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卫生健康委部署做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工作
发布日期:2023-01-18 20:08:21 浏览次数:

1月18日下午,省卫生健康委召开全系统电视电话会议,传达贯彻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和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全国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部署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以及值班值守等工作,确保疫情防控转段平稳有序,让人民群众过一个安定祥和的新春佳节。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谭颖出席会议并讲话。

谭颖指出,全系统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围绕保健康、防重症的目标,持之以恒、全力以赴做好医疗救治和疫情防控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平稳转段,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谭颖强调,要持续加强疫情监测和发布,依法规范开展新冠疫情信息报告,规范发布疫情信息,加强新型变异株感染者及重症死亡病例流行病学的调查,及时开展个案调查,强化基因组测序。全力加强重症患者救治,加强医疗资源市级统筹,发挥三级综合医院在重症救治中的关键作用,强化专家力量、人力资源、药品设备配备,将危重患者集中到救治水平高的综合ICU等病区救治,充分发挥各级专家组作用,提高救治成功率。全面做优重点人群健康管理与服务,发挥好已经建立的相关机制作用,突出抓好服务和保障,做到关口前移,围绕重症风险人群早发现、早干预、早转诊,切实保障老年人等患者得到及时救治。加快推进新冠疫苗接种,抓住春节窗口,按照相关方案要求,进一步加强组织动员,强化宣传教育,优化接种服务,确保完成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任务。切实加强农村地区和春节期间的疫情防控工作,提前做好准备,提高基层应对处置和服务保障能力。认真做好宣传引导,加大实施“乙类乙管”政策宣传解读力度,引导群众自觉加强个人防护、当好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更好理解和支持新阶段疫情防控工作。

谭颖要求,要压紧压实安全责任,保持高压态势,时时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对安全形势进行一次再分析、再研判、再部署。要组织专业人员,抽调专门力量,进行一次全面的安全生产大检查,组织好医疗机构安全生产大检查,确保救治工作井然有序。

谭颖强调,要加强应急值守,提高风险预见预判能力,完善应急预案,强化应急演练,做好应急准备,确保第一时间响应、快速高效处置。督促指导各级各类医疗卫生单位科学安排好门急诊、住院等服务,保障好群众看病就医需求。严格遵守值班值守纪律,确保节假日期间值班工作平稳有序。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确保廉洁过节。

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朱岷主持会议,副主任周明浩、张金宏出席会议。委疫情防控指挥部各专项组负责同志、有关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设区市及县(市、区)卫生健康委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及有关处(科)室主要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