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江苏镇江黎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高质量医疗服务就在群众身边
发布日期:2023-05-26 11:10:53 浏览次数:

(学习强国:2023-5-22)

大医院人满为患,社区医院门可罗雀,这是很多人的固有印象。江苏省镇江市润州区黎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却并非如此。这里的首诊率高达71.22%,在全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里首屈一指。

5月16日早晨8点多,走进2022年新建成的中心门诊部,就诊大厅干净整洁,随处可见就诊导引指示牌。患者在医护人员的引导下有序就医。“医院环境很好,医疗服务项目也很多,我和家人身体不舒服都会来这里看,方便得很。”市民张女士对“家门口”的社区医院给出好评。

2012年诊疗5.36万人次,2022年达到23.08万人次;2012年医疗业务收入604.5万元,2022年完成医疗业务总收入4768万元……从2012年带领4名医生、6名护士组建中心,十年来,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栾立敏见证了这里的巨变。他告诉记者,十年来,伴随着中心规模的不断扩大,带给群众的是更加优美的就诊环境和更加舒适的就诊体验。中心的医疗设备不仅在数量上得到全面提升,而且在综合诊断能力上也得到了质的改变。

在中心“全专”联合门诊,来自镇江市第一人民医院的神经内科主任医师周小平正在和中心的全科医生一起为患者诊断。为了更好地让市级医疗资源服务基层百姓,中心依托镇江市第一人民医院创建“全专”联合门诊,开设心内科、呼吸科、神经内科等6个专家门诊,固定专家、固定出诊时间,大医院专家和中心全科医生共同坐诊及查房,融合医疗、公卫健康服务模式,全方位多维度支撑中心家庭医生首诊签约服务。

中心还在全国首创“康复联合病房”模式,为上级医院下转患者提供全程、连续康复治疗,目前与市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内科、骨科共建两个“康复联合病房”。“2012年中心收治住院患者共48例,而2022年住院患者达到1506例。”栾立敏介绍。

市民陈先生肠胃有点不舒服,他在挂完号后稍等片刻就走进了专属家庭医生诊室,不一会他就拿到了诊疗单,随后去药房取了药。“我和医生都很熟悉,他对我的身体状况比较了解,看病可以节约不少时间。”记者了解到,在中心,居民可自由选择自己信任的医生为其服务,实现家庭医生对签约居民横向基层首诊全覆盖、纵向健康管理服务一体化。“从挂号开始重塑就医服务流程,为居民提供便捷高效的全过程健康管理,提升居民签约服务体验。”栾立敏介绍,2022年,中心签约服务居民达24000余名,就诊率达82.36%。

在住院部一楼的针灸推拿科,市民付向梅的母亲正在接受针灸治疗。付向梅说,母亲是从大医院转诊过来的,一开始她心里有点不放心,但经过多日治疗,母亲的症状有了明显好转,她从心里感谢中心和医生。

中心成立之初,通过招才引智康复治疗师、针灸推拿医生,借助市级医院针灸推拿资源,经过十年发展,针灸推拿科目前已有7名医师,业务范围从脑卒中、腰腿疼痛治疗扩展到前列腺针灸、三氧治疗、关节复位等。如今,针灸推拿科经常是“一床难求”。

“十年来,中心经历了从诞生到深入人心的过程,这张名片也越来越响亮。”栾立敏表示,中心将不断提档升级,加大精细化管理,提高医疗服务能力和医疗服务品质,尽可能地满足人民群众就近享有高质量医疗服务的需求。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