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报:护工行业有了“正规军”
发布日期:2023-03-21 17:27:35 浏览次数:

(健康报:2023-3-21)

医疗护理员,常称“护工”,是指在医院里受雇担任患者生活护理的人员。虽然该群体已存在多年,但由于是家属自主选择雇用私人或者第三方公司派遣人员服务,这一行业服务质量问题丛生。近日,江苏省南通市卫生健康委出台《南通市医疗护理员管理办法(试行)》,医疗护理员的从业管理、培训管理、使用管理、服务管理、监督管理等都有了明确的规定。

先培训再上岗

“我是独生女,也没其他人帮忙。”日前,在南通市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外科,患者家属顾女士说,“我爸190多斤,多亏请了护工,他们专业、有巧劲,知道怎么来护理,要不我真的束手无策。”

负责护理顾女士父亲的护工张玉华今年58岁,来自与南通市一院合作的第三方陪护服务公司。此前,张玉华接受过院方和公司对护理员的培训,在《管理办法》试行期间第一批拿到由江苏省护理学会认证的岗位培训证书。

“以前我根本不清楚为什么要给患者翻身,培训后才知道,患者长期躺在床上,翻身能促进全身血液循环。有的手术患者插管较多,所以翻身前要观察好角度,避免管子掉落。”张玉华表示,在医疗护理员培训期间学到了不少专业知识。

“我们将加强医疗护理员培训提上了重要议事日程,从去年起就开始了培训工作,南通大学附属医院、市一院、市护理学会3家单位成为江苏省首批医疗护理员培训基地。”南通市护理学会理事长、市医院协会护理管理专委会主任委员徐旭娟介绍,南通医疗护理员的培训工作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等部门发布的《医疗护理员培训大纲(试行)》执行,以患者为主要服务对象的医疗护理员培训,总时间不少于120学时,其中理论培训不少于40学时,实践培训不少于80学时;以老年、孕产妇和新生儿患者为服务对象的医疗护理员培训,总时间不少于150学时,其中理论培训不少于50学时,实践培训不少于100学时。

服务有章可循

在南通市第二人民医院骨科病房,52岁的冯志祥已经照顾胯骨骨折的老年手术患者半个多月,每天帮患者看着输液袋,给患者洗脸、清洁口腔、擦身、更衣,给患者喂水喂饭、倒大小便等,事情很烦琐,但忙而不乱。

“我们有一套服务流程,每天必做的项目一样不能少。”在骨科病房,冯志祥所在的第三方陪护机构根据患者需求,安排了3名护工组成护理小组。为了保证服务质量,3名护工实行12小时两班倒,确保患者需要时随叫随到。“我们每个人都有一块手表,只要铃声一响,就要去为患者服务。半夜患者睡时间久了也要给他们翻翻身、拍拍背,或者喂点水。24小时都有人巡查。”冯志祥说。

根据《管理办法》,南通市各医疗机构护理部均安排了专人负责医院护工的规范化管理,并建立窗口统一进行收费,收费标准也明码标价。“我们从合同开始进行把关,比如,不允许私自涨价或者私自索要、收取患者及家属红包,陪护公司必须有一定数量的护工储备等,这些都会在合同中明确规定,确保患者的利益不受侵害。”南通市一院护理部主任王丽华介绍,前不久,在了解到与该院签约的陪护公司有两名护工收取患者红包后,院方当即与公司沟通,目前这两名护工均被辞退。

“收编”闲散护工

老人住院期间获得专业护理服务已成为许多家庭的刚需,但现实情况是,护工市场严重供不应求,护理员服务质量参差不齐。“我市计划利用3年时间,分批培训护工,确保未来所有护工全部持证上岗。”南通市卫生健康委医政处副处长居晶静介绍,截至目前,南通市已拥有医疗护理员师资99人,全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含医养结合机构)有持证医疗护理员366人。

“对于一些工作经验丰富的闲散护工,我们鼓励他们积极参加规范化培训,持证上岗。”南通市卫生健康委医政处处长陆小鹏说。据悉,南通当地一家大型陪护公司通过“收编”的方式,先后招聘了70多名闲散护工。这些护工经过专业培训后,穿上统一护工服,陆续在各大医院上岗。

“同时,我们也鼓励符合条件的本市登记失业人员、农村转移就业劳动力和外省市来通务工人员等人群从事医疗护理员工作。”陆小鹏表示,只要通过正规专业的培训和多轮考核考评拿到证书的,均可以走上医疗护理员的工作岗位。对于既不参加培训,又不服从医院规范化管理的无证护工,下一步,将联合卫生监督部门开展医疗乱象整治行动。

陆小鹏表示,“十四五”时期是南通市全面落实医疗护理员培训的过渡期。过渡期后,医疗机构不得聘用无岗位培训合格证书的医疗护理员。医疗护理员中断工作一年以上,需要重新培训,再次确认上岗资格。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