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汇点:春节长假江苏医务工作者坚守岗位 8天救治患者424.4万人次
发布日期:2024-02-20 16:48:13 浏览次数:

(交汇点:2024-2-19)

今年8天的新春佳节长假让人们好好地放松了一把,可节日期间仍有许多白衣天使为了广大群众能过一个欢乐祥和的节日,放弃休息,坚守岗位。来自江苏省卫生健康委的数据显示:长假期间,全省二级以上医院有157.7万人次医务人员坚守工作岗位;全省门急诊共收治病人424.4万人次,收治住院病人22.42万人次,开展手术6.27万次。医护人员用爱和坚守撑起人民安康,用奉献和担当诠释医者仁心。

在千家万户辞旧迎新的除夕晚,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骨科一病区主任杨效宁来到黄阿姨家中延续服务。70岁黄阿姨前不久因不慎摔伤致左股骨颈骨折入院治疗。杨效宁团队为黄阿姨实施了全髋关节置换手术。术后3天因急于早日出院回家过年,黄阿姨提出先出院再来院拆线的要求。杨主任综合评估患者的伤口状态良好,于是满足了患者提前出院回家过新年愿望。后杨主任了解到,黄阿姨的子女工作繁忙无法陪她来院拆线复诊。于是,除夕晚上杨主任来到黄阿姨家中检查伤口恢复情况,并顺利为其拆线。黄阿姨激动地连连说:“谢谢!实在太感谢啦!”

春节期间急诊室里也是争分夺秒。“医生!快!快!”除夕淮安市第五人民医院急诊病区,一位老大爷被家人慌慌张张地架了进来。丁雷迅速为患者检查,发现患者出现一侧肢体偏瘫,CT检查显示脑血管意外。脑卒中发生后抢救要争分夺秒,时间就是大脑,时间就是生命。丁雷立即对患者进行了溶栓治疗。

老慢支急性发作、糖尿病伴有昏迷、脑血管意外、急性心肌梗死、呼吸心跳骤停……从除夕到年初一凌晨,丁雷不住手地接诊了近20位患者。最让他感到自豪的是和急诊护士一起实施心肺复苏,成功抢救了一名呼吸心跳骤停的病人。他说这是最好的新年“礼物”。

新春佳节万家团圆时,医院不少患者仍然需要血液来“救命”。江苏省血液中心体采科的护士们坚守在岗位上为爱接力。大年初一,南京大行宫采血组张珊珊说:“这个春节假期,我们体采科的很多同事们和我一样,是在献血车上度过的,也有众多爱心献血者、志愿者和我们一起迎来新的一年,让我特别感动。希望有更多爱心人士,为爱挽袖,为生命接力。”

据悉,春节长假期间,全省各级采供血机构近3000名工作人员坚持工作,采集全血2.39万个单位,供应临床用血(红细胞、血小板)3.36万个单位,有力保障了节日期间临床抢救用血。仅南京街头就有1101位爱心市民成功捐献血液,其中累计捐献全血28.72万毫升,捐献血小板577个治疗量。

此外,全省各市急救中心、急救分站、各县(市)急救站有近9000名工作人员奋战在一线,共出车4.18万次,总里程数达100.59万公里,为护佑人民群众生命健康争分夺秒。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