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卫生健康委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 2019-03-13 16:34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江苏省卫生健康委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七部分。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江苏省卫生健康委网站(http://wjw.jiangsu.gov.cn)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办公室(地址:南京市中央路42号,邮编:210008,电话:025-83620975)。

一、概述

2018年,省卫生健康委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江苏省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及任务分工》等文件精神,规范有序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一)政务公开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一是推进决策公开。今年以来,共发布公告公示90条。主动公开重点改革任务落实、重要政策执行、重大工程项目实施情况等,听取公众意见建议,加强改进工作,确保落实到位。在委官网首页“调查征集”栏中主动公示《关于<江苏省医院评审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关于公开征求<江苏省卫生计生信用分类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和<江苏省医疗卫生信用信息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意见的通知》等征求意见通告,并在重大决策作出后及时公开议定事项和相关文件。二是推进执行公开。主动公开公共医疗卫生、传染病疫情及防治、卫生监督、食品安全等基本医疗卫生领域信息,主动公开上级和本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按照省政务公开办要求,公开2018年省政府十大主要任务百项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对照省财政厅要求,公开2018年度部门决算等。三是推进管理公开。认真落实权责清单制度,及时更新我委《关于调整我委行政权力事项的公告》等。初步建立江苏省医疗卫生信用信息系统,陆续对社会公布信用结果。贯彻落实省政府“一表两清单、两库一平台”、“双随机一公开”要求,对涉及我委21项省政府部门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第二版)进行修订和完善,科学制定抽查计划。按照抽查事项清单依法开展检查,并公示检查结果。做好行政许可类和行政处罚类信用信息公示工作,据统计,今年我委在门户网站公开行政许可事项58982项,行政处罚事项18项以及2018年全省卫生计生监督国家随机抽查任务完成结果。及时公开人事管理信息,主动公开人事任免、职称资格考评等信息。四是推进服务公开。按照我委权责清单目录,及时调整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服务事项和办事指南,按工作进展或时间节点公开各事项办理结果,现已完成省级卫生计生132项政务服务事项的编录工作。积极开展“减证便民”行动,清理并公开群众和企业办事需要提供的各类证照、证明材料。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针对群众办事“堵点”问题,实现“生育登记”信息和“死亡人口一般信息”向省政务信息共享交换平台归集,完成集约式预约诊疗服务平台手机端应用开发,统一入驻了“江苏政务服务APP”,深化“一网一门一次”改革,132项政务服务事项全部实现“最多跑一次”,并纳入全省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办理,主动公开办事指南、办理过程和办理结果。2018年办理政务服务事项37100余件,回复群众网上咨询519条,无一超时和投诉,满意率100%。五是推进结果公开。主动公开卫生健康重大决策、重要政策落实情况,及时公布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规划、统计公报、年度工作要点、重点工作完成情况等。

(二)政策解读与回应关切进一步加强

一是加大政策解读力度。对国务院发布、省政府涉及卫生健康重大政策法规文件积极公布,及时转载国家卫生健康委、省政府政策解读。委主要领导积极担当“第一解读人和责任人”角色,主动接受媒体采访,带头解读政策,传递权威信息。在网站专门设置“政策解读”栏目,围绕《关于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推动医疗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改革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的出台,通过文字通稿、图表图解、视频音频等多种方式做好解读,积极回应社会关切。2018年,委门户网站累计发布政策解读信息15条。严格执行突发事件卫生应急新闻发布相关制度,问题疫苗事件发生后,及时发布相关权威信息。委领导带队通过参加江苏新闻综合频道《黄金时间》、省人民广播电台《政风热线》等节目,与听众、网友直接交流,解读政策、解决难题。充分发挥“健康江苏”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的作用。二是加大回应关切力度。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上下联动、部门协作”原则,严格落实政务舆情回应责任。在委网站首页设置“领导信箱”“投诉举报”“在线咨询”等专栏,与网民主动互动,及时对公众咨询、意见和建议进行回复,作出回应。2018年,共回复网站咨询1192条。

(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进一步强化

一是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意见》文件要求,及时发布疫情信息,按照月度、季度、年度定期通过我委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发布传染病疫情信息,全年共发布16次;继续指导全省13个设区市和63个县(市、区)每季度在当地政府或卫生计生委网站向社会公开生活饮用水水质监测结果;强化食品安全标准公开,备案食品安全企业标准3364份,目录及文本全部在网站公开,方便社会各界查询下载。二是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及时公开《关于印发江苏省抗癌药专项集中采购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文件。三是推进卫生健康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2018年8月至9月,通过采取现场调研、听取汇报、查阅资料、浏览网站、现场查看、访问患者及职工、开展问卷调查等方法,组织对各设区市卫生计生委政务公开和委直属单位院务公开工作进行考核,并起草调研报告。从调研情况看,全省各设区市卫生计生委、各直属单位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公开机制逐步形成,大部分单位均利用官网、内网、微信、微博、掌上APP、公示栏、自助服务机,及时推送政府信息、医院信息、导诊信息、价格信息和个人诊疗信息等。

(四)建议提案办理结果主动公开。积极开展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全国和省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对于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省人大代表建议和省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复文,在委门户网站进行主动公开。2018年主动公开45件人大代表建议、106件政协委员提案的办理情况,公开率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省卫生健康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4563条,其中,通过委网站公开政府信息1893条,包括信息发布、财政预决算、人事任免、政策文件等内容,通过微博公开861条、微信公开1809篇次。定期向省档案局移交电子及纸质政府信息。全年参加或举办各类新闻发布会29次,发布政策解读稿件14篇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省卫生健康委进一步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和程序规范,畅通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依法保障公众合理的信息需求。2018年,共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126件,除1件延迟答复外,均及时予以答复。其中已主动公开并告知检索途径的46件、同意公开答复的33件、同意部分公开答复的12件、不属于本机关公开范围的6件、申请信息不存在的16件、告知作出更改补充的5件、不予公开答复的1件、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的7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目前省卫生健康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均为兼职,未增加人员经费开支。因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标准暂未明确,对依申请公开的信息未收取相关费用,产生的邮寄、电话、印刷等费用均列入日常办公经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发生针对省卫生健康委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3件。其中,1起案件向国家卫健委提出行政复议,2起案件向省政府提出行政复议。3起案件中,2起复议结果维持,1起因申请人撤回而终止。1起经复议后提起行政诉讼,诉讼结果为驳回申请人诉请。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与《条例》要求相比、与公众日益增长的需求相比,省卫生健康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一定差距,省政府规定的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尚未全面落实,还存在公开内容不够全面、公开实效不够理想等薄弱环节、对全省系统内的指导督促纵深加强不到位、回应社会关切方面还需要更加主动积极等问题。下一步,我委将按照国家及省有关文件精神,全面落实省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细则的各项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进一步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让群众看得到、听得懂、能监督,有效满足群众卫生健康信息服务需求。同时结合部门实际,进一步加大健康江苏建设、深化医改等热点问题或重大舆情公开力度,丰富公开形式,回应社会关切,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为推进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营造更加优良的政务环境。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以上情况,特此报告。

省卫生健康委

2019年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