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二级以上医院“十四五”高质量发展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苏卫医政〔2021〕1号)
发布日期:2021-01-15 14:07:55 浏览次数:

各设区市及昆山、泰兴、沭阳县(市)卫生健康委、省管有关医院:

为深入贯彻国家和省关于“高质量发展”工作要求,加快推动我省二级及以上医院高质量发展,保障医疗安全,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关于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推动医疗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国卫医发〔2018〕29号)等文件精神,现就做好我省二级及以上医院“十四五”高质量发展规划编制工作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医院发展面临的问题

近年来,全省各级医疗机构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的部署要求,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坚持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全省医疗服务质量和水平不断提升。但是,面对社会经济和医学科学的不断发展,对照党和政府的新要求,人民群众的新需求,我省医院发展尚存在内涵建设不够、精细化管理水平不高、专科优势不明显、医疗卫生高层次人才不足、信息化建设程度不高等问题,无法更好地满足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健康需求。

二、规划编制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围绕推进健康江苏建设,坚持“高质量、可持续”的发展理念,把全力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安全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认真分析当前医院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和新问题,科学谋划“十四五”时期医院改革与发展的重点和任务,全面推进医院综合实力再上新台阶。

(二)发展目标。

1.总体目标。以满足区域居民健康需求、激发三级医院发展动力、提升县级医院服务能力,区域内人人享有高质量的健康服务为总体目标,对标先进,强优势、补短板,推动二级及以上医院由规模型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变,更好地满足群众健康新需求。

2.具体目标。力争建成10个左右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处于全国前列的“高、精、尖、优”专科进一步增多;建成一批省级区域医疗中心,使更多疑难危重患者在省内得到有效救治;县级医院全面建成胸痛、卒中、创伤、高危孕产妇、高危新生儿救治中心,“十四五”末,所有县级医院力争达到三级综合医院标准,每家医院建设若干省、市临床重点专科。

三、主要内容

(一)全面加强医院党的建设

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指导意见》     等文件精神,坚持为人民健康服务的办院宗旨,充分发挥医院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促改革、保落实的领导作用,确保改革发展正确方向。充分发挥医院章程的引领作用,切实把党的领导融入医院治理各环节,进一步健全医院决策机制和内部管理各项制度,促进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更好地助力医院高质量发展。

(二)深入实施改善医疗服务举措

落实我省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8项工作制度和12项创新举措,充分运用新技术、新理念,使医疗服务更加高效便捷。通过升级优化门诊服务、创新急诊急救服务、拓展日间医疗服务、推广多学科联合诊疗、发挥医联体一体化作用等手段,不断提升医疗资源利用效率和医疗质量。加强以关心关爱医务人员为重点的医院文化建设,增强医院员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提升医院影响力和核心竞争力。

(三)全力打造高水平医疗服务

 鼓励三级医院推进以转化医学、精准医学和整合医学为代表的新技术应用,充分发挥各医院自身优势,将重症医学、血液科、骨科、风湿免疫、肿瘤学、烧伤整形科、康复医学等一批已在省内、国内有一定影响力的专科,建设成为国内领先、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专科,争取建成国家级医学中心或综合类国家区域医疗中心。以省、市、县、院四级卒中、胸痛、创伤、高危孕产妇、高危新生儿救治中心建设为切入点,逐步构建上下联动、信息联通、医院联动、多科联合、防治康全流程管理的诊疗服务体系,提高不同级别、不同类别医院医疗服务同质化程度,努力建设国家、省、市、县等不同层级的精品特色专科群,助推各级医院专科水平再上新台阶,努力为群众提供更高水平的医疗服务。要明确医院建设的优势专科数量、类别、实现路径、完成时间和薄弱专科的建设目标等,为整体提升医院综合实力夯实基础。

(四)努力提升医院信息化水平

加强医院信息化整体规划设计,深入推进以电子病历为核心的医院信息化建设,以高度标准化、集成化、人性化、智能化、安全化为原则,全力构建以患者为中心的医院信息系统。大力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充分运用互联网、人工智能、可穿戴设备等新技术,建设智慧医院。2021年底,所有医院完成结构化门(急)诊电子病历系统升级改造工作,三级医院全部建成医院信息集成平台,50%左右二级医院建成集成平台。

(五)全力提高医院管理水平

严格执行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强化党政协同和分工合作,增加班子整体领导力、凝聚力和执行力。推进院长职业化进程,加强医院管理人才和队伍建设,努力打造品德好、懂法律、会管理、善经营、敢担当、勇奉献的医院管理干部队伍,全面提升医院管理者管理水平。充分运用国内外先进、有效的管理工具和方法,借助信息化、智能化手段,加快实现医院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管理。建立健全医院财务管理、预算管理、成本管理、资产管理和总会计师等制度和机制,提高资金资产使用效率,进一步提升医院经营管理水平。

(六)大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进一步加大人才培养经费投入,根据医院发展规划,以“充实数量,提高质量”为原则,设定不同层次人才需求,采取“招、引、培、留”等手段,建设合理的人才梯队。要结合岗位特点,完善人才考核评价体系,健全人才激励机制,将“德、行、能、绩”作为衡量人才的主要标准,管好人才、用好人才,更好服务医院高质量发展。三级医院应重点关注高层次人才,特别是领军人才和拔尖青年人才培养;二级医院应以需求为导向,建立人才培养长效机制,更好地激励和稳定优秀人才。

(七)全力保障医疗质量和安全

医院是医疗质量管理的第一责任主体,院长是医院依法执业和医疗质量安全的第一责任人。落实《医疗质量管理办法》《江苏省医疗质量管理实施办法》,建立健全全员参与、覆盖临床诊疗护理服务全过程的医疗质量管理与控制工作责任体系和制度体系。落实首诊负责制等十八项医疗质量安全核心制度,严格执行医院感染管理制度,落实医院感染预防与控制措施和各项规定。依据《执业医师法》》《传染病防治法》《医疗质量管理办法》《医疗事故处理条例》等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诊疗指南和规范等,探索开展院内医疗质量认证或参加第三方认证,加强过程质量和结果质量管理,加快实现医疗质量信息化、全过程管理,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保障医疗安全。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推进医院高质量发展,是我省医疗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需求,是打造医疗“高地”和“高峰”、推进医院由“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的并经之路。各医院要充分认识到此项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加强组织领导,强化顶层设计和统筹协调,各医院主要负责同志为本院高质量发展第一责任人。

(二)认真调查研究

各医院要着眼长远,结合自身功能定位,聚焦医院发展面临的老难题和新挑战,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凝聚共识,在深入研判、充分调查、科学决策和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编制医院“十四五”发展规划。规划中要明确具体目标、主要内容、实施路径和保障条件,确保高质量发展各项相关工作顺利开展。

(三)强化专家作用

为指导各医院做好规划编制工作,我委将成立江苏省医院“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指导委员会(附件1)和江苏省医院“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专家委员会(附件2),充分发挥专家在规划编制和信息化建设方面的指导作用,为医院加强顶层设计提供更好地专业支撑。

(四)加强督导考核

各地要将医院高质量发展列入重点工作考核范围,不定期对各医院高质量目标实现情况和组织实施情况进行跟踪,工作推进情况应与评先评优、医院评审、重点专科建设等挂钩,确保工作有力、有序推进。各医院要建立本院高质量发展监督考核机制,定期跟踪工作落实情况,及时解决推进过程中的障碍和堵点,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请各地督促辖区内相关医院结合本通知要求编制医院“十四五”高质量发展规划,并以市为单位将各医院发展规划(初稿),于2021年3月底前报至省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处。

联系人:邬巧云、仇晓明;电话:025-83620756、83620813;邮箱:jsygzx@126.com。

附件:1. 江苏省医院“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专家委员会

           2.江苏省医院信息化建设专家委员会

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1年1月4日

抄送:省医管中心。

附件下载:江苏省医院“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专家委员会.docx

                  江苏省医院信息化建设专家委员会.docx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