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卫生健康委召开全省进一步加强农村地区新冠病毒感染医疗救治工作推进会
发布日期:2023-01-04 01:21:17 浏览次数:

1月3日,省卫生健康委召开全省进一步加强农村地区新冠病毒感染医疗救治工作推进会,部署提升农村地区医疗救治能力,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谭颖出席会议并讲话。

谭颖主任强调,要切实增强做好当前农村地区医疗救治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断强化使命担当,紧急行动起来,抓紧补齐短板弱项,确保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平稳转段。

谭颖主任要求,要落细落实农村地区疫情医疗救治工作。加强疫情和救治能力分析研判。密切跟踪普通门急诊、住院、重症病例、120院前急救等情况,摸清底数,提前做好应对准备。加强医疗资源统筹。各设区市卫健委对市域内各类医疗资源实行统一指挥、统一调度、统一配置、统一管理。加强对县域内医疗机构床位使用情况的动态调度,最大限度发挥农村三级医疗服务体系作用,确保资源利用效率最大化。提高基层救治能力。加强设施设备扩容配置,乡镇卫生院做好诊疗区域、输液区域、氧疗区域增能储备,按照标准配备指夹式脉博血氧仪。进一步增强急救能力,做好救护车、司机、随车人员和相应设备储备。加强重点人群健康监测,增加监测频次,对符合条件的居家治疗感染者提供药物、氧疗、营养支持等服务。加强重症早期发现、治疗与分流,在乡镇卫生院全面设置“吸氧区”,对符合指征的感染者使用抗病毒药物,将症状加重的感染者及时转运至上级医院。加强培训指导,邀请市级专家通过医联体支援、驻点巡诊等多种形式,对基层开展培训,提高救治能力。着力抓好重症救治工作。落实三级医院分片包干责任制,对婴幼儿、有基础病的65岁以上老年人等重点人群畅通转诊“绿色通道”,帮助医疗卫生机构购置必须的急救设备药品物资,提高重症患者救治成功率。

谭颖主任强调,要压实农村地区医疗救治工作责任。强化统筹协调,积极争取财政、人社、医保等部门的支持,重点在医共体医保政策、医疗机构绩效考核和基层绩效分配政策等方面探索,让基层医疗机构愿意收,县级医院愿意转。强化宣传引导,完整准确全面做好政策解读,做好农村居民疫情防控科普知识宣传,增强群众对实施乙类乙管的认知度和配合度。强化关心关爱,落实好关心关爱医务人员16条措施,加强基层一线医务人员工作生活条件保障,及时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委副主任张金宏对加强农村地区医疗救治工作提出具体要求,扬州市卫健委、如皋市卫健委、东台市卫健委和江阴市人民医院主要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委机关相关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设区市卫生健康委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等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