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报:医院里的“热辣滚烫”
发布日期:2024-02-20 16:49:20 浏览次数:

(健康报:2024-2-19)

当大家纷纷在朋友圈晒年夜饭、晒春晚、晒烟花时,有一群特殊的人晒着春节假期的坚守,晒着服务患者的忙碌,晒着手术成功的欣喜,晒着患者得救的幸福,他们就是守护生命健康的医务人员。如同春节期间上映的电影《热辣滚烫》,江苏各地的医院里真切上演着一幕幕救死扶伤、守卫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热辣滚烫”。

大年初八,2月17日上午10时,在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急诊抢救室,副主任医师吴宗盛正与同事们救治一名危重患者。春节期间,吴宗盛除了值守大年初八的急诊白班外,还值守了除夕的小夜班、初一的大夜班、初七的白班。

“2月16日,大年初七,抢救室收治了19名危重患者。截至当天晚上,春节期间中大医院抢救室一共收治172名危重患者。”吴宗盛边查看患者边介绍,“这名患者,63岁,患有胆囊炎、胆囊结石,在春节期间吃了比较多油腻的食物,还喝了酒,出现腹痛,诱发胆囊炎发作,又并发胰腺炎。经会诊和治疗后,目前患者情况已经好转了。”

“妈,新年快乐!”除夕夜,宜兴市中医医院抢救室门口,护士长许俊琴的儿子给正在上班的妈妈送来年夜饭。大年三十这一天,许俊琴已经从上午7点多忙到了夜里。为了让科室同事与其家人团聚,许俊琴自告奋勇帮忙顶班。“大年三十,大家都想和家人团聚。我是护士长,有特殊情况理应我先上。”许俊琴说。

“我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感恩有这样一个优秀的团队。”宜兴市中医医院儿科主任王敏华说。春节期间,宜兴市中医医院儿科住院患儿人数达40人,门急诊量每日近200人次。为了保证科室医疗安全,科室内宜兴籍医生全部服从科室安排,非宜兴籍医生也大多提出主动留守。王敏华爱人及老家都远在江西,虽然想念家中老人,但多年来她总是带头坚守岗位。在今年的排班表上,2月7日至2月17日,都有她的名字。

“孩子们住院期间需要我们医务工作者全身心投入。孩子们恢复健康、家长放心,就是我们最大的欣慰。”王敏华说。

“您叫什么名字?”“您以前开过刀吗?”在南通大学附属医院中心手术室的术前准备室里,手术室护士认真地进行术前核对,确认无误后将患者送入手术间。大年初六和初七,中心手术室分别开展了164台和166台手术。面对节日期间的就诊高峰,临床科室和中心手术室全力以赴。

农历新年零点钟声敲响的时候,在海安市人民医院抢救室里,医务人员正在同时抢救3名患者;在产科,医务人员迎接了一个又一个“龙宝宝”……

大年初五傍晚,42岁的张先生在长途驾驶10小时后,感觉很累,途经连云港市时决定先在宾馆休息。不料,晚上9时,他突然感觉胸痛,并且越痛越厉害,家人赶紧拨打“120”。随后,急救车将其送入连云港市第一人民医院通灌院区急诊抢救室。急诊医生经过仔细问诊、检查后,判断张先生患急性心肌梗死。

该院胸痛中心紧急启动救治流程。当晚10∶30,刘琨主任团队迅速为患者进行心脏介入手术,从患者躺上手术床到开通血管,用时不到10分钟,将患者从死亡边缘救了回来。据介绍,从除夕至大年初五,连云港市第一人民医院心内科一共收治心血管疾病患者67人,其中危重症患者33人,心内科重症监护室一直处于满床状态。

“医生!快!”除夕晚上8时许,淮安市第五人民医院急诊病区,急诊内科医生丁雷刚为一名消化道出血的患者开好药,一名70多岁的老大爷被家人慌慌张张地架了进来。急诊CT检查提示患者患脑梗死。丁雷立即对患者进行溶栓治疗。

从下午5∶30上急诊到晚上10∶30,短短的5个小时内,丁雷连续接诊了近20名患者。“我们也在守岁,守的是生命与健康!”丁雷说完,又忙着去接诊下一名患者了。

“张大爷,吃年夜饭了,今年我们陪您过除夕!”淮安市淮阴区南陈集中心卫生院内科病房,值班医生丁鑫和护士徐梦佳陪着14床的张大爷度过了一个不一样的除夕。

年届古稀的张大爷是位“五保”老人,几天前因慢性阻塞性肺气肿急性发作住院治疗,因病情较重,暂时还不能出院。看到病房里的病友一个个都回家过年了,张大爷的心里难免有些心酸,不时地望着门口发愣,没想到医生和护士会来陪他过年。

“好!能有你们陪我一起过年,真的太好了!”张大爷高兴不已,激动得眼里涌上了一层泪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