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借力组团帮扶探索中医药发展新路径
发布日期:2023-01-28 10:28:55 浏览次数:

近年来,由省中医院负责牵头南京、苏州、无锡、常州等5所三甲中医院共同帮扶宿迁市中医院,选派管理和医疗团队驻点帮扶,以“组团帮扶”改革新举措促进宿迁市中医院高质量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

新项目新技术不断落地开花。“组团帮扶”专家团队在市中医院相继开展桡骨远端骨折手法复位小夹板外固定术等新技术新项目10余项,申报江苏中医药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江苏中医药科学技术奖三等奖1项,推动三四级手术的提升,占比由原来35%提升至43%,开展中医护理技术20项。不仅新技术新项目相继成功落地,很多“新药”也分批在市中医院“落户”。截至目前,市中医院计划引进的160余种省中医院的院内制剂,首批引进的43种院内制剂已经于近期开展使用。此外,肺小结节、甲状腺结节膏也开始应用于临床。

中医药服务体系不断完善。投资5.5亿元的市中医院门急诊楼改扩建主体工程及内部装修已完工,将挂牌省中医院宿迁分院。在“组团帮扶”专家团队的带动下,全市共有一级以上中医医疗机构11家,中医诊所、门诊部118家;32家二级及以上综合医院设立中医科、中药房,覆盖率达到82.05%;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馆覆盖率达到100%,其中五级中医馆建设单位6家、四级中医馆25家;村卫生室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阁覆盖率达到51.7%。

中医药人才队伍不断加强。“组团帮扶”专家团队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在中西并重、医院管理水平、人才培养和引进、科研教学、硬件投入等多方面齐头并进,引项目、夯基础、抓培训、促规范,重点打造专科品牌、专病品牌、多学科协作品牌等,共培养2名医生成为全国中医优秀人才,1人入选第七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4人入选全国中医护理骨干人才培养对象,4人入选省333人才,人才培养与省中医院同质化管理。同时,“组团帮扶”专家团队助力全市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全市现有中医执业(助理)医师1290人,每千人口中医执业(助理)医师数达到0.26人;高级职称占比达到26.36%,研究生以上学历占比达到17.21%。拥有省名中医3人,评选市名中医2批10人。国家级中医临床优秀研修人才4人、省级4人,国家级中医护理骨干人才6人,省西学中高级人才4人、专家库成员3人,省级基层中医馆骨干人才37人。

中医药服务能力持续提升。全市现有中医床位4034张,占总床位12.8%,每千人口中医床位数0.82张。建成中医国家级重点专科建设单位1个,省级重点专科2个,市级重点专科26个;市中医院成功创建国家级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省级应急救援基地。2021年全市中医医疗机构中药饮片处方数51.78万张,占门诊处方总数的29.56%。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