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报:员工带着娃“一起去上班”
发布日期:2023-06-08 09:34:46 浏览次数:

(健康报:2023-6-7)

高质量的婴幼儿照护对每个家庭来说都是一件大事,也是家庭生育决策的重要影响因素。工作和带娃如何两不误?这是年轻父母面临的共性难题。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在幼有所育上持续用力。越来越多的用人单位开始利用自身场地、设施、人力等资源优势,增加面向3岁以下婴幼儿的托育服务,解决员工的后顾之忧。
  作为我国第一批婴幼儿照护服务示范城市,江苏省南京市、山东省济南市等地在“用人单位办托育”方面开展了有益探索。

园中有园,解了后顾之忧

去年上半年,夏女士当上妈妈。夫妻双方的父母都不在身边,请育儿嫂开销大又不放心,多方考量后,夏女士为宝宝选择了自己工作的研创园内开设的普惠托育机构。“入园时仅4个半月大的宝宝如今已经过1岁了。在托育机构照料下,孩子非常活泼,作息也规律。”夏女士介绍。
  为解决年轻父母的后顾之忧,近年来,江苏省不断加大政策保障,尝试通过财政补贴、购买服务等措施,通过公建民营、民办公助等多种形式,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兴办普惠托育机构。
  南京市在0~3岁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建设方面起步较早,先后尝试独办、引入、挂牌等模式,鼓励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公民个人以多种形式单独或联合举办托育机构,引导开发园区、产业园区引进社会力量举办托育机构。江北新区抚育安托育中心就是其中之一。
  和夏女士一样,该研创园内很多员工带孩子“一起上班”,兼顾了家庭与职场。该研创园有企业近6000家,在职员工达3万余名。2017年,该园区引进了抚育安托育中心,为园区员工子女提供托育服务。
  “2021年,抚育安托育中心申报为南京市普惠托育机构、江苏省普惠托育机构。在省普惠一次性补助5万元、市普惠每个托位每年1000元补助的基础上,江北新区额外给予每个托位每年500元的补助。”该托育中心负责人张星星介绍。在各类政策和补贴的扶持下,托育中心的托育费用相比同区域同等级托育中心,价格便宜了1/3多。
  “相比当地育儿嫂动辄超过6000元的工资,托育中心一个月收费3000多元,减轻了家庭不小的开支压力。”夏女士表示。
  南京市建邺高新区研发总部园托育园则采取了另一种办园形式:校企合作、三方共建。
  自2020年起,江苏省连续4年将新增普惠托育机构列为民生实事,多措并举,推动建设“一街道一乡镇一普惠”,累计新增省级普惠托育机构301家。江苏各地政府也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普惠托育机构,打造社区服务型、校企合作型等多种模式托育服务。
  得益于这些政策,2022年,建邺高新区管委会携手南京市市级机关第二幼儿园、建邺区高投集团,推出南京市首家面向产业园区的公建公办托育园——建邺高新区研发总部园托育园,探索形成“政校企”三方共建的模式。“建功立邺、带娃莫愁”,如今,园区的“带娃服务”成为了建邺高新区营商环境的“新名片”。

“建邺高新区负责托育园项目的整体策划、统筹协调、投资建设和招生工作;市级机关第二幼儿园选派管理团队和骨干教师,负责托育园的课程设计和日常教学管理;建邺区高投集团企服公司负责日常运营。”建邺高新区管委会企业服务部部长王元春介绍,托育园每月收取的2980元保育费低于全区普惠价,极大地满足了园区企业员工的带娃需求。

或引入或自办,提升员工幸福感

在江苏省南通市,紫琅科技城里的嵌入式托育机构——立宝托育,探索“1+N”模式,满足了不同层次家庭的托育需求。
  “南通市紫琅科技城自2020年开园以来,吸引了5000余名青年人才来这里工作、生活。为解决园区内从业人员子女的照护难题,南通兴创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引进了嵌入式托育机构——立宝托育。”该公司总经理薛飞介绍。
  “离家距离、收费高低、环境安全,是影响家长托育孩子的3个关键因素。”立宝托育园长张小茱表示,合理定价十分关键,定高了就失去了普惠性,还会影响家长入托意愿;如果定低了,托育机构运营成本难保。于是,立宝托育探索“1+N”模式:一个“中心示范园”拖N个社区普惠分园的模式。其中,中心示范园高标准定位、服务门类齐全,每个月收费近5000元;普惠园的月托和膳食等费用是2500元/月,费用相当于中心示范园的五折。
  “普惠园不另设食堂、财务、行政管理人员等,最大限度降低了成本。但在课程设计、师资配置、餐饮服务等方面的品质均与示范园一致。”张小茱表示,“我们希望把时间还给年轻父母,比如,开设假日托、延时托等不同班型。我们会让宝宝吃完晚饭、洗好澡后再由家长接走。吃饭、洗澡看似是小事,也十分耗费精力。解决了这两大问题,在职场打拼一天的家长们,也能够拥有自己的私人时间。”
  张小茱介绍,立宝托育首批入托的家长中,近三成已有二孩甚至三孩计划,并且100%预约入托。
  我国除了鼓励社会资本办托外,还鼓励单位自办托育机构,为职工提供就近、放心的托育服务。国家卫生健康委等17部门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落实积极生育支持措施的指导意见》指出,支持有条件的用人单位为职工提供福利性托育服务。  

森森所在的银座宝贝佳托育园,就是山东省商业集团有限公司(鲁商集团)依托旗下的山东银座幼教集团创立的。

“我平时工作繁忙,森森一直由老人看护,孩子两岁4个月时还不会说成句的话,性格敏感胆小,吃饭时也总是哭闹。”森森妈妈回忆,“进入银座宝贝佳托育园半年后,森森有了大改变。他的语言能力进步很快,性格也开朗了,学会了自主进食,还掌握了基础的餐桌礼仪。”
  山东银座幼教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袁霞表示,鲁商集团职工多、居住分散,针对这一特点,选择职工居住相对集中的地区建设“小而美、小而精”的托育园,向职工子女提供灵活多样的送托模式,对送托费用进行相应补贴。截至2022年,鲁商集团已开办4所独立实体托育园和近10所园中园,可提供托位近1000个。
  在江苏省常州市,恒立液压股份有限公司内也有一个企业自办的托育班——禾芮托育·恒立未来家。这也是常州市首家规范化普惠性企业托育机构。托育班不向本企业员工收取任何费用,免费提供“两点一餐”;并根据员工工作特点,周一至周六从早上7时15分到晚上8时15分,提供长达13个小时的暖心幼儿托育服务,把托育班办成了孩子的“第二个家”。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