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报:建功在一线 杨凌为了“家人”幸福感更强
发布日期:2023-03-21 17:25:26 浏览次数:

(健康报:2023-3-21)

杨凌:江苏省镇江市京口区健康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花山湾卫生服务站主任,曾获“全国巾帼建功标兵”“中国好医生中国好护士”月度人物、“江苏省十大医德标兵”“江苏省百名医德之星”“江苏省群众最满意的社区医生”“感动镇江十大人物”,入选“中国好人”“江苏好人”等荣誉称号;2023年,被全国妇联授予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近日,江苏省镇江市京口区花山湾社区的老人们收到个大喜讯:他们共同的“女儿”、花山湾卫生服务站主任杨凌,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手。让老人们欣慰又心疼的是,即使是在领奖的日子,杨凌也没丢下工作——上午还在照常出诊,下午赶到南京领奖;第二天上午参加获奖者座谈会,中午饿着肚子又赶回去出下午的门诊。

“社区老年慢病患者比较多,有的血压、血糖不稳定就会来看病,不早点回来,我不放心。”杨凌解释。从2012年到该社区卫生服务站工作至今,她发现社区居民和自己的关系已悄然变化——从陌生、抵触转为接纳、离不开。如今,他们已成为互相惦念的“家人”。

杨凌回忆,最初的融入并不容易。“很多人当时认为,社区就是方便开药的,哪会看病啊。”她举例,“有位高血压患者老盯着一种药吃,但效果不理想。我告诉他,‘你的血压在夏天会偏低一些,药量要适当减少’。经过三番五次地劝说,他试着听我的话调药,见到效果才终于信了。”

花山湾是个老小区,区域内八成以上家庭有老人;3.24万名居民中,老年人占了近一半。老年人多,慢病患病和高危人群就多。杨凌很快意识到,光坐在诊室里看病开药只是扬汤止沸。“要管理好存量,控制住增量。”她开始有意识地往慢病管理和健康生活方式促进方面下功夫,自费给社区居民家庭买控盐勺、控油壶等,并讲解相关用法。

“没想到我去家访时,刚走到楼梯口,就听到楼内有人喊‘哎,赶紧把你们的大油桶收起来呀,杨主任来了’,然后就听见大家此起彼伏的接应声‘三楼听到了吗?’‘四楼听到了’……”杨凌说,自己当时哭笑不得。

那天,杨凌没上楼就离开了。他们沿着江边小路回家时,下雨了,看着雨点落到江面泛起圈圈涟漪,她忽然有了灵感:社区健康管理,能不能也像这雨点一样以点带面?

于是,她开始改变策略,转而招募社区里组织沟通能力强、文化程度较高的慢病患者作为社区健康指导员。“我很用心地对他们进行保健知识和慢病管理方面的培训,让他们在学会自我健康管理的基础上,管理好家人的健康,进而建起慢病自我管理小组,管好所在的楼栋。”

努力没有白费,这些“楼长”逐渐成长起来,发挥出作用。随之的变化是,加入社区家庭医生签约的人群也加速扩大,慢病控制率越来越高。2015年,花山湾社区卫生服务站在杨凌的带领下,又在全市率先成立了“一医一护”模式的家庭医生工作室,为签约的社区居民提供“点单式服务”,从孕产期保健到新生儿访视,从风险筛查到健康管理,从康复指导到中医服务,覆盖了疾病全过程、生命全周期。

经过多年探索和磨合,相关服务不断拓展完善,签约率逐年提高,该模式也在全市推广。2017年,杨凌团队获评全国最美家庭医生团队,次年又勇夺“江苏省十强家庭医生团队”第一名。

杨凌团队的10人都是女性,被社区居民亲切地称为“十朵金花”。作为领头的“大金花”,杨凌尤其热心肠。贫困老人来看病,她自掏腰包付挂号费、药费;空巢癌症老人临终,她陪伴了最后一段时光;为行走不便的骨折患者排忧解难,两次挽救网瘾少年的生命,为患焦虑症的爷爷做了4年心理疏导,帮助饱受抑郁症折磨的夫妻顺利就业重拾信心……“家家都有我的电话和微信。”杨凌说,她的手机里也都是社区“家人”的联系方式,一天到晚,任何时间,来电来信必复。

很多人知道杨凌,源于她曾7次在非工作场合对突发的危重患者进行急救。有几次被路人的手机记录下来,在网上收获大量赞扬。这是什么急救“易感体质”?面对记者的打趣,杨凌连连表示“没那么邪乎”:“除了两次是出差碰巧在高铁上救人。其他的,都发生在社区附近。”她解释,很多人遇到这种情况首先想到的是打“120”,但在花山湾,除了打“120”,居民还会第一时间打给她。“因为我对社区情况太熟了,他们觉得我会更快赶到。”事实也证明了大家的判断,于是,她还被称为社区老人身边的“120”。

杨凌感叹,这是一份厚重的信赖,自己将在接下来的日子里为大家多做点事儿,让大家的幸福感更强一点。

而今,她正谋划着稳扎稳打地开展更多工作:在慢病管理和老年人居家养老、医养结合方面再有点儿突破,除了医护服务外,增加一些心理疏导工作,尽可能让老人在家里安心养老;对于失独老人、孤寡老人、空巢老人,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中设计一些个性化服务包;做好社区内养老机构的健康宣教和健康管理培训……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