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卫生健康委关于进一步加强重大节假日及重要时期卫生应急值守工作的通知 (苏卫应急〔2021〕1号)
发布日期:2021-01-27

各设区市卫生健康委,各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做好我省重大节假日及重要时期卫生应急值守,切实加强全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控及突发事件紧急医学救援工作,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现就进一步加强重大节假日及重要时期卫生应急值守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

卫生应急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事关社会安全安定、和谐发展。重大节假日及重要时期人员流动频繁、道路交通繁忙,群体活动增多、人群聚集加大,社会关注度大、媒体敏感性强,呼吸道等传染病传播流行导致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以及其他各类突发事件发生的概率大大增加,社会对卫生应急处置和保障的需求随之增加。各地、各单位要本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要求,按照平战结合、有备无患的原则,切实增强做好重大节假日及重要时期卫生应急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高度重视应急值守和应急准备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建立一把手负责制,成立应急值守专班,建立值守制度,严格压实工作责任,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全力做好重大节假日期间及重要时期应急值守工作,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二、完善组织体系,严格落实责任

各地各单位要建立完善定位清晰、制度完备、责任明确、运转高效的卫生应急值守组织体系,单位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指挥应急值守,分管负责同志要具体落实应急值守的组织管理,组建政治过硬、纪律严明、业务熟练的精干值守队伍,加强卫生应急值守力量配置。所有市县(区)及各级医疗卫生机构要成立应急值守专班,由分管领导、相关业务处室负责人、应急队伍、后勤保障等人员构成,必要时要有梯队安排和轮换机制。要认真落实值班工作要求,严格落实岗位责任制,坚决杜绝值班人员擅离职守、非正式人员顶岗值班等现象,确保联络畅通,各项工作正常运转。

三、加强应急准备,及时高效处置

重大节假日及重要时期发生的突发事件,卫生应急响应原则上在原级别基础上提升一级。各地各单位要进一步完善各项应急准备,应对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院前急救机构要做好人员、车辆等准备和调配工作,保障应对重大突发事件的需要。各级医疗机构要做好人员、床位、设备等准备工作,保障突发事件发生后的专家和专业队伍的派出、群体性伤病员的有效收治,各项院外医疗救援和院内医疗救治工作能够高效完成。各级疾控机构要及时收集、分析、上报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信息,加强对风险隐患的信息通报和应急评估。各级卫生监督机构要认真做好公共场所、医疗机构、饮用水等与健康相关产品的卫生监督检查。各级采供血机构(血站)要完善血液保障工作预案,科学合理调整血液采集量和库存量,保障血液安全和供应。

各级各类紧急医学救援基地和卫生应急队伍要做好应急值守,随时待命,做好人员、装备和物资准备工作。一旦发生突发事件,医疗卫生机构在接到突发事件卫生应急处置任务后,应迅速集结应急队伍及必要物资装备,确保半小时内出发,开展现场卫生应急处置工作。省急救医疗指挥中心、省级紧急医学救援基地、国家卫生应急队和省卫生应急队要24小时待命,做好驰援卫生应急现场和完成国家交付卫生应急任务的各项准备。

四、优化工作流程,加强信息报告

信息报告的及时性、准确性、完整性,决定了卫生应急响应和处置的效率,对有效挽救生命、维护监控具有重大意义。各地各单位要进一步建立和优化信息收集、分析、报告工作流程、工作机制,提高突发事件信息报告时效性和准确性。重大节假日及重要时期的信息报告,原则上在原有报告级别上提升一级;事件本身比较敏感或者发生在敏感人群、敏感地区、敏感时间,或可能演化为特别重大、重大、较大突发事件的信息,可不受分级标准限制,在报告同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的同时,直接上报省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报告方式上,紧急情况下可先通过电话等方式报告,再严格按照信息报告的时间节点进行书面报告。报告内容上,要突出重点、表述准确、要素完整,其中紧急医学救援信息报告重点内容应包括:事件、地点、伤病员人数、救治医院分布、伤情分类、已采取的医疗救治措施,是否需要提供支持等内容,其他突发事件卫生应急信息按照相关要求进行报送。(见附件2、3)

五、严格落实制度,加强值守报备

各地各单位要严格落实值班制度,加强值班工作,确保值班岗位24小时值守,保证联络渠道信息畅通。要建立任务台账和联系机制,调派熟悉工作的人员做好值班值守,医疗卫生机构留足在岗人员。各地各单位要加强应急值守信息报备工作,所有医疗卫生机构,特别是紧急医学救援基地单位要于重大节假日放假前一周将应急值守表(见附件1)报送同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备案;节假日结束后要将节假日期间完成的应急工作情况书面报上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备案(见附件4)。

各地各单位可参照本通知制定重大节假日及重要时期卫生应急值守工作制度。

附件:1.紧急医学救援基地应急值守表(供参考)

           2.突发事件紧急医学救援信息报告参考格式

           3.突发事件伤病员救治情况统计表

           4.节假日期间应急工作情况书面报告参考格式

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1年1月 25 日

附件下载:紧急医学救援基地应急值守表.docx

                  突发事件紧急医学救援信息报告参考格式.docx

                  突发事件伤病员救治情况统计表(医院填报).docx

                  节假日期间应急工作情况书面报告参考格式.docx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