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温暖的时刻 奋进的足迹——向总书记报告 深化医改,向“健康城市”目标奋勇前行
发布日期:2023-03-15 09:08:39 浏览次数:

(新华报业网:2023-3-7)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医疗卫生服务直接关系人民身体健康。要推动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医疗卫生资源下沉,推动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真正解决好基层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习近平

金山网讯 江水悠悠,岁月静好。在江苏省镇江市,走进早春的世业洲,小桥流水人家的惬意生活随处可见,崭新的民居错落有致地分布在小岛上,时间在这里仿佛被按下了慢进键,安乐祥和如同穿破云层的阳光,照耀在人们的笑脸上。

对于依江而生的世业洲人而言,过去的8年多时间远不是那么简单,“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这句话深深地镌刻在每个世业洲人的脑海里,也一直展示在世业卫生院一楼大厅最显眼的地方。

回忆起2014年12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前来调研的那一天,世业卫生院院长胡小忠记忆犹新。当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医疗卫生服务直接关系人民身体健康。要推动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医疗卫生资源下沉,推动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真正解决好基层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时间已经过去8年多,我们正是在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的指引下,沿着正确的方向苦干实干。”胡小忠说,习近平总书记对健康的关注,体现了对全面小康的深刻要求。

8年来,镇江市康复医疗集团派出医生到世业卫生院参加联合门诊;世业卫生院与镇江市第一人民医院实现X光片诊断、心电实时传输远程会诊、视频会诊,使优质资源不断下沉,方便群众就医;世业卫生院对全镇2000多名高血压和糖尿病患者全部开展规范化的管理……这些给世业洲带来了非常明显的变化——

老百姓看病更方便了,每天都有市里的专家来服务,疑难杂症还可以视频会诊;

加强了对居民慢病的管理,为每一位管理对象建立了电子健康档案,通过每个月的随访及时更新信息;

老百姓的健康素养提高了,逐渐形成了健康的生活方式,基本实现“小病不出岛,大病有依靠”。

8年多来,胡小忠和他的团队,遵照习近平总书记“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的重要论断,走遍了世业洲的每个角落,他们给世业洲人民带去的是党和国家“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的坚定信念。现在,世业卫生院的硬件设施越来越好,胡小忠和同事们也摩拳擦掌对未来充满期许。

从“健康小岛”世业洲出发,镇江正通过深化医改,朝着建设“健康城市”的目标不断奋勇前行。

作为“两康论断”的策源地、“两江医改”的试验田,镇江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持把增进群众健康福祉作为深化改革的根本目标,通过持续化行动、项目化管理、协同化推进等形式开展“健康镇江”建设,推动深化医改工作和健康城市建设有机融合,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2016年,镇江被确定为38个首批全国健康城市建设试点城市之一,并应邀参加第九届全球健康促进大会,“健康镇江”作为中国官方推荐案例向世界公开发布;

2017年,被确定为全国15个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示范城市之一;

2019年,被省政府评为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

2021年,镇江、句容分别获评全国健康城市建设样板市和县级样板市;

2022年,镇江再次获评全国健康城市建设样板市;

同时,镇江市及所有辖市均创成国家卫生城市,人均期望寿命提高至80岁左右,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36.9%,初步建成了健康城市共建体系;

……

近年来,镇江市启动“健康镇江”建设后,已开展三轮“健康镇江”建设行动,并明确了争当“健康中国”建设模范生、样板地的奋斗目标。

一方面,镇江推动“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出台《落实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健康镇江建设实施方案(2020—2030)》,制定25项具体行动,将健康城市建设纳入各地各部门绩效考核内容,实施城乡联动、整体推进,全面落实健康中国行动、健康江苏建设任务。

将世业洲生态健康岛纳入镇江全市九大片区建设之一,编制《世业洲健康岛建设规划》,以“健康+”理念为引领,结合世业洲现有特色优势,通过推动“生态岛”“音乐岛”“旅游岛”“田园岛”四岛共建,打造“生态健康岛、江中小康洲”,探索全民健康与全面小康生动结合的典型样板。目前,以世业卫生院为载体试点推进体医融合,建设6个运动促进健康中心、10个运动促进健康服务站,开展运动促进健康服务。

据统计,近5年来,镇江市累计安排4000余万元专项经费用于健康城市建设,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补助标准提高至94元,14类55项服务项目全部落实。此外,还将健康城市建设内容纳入民生实事项目,如投入250万元新建镇江市健康科普馆,传播健康知识、培养健康技能、提升健康素养。

另一方面,坚持体系建设,加速优化卫生健康服务。通过医联体、基层服务体系建设、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和疾病防控机制建设,建立健全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从巩固分级诊疗制度来看,镇江市推进城市医疗集团、县域医共体、专科联盟、远程医疗协作网等4种形式医联体建设,实现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县(涉农区)全覆盖,组建8个市级专科联盟,开设105个全-专联合门诊,建成康复联合病房20家。

从夯实基层服务网底来看,镇江市建成省农村区域性医疗卫生中心5家、省社区医院12家,70%以上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至少拥有1个特色科室,达到国家服务能力推荐标准的基层机构19家、基本标准的41家,达标率为88.24%、位列全省第二。

从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来看,镇江市按照2-3个社区网格配备一支全科医生团队的标准,组建638支家庭健康责任团队,负责签约居民的健康管理工作,为居民提供契约式连续健康服务,全市常住人口和重点人群签约率分别为39.34%、75.35%。

从健全疾病防控机制来看,镇江市建立专业公共卫生机构、综合医院和专科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三位一体”的重大疾病、慢性病和精神卫生疾病的防控机制,实现有病早治、未病先防。

此外,镇江坚持融合共建,加深全民健康管理意识。积极倡导“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理念,全面普及卫生健康知识,共同营造健康环境和健康社会,形成群防群控、共建共享的生动局面。

目前,“健康细胞”建设已经在镇江大地全面开花——全市共建成国家卫生镇18个,省卫生镇27个、卫生村504个,省健康镇17个、健康村(社区)213个。建成各类健康细胞(场景)超3000个,其中,健康家庭1818户,健康单位超500家,健康促进学校217家,健康主题公园17个,健康小屋81个,健康一条街18条,健康步道60条,健康食堂(餐厅)333个。

“健康是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重要基石,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条件。”镇江市卫健委负责人表示,接下来,镇江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以久久为功的韧劲和持之以恒的行动,在健康城市建设中争当表率、争做示范,推动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理念贯穿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各环节,为“健康中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