江苏省卫生健康委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23-01-30 10:21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规定和《关于切实做好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苏政办公开办函〔2022〕73号)要求,现发布《江苏省卫生健康委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2年,按照中央和省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部署,我委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领导,进一步提升我委政务公开质量和水平,更好发挥以公开促落实、强监管、优环境功能,有关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一)主动公开工作情况。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及时主动公开卫生健康领域的各项重要政策、文件。依法依规做好重大决策的信息公开,提高决策的透明度和可预期性。政策制定过程中,按要求就相关草案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全年通过委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981 条,通过“健康江苏”微信推送信息 1882条、微博推送信息2417条。规范公布年度财政预、决算及事业发展年度统计信息。深入推进医疗卫生机构信息公开工作,指导卫生健康部门、医疗卫生机构按照《医疗卫生机构信息公开基本目录》要求,确定公开项目,发布公开内容,推动医疗卫生机构加大咨询窗口建设力度,提高咨询电话或实体咨询台的服务水平。主动公开传染病疫情及防治、食品安全等领域信息,及时公开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做好政策性文件精神解读,解答好有关生育政策、养老托育、医疗、疫情防控等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问题。

(二)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2022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36件,上年结转3件,所有申请均按程序及时规范办理。其中,予以公开28件,部分公开11件,不予公开3件,无法提供25件,不予处理18件,其他54件,结转下年0件。

(三)疫情信息发布。及时规范发布前一日全省疫情信息动态,全年发布347期。加强对防控政策措施、疫情传播特点、个人防疫知识等专业解读,引导群众更加认识、支持和配合各项防疫防控措施开展。探索与省内主流媒体建立健康科普知识发布和传播机制,结合疫情形势发展及时加强政策解读和知识科普。全年组织省级媒体采访专家60人次,刊发科普文章1400篇余次,制作折页、电子海报、长图、H5、广播专栏等各类健康科普作品360余组,推送短视频119条,各类作品获省级以上奖项31个。指导协助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65场、新闻通气会25场、网络发布11次。

(四)深化“放管服”改革。印发《关于做好疫情等特殊期间行政许可审批工作的通知》,进一步优化审批服务,加快审批进程,按照办事指南和事项流程要求,确保即来即办,尽快办结。目前,我省现有卫生健康行政权力清单共计9类336项,对卫生健康部门在全省范围内开展“证照分离”改革的22项许可和在自贸区范围内开展改革的4项许可,按照不同改革方式,及时完成办理时限、申请材料等办事指南调整,制定并公布告知承诺书,设计改造原许可流程,上线备案新流程,进一步提升群众办事便利度。共受理卫生健康行政审批申请 4558件,办结(发放证件) 4237件。持续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督促各地卫生健康监督部门认真执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规范执法行为,向社会公示随机抽查情况,接受社会监督。

(五)政府信息管理。严格落实信息采集、审核、发布制度,确保发布信息的权威性、及时性、准确性和安全性。结合现行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系统梳理本机关现行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通过委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集中公开,确保规范性文件及时完整准确的公开,方便社会公众查询了解。

(六)平台建设。持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管理维护,及时按照组配分类和主题分类将政府信息进行归类公布。按要求公布我委各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规范发布政府网站工作年度报表。

(七)监督保障。印发《省卫生健康委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及分工方案》,明确责任处室,持续跟踪推进。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持续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委机关年度服务高质量发展目标规划,推动各项工作切实落到实处。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及时沟通情况,抓好培训督导。进一步加强指导推动卫生健康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有关工作。2022年我委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5件,其中行政复议纠错0件;我委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诉讼4件(未经复议直接起诉3件,复议后起诉1件),其中行政诉讼败诉0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发件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2

1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6

56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436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6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34

2

136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

3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7

1

28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1

11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2

2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1

1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0

1

2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4

4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18

18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3

3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3.其他

51

(七)总计

139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4

1

5

1

2

3

1

1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主动公开意识还需进一步增强,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的深度和广度有待进一步拓展。委门户网站发布的信息栏目有待进一步优化。二是政策解读方式不够丰富,质量仍需提高。三是部分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政策把握不准。这些问题和不足,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改进。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提升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围绕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强化相关工作,及时回应群众卫生健康信息服务需求,让群众看得到、易理解、记得住,为推动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无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收取情况。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3年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