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日报:普惠托育,托起明天的希望
发布日期:2024-02-05 09:12:56 浏览次数:

(新华日报:2024-1-31)

新生人口是一个地区乃至一个国家的重要资源,孩子是祖国的花朵、是未来、是希望。而生育、养育、教育等压力及生育观念的改变,让一些处于育龄期的人员不敢生”“不愿生

近两年来江苏多方发力推进托育机构建设,省政府先后出台《江苏省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实施方案》《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促进养老托育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等系列文件,托育服务体系逐步完善,为广大0—3岁婴幼儿家庭提供方便可及、优质普惠、安全放心的托育服务,并将此作为一项迫切而重要的民生工程来建设。各设区市也纷纷出台贯彻实施意见,建立完善联席会议制度,制定切实管用的政策措施,促进托育服务发展的政策制度不断完善。

大力发展普惠托育服务,解决小家庭的生育负担,是重要的民生工程,也是完善和落实积极生育支持措施的重要抓手。为进一步激发育龄群众“生”的意愿,解决“育”的难题,减轻“养”的负担,去年江苏省卫生健康委会同省发改委等部门印发了《2023年普惠托育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方案》,将目标任务细化成表格分解到各个设区市,并就先进做法召开全省托育服务工作现场推进会,督促各地认真贯彻落实。

据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相关人士介绍,去年全省新增普惠托育机构122家,提前超额完成新增110家的目标任务。南京市建邺区新城科技园国际研发总部托育园二期项目就是其中之一。环境整洁、干净,占地1300平方米的新托育园项目,于去年9月正式开学。这里室内外装饰都充满了童趣,园内还有沙滩乐园,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愉快地玩耍、游戏。

新园区不仅环境好、师资配备比例高,而且收费也让一般家庭承担得起。据该园负责人介绍,以全日托为例,每月收费2980元,比民办托育机构每个月四五千元的收费标准便宜不少,因此在园区附近上班的年轻家长都愿意将孩子送过来。许多家长早晨上班时把孩子送过来,傍晚下班时再接孩子回家,有时利用外出办事或午休的时间过来看看孩子,非常方便。

南京通过财政补贴、购买服务、提供场地、减免租金、税费优惠等多种措施,采取公建民营、民办公助等多种形式,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兴办普惠托育机构,解决小家庭的后顾之忧。以南京市栖霞区为例,该区通过鼓励引导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单独或联合举办托育机构,支持有条件的幼儿园通过新建、改扩建等方式,适度开设、增设托班,推进“托幼一体化”发展。目前,全区30家托育机构高中低端并存,提供全日托、半日托、计时托、临时托等婴幼儿照护服务,普遍开展膳食营养、睡眠照护、卫生保健、游戏活动、早期课程、行为习惯养成等6项以上托育服务。

去年,江苏省卫生健康委深入开展普惠托育专项行动,并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全年共获得中央投资2066万元,支持新改扩建普惠托育机构项目29个;储备上报2024年中央普惠托育专项行动和公办托育能力建设项目38个,有效增加普惠托育服务资源供给。

省卫生健康委还指导南京、无锡、苏州3个设区市成功获评第一批“全国婴幼儿照护服务示范城市”,并指导苏州大学附属儿童医院等5家单位成功获得“全国爱心托育用人单位”称号。去年,在全国托育服务工作推进会等各种场合,江苏省以及南京、无锡等地作了经验介绍,引起较好反响。

婴幼儿阶段的教育,需要全社会多元协力。据南京市卫健委介绍,南京市充分发挥市、区、街道婴幼儿早期发展中心的指导功能,并联合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推动机构设施建设纳入南京市国土空间规划,加快推动新建地区按每3万—5万人口配备一个500平方米育儿园,每个区配建一个1000—2000平方米、每个街镇配备1000平方米的婴幼儿指导中心,每个社区配备100平方米的社区亲子室,从空间设施上对托育机构给予最大普惠支持。

通过多管齐下、大力推进省级普惠托育机构建设,去年全省普惠托育服务供给有效增加,各地新发展市级普惠托育机构263家,省市两级新增普惠托位超2.5万个。让更多家长“托得起”,不少地方政府在财政上给予大力支持。以南京为例,普惠托育机构收费价格每月1500—3200元,这些机构的收费价格均低于同一区域的平均水平;位于主城区的普惠性托育机构一般收费在3000元左右,周边区域一般在2000元左右。

扬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中医药文化与托育服务的融合发展,近段时期以来,在各县(市、区)、各功能区的大力支持下,全市打造出“N+1”(基层医疗机构为托育机构提供医疗保健、指导促进等N种医疗服务)“医育结合”托育服务模式,签约合作单位达149家。在此基础上开展中医药文化进托育试点单位的培育,进一步推动“医育结合”成果转化,不仅为婴幼儿家庭和托育机构提供了科学专业绿色的养育照护指导服务,而且发挥中医药保健特色优势,弘扬中医药优秀传统文化,促进婴幼儿身心健康成长,提升托育服务能力。

苏州普惠托育机构数量近年来明显增加,目前全市有近3.7万个托位。据苏州市卫健委相关人士介绍,苏州市大力支持社区办普惠托育服务,支持各单位提供普惠托育服务,支持幼儿园提供托育服务;对已备案的社会办普惠托育机构,给予每个托位1万元建设资金补助,以及每月300—800元的运营补助。

省市级普惠托育机构充分发挥行业标杆作用,带动全省面上采取多种形式发展托育服务,全省各类托育机构增加到5306家,千人口托位数增加到3.5个。各类托育机构积极为婴幼儿家庭提供方便可及的托育服务,主动进社区、进机构、进家庭,广泛宣传育儿知识,累计开展广场宣传咨询活动902场、育儿讲座和亲子活动4299场,发放托育服务消费券3.82万张,进一步提升了婴幼儿家庭获得感。

根据规划,到2025年,全省每千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4.5个,托育服务的政策法规体系、标准规范体系、监督管理体系、支持保障体系基本健全,主体多元、依托社区、普惠安全、覆盖城乡的托育服务体系基本建立,公益化指导、普惠性服务、社会化运营相结合的服务模式基本普及,托育人才培养培训数量和质量双提升,托育服务管理智能化、信息化水平显著提高,托育服务水平整体提升,人民群众的托育服务需求得到进一步满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