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014000204/2020-00174 文  号:
发布机构: 江苏省卫生健康委 生成日期: 2020-07-27
主题分类: 组配分类: 提案建议
体裁分类: 公开形式: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时  效:
对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2041号建议的会办意见
发布日期:2020-07-27 11:04:36 浏览次数:

省市场监管局:

经研究,现对陆栋代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食品安全建设的建议》(第2041号)提出如下会办意见,供你单位答复代表时参考:

根据《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关于落实主体责任强化校园食品安全管理的指导意见》等要求,我委认真组织开展相关风险监测工作,并加强食品安全知识的宣传教育。2019年,针对中小学校周边小商铺和流动摊点在全省开展熟制米面制品专项监测,致病菌检出率达25.3%,监测结果已及时通报同级食安办和监管部门。全年接报发生在学校的食源性疾病暴发事件11起,发病227人,无死亡,其中9起发生在学校食堂,2起为校园外送餐引起,多为致病微生物所致,包括金黄色葡萄球菌、致泻大肠埃希氏菌、变形杆菌、蜡样芽孢杆菌、产气荚膜梭菌和沙门氏菌等。此外,结合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全民营养周、中国学生营养日、全国碘缺乏病防治日等主题宣传活动,制定儿童少年食育计划,针对不同年龄段学生的特点,将营养健康教育内容纳入健康教育课程,组织“合理膳食进校园”“营养健康小课堂”“营养夏令营”等宣传活动,通过形式多样的课内外营养健康教育活动,提升学生的健康饮食理念。

下一步,我委将从以下方面开展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大校园食品安全专项监测的工作力度,对学校食堂、学校超市及学校周边商店的食品开展风险监测,掌握校园及周边食品污染水平,为进一步评价校园食品安全风险积累基础数据。二是大力推进学生营养改善行动,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制定“江苏省中小学生营养餐标准”及实施办法,引导学生科学营养就餐,加强对学生超重、肥胖情况的监测评价,针对学生超重、肥胖现象进行干预,开展“运动+营养”的体重管理和干预策略,加强均衡膳食和营养宣教,引导学生增强体育锻炼。三是继续开展学生食育教育,因地制宜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活动,提高儿童少年健康生活行为能力,努力促进青少年生长发育重要阶段的营养均衡。

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0年5月7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