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卫生健康委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22-01-24 15:32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规定和《关于切实做好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苏政办公开办函〔2021〕70号)要求,现发布《江苏省卫生健康委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1年,按照中央和省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部署,我委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稳步推进,有关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一)深入推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全年通过委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332 条,通过“健康江苏”微信推送信息 1623条、微博推送信息 2530条,努力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发布《江苏省“十四五”卫生健康发展规划》和系列专项规划,及时公开上一年全省卫生健康重点工作进展情况、事业发展年度统计信息等。按要求公布年度财政预、决算信息以及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等信息。突出卫生健康部门特色,主动公开医疗卫生、传染病疫情及防治、卫生监督、食品安全等领域信息,及时公开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

(二)依法依规做好疫情信息发布工作。建立健全疫情信息发布工作机制,及时规范发布前一日全省疫情信息动态,全年发布365期。围绕疫苗接种、病毒毒株变化特点、多病共防、节假日防控措施等群众关心问题,组织专家及时回应社会关切。针对疫情防控形势发展和群众普遍关注的问题,针对性开展科普宣传,推出融媒体宣传品322个。组织开好省2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指导协助做好有关设区市开展疫情防控新闻发布。

(三)持续推动政务服务标准化工作。切实抓好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质检,动态维护业务项清单、申请材料、办事流程、办理时限等办事指南内容200余次,进一步提高指南要素的准确性。升级委政务服务系统,持续推进卫生健康不见面审批(服务),食品安全企业标准备案、职业病检查机构备案、省内可感染人类的高致病性病原微生物菌种或样本运输批准等一批事项实现全流程“一网通办”。设立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公示专栏,及时公布行政许可办理结果和行政处罚决定,实现网络化、透明化办事,进一步提升群众办事便利度。

(四)进一步加强依申请公开工作。2021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07件,所有申请均按程序及时规范办理。其中,予以公开28件,部分公开7件,不予公开1件,无法提供22件,不予处理16件,其他32件,结转下年3件。我委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14件,其中行政复议纠错0件;我委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诉讼5件(未经复议直接起诉2件,复议后起诉3件),其中行政诉讼败诉0件。

(五)持续推进政府信息管理工作。进一步加强涉及卫生健康工作的规范性文件立改废工作,集中统一对外公开。

(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管理维护,按照组配分类和主题分类将政府信息进行归类公布。及时公布我委各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采用新的政府信息网上依申请公开系统,方便群众按要求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七)加强监督保障工作。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调整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成员,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委机关年度服务高质量发展目标规划,推动各处室切实履行责任。加强队伍建设,完善工作联络机制,明确专人负责,及时沟通情况,抓好跟踪推进。印发《省卫生健康委2021年政务公开重点任务分工》,明确责任处室,大力度推进。印发通知,加强指导协调,进一步推动卫生健康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有关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3

  7

 57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582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7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06

 1

 0

 0

 107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

 0

 0

 0

 2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8

 0

 0

 0

 28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7

 0

 0

 0

 0

 0

 7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1

 0

 0

 0

 0

 0

 1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0 

 0

 0

 0

 2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1

 0

 0

 0

 0

 1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1

 0

 0

 0

 0

 1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14

 0

 15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1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5

 0

 0

 0

 0

 5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3.其他

 27

 0

 0

 0

 0

 0

 27

(七)总计

 105

 1

 0

 0

 0

 106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3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5

 0

7

 2

14 

2

 0

0

 0

 2

 1

3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覆盖还不够全面,发布主动公开信息的栏目较为分散,政策解读形式单一。二是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工作能力和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这些问题和不足,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着力加以改进。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进一步规范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力和水平,有效满足群众卫生健康信息服务需求,为推动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无收取信息处理费情况。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年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