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014000204/2023-00008 文  号:
发布机构: 江苏省卫生健康委 生成日期: 2023-01-17
主题分类: 组配分类: 重点工作
体裁分类: 公开形式: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时  效:
关于开展2023年世界防治麻风病日活动的通知(苏卫疾控〔2023〕4号)
发布日期:2023-01-17 15:16:48 浏览次数:

各设区市卫生健康委、民政局、乡村振兴局、残联、红十字会:

2023年1月29 日是第70届“世界防治麻风病日”暨第36届“中国麻风节”。为巩固全省消除麻风病危害成果,进一步加强麻风病防治工作,关爱麻风病患者,消除社会歧视,根据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综合司、民政部办公厅、国家乡村振兴局综合司、中国残联办公厅、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办公室联合印发的《关于开展2023年世界防治麻风病日活动的通知》(国疾控综传防函〔2023〕9号)要求,现就组织开展2023年世界防治麻风病日活动的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2023年世界防治麻风病日活动的主题为“弘扬时代精神,消除麻风危害”,旨在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推进消除麻风病危害的进程,高质量实施防治策略和措施,全面实现以县区为单位消除麻风病危害的任务;同时,通过开展系列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对科学防治麻风病的关注度,关心关爱麻风病患者和防治人员,营造全社会健康文明的时代风尚。

二、活动内容

(一)落实关爱麻风病患者措施。进一步夯实地方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责任,推动防治工作落实。各地卫生健康部门要会同相关部门,分工协作、有效配合,携手做好麻风病防控、患者关怀等工作。落实密切接触者检查、皮肤科筛查、治愈者复查等措施,及早发现患者,为新发现的麻风病患者提供规范诊疗服务。开展畸残预防与康复服务,对麻风畸残者按规定落实有关保障政策。做好麻风病患者群体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发生疫情时,要关心关爱麻风病患者,确保提供有效诊疗服务。

 (二)开展形式多样宣传教育活动。各地要结合本次活动主题,制定适合本地的麻风病健康教育内容,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有针对性地开展健康教育。充分结合当地麻风病防治的光辉历程,宣传消除麻风病危害的显著成就。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影响力,传播麻风病防治知识,提高群众对麻风病的认知,营造关爱麻风病患者、致敬防治人员的良好社会氛围。

(三)组织专题走访慰问活动。各地卫生健康、民政、乡村振兴、残联、红十字会等部门和有关机构、团体,要加强沟通联系,充分整合现有资源,实施精准关爱和帮扶措施。同时,要关心慰问一线麻风病防治工作者,宣传典型人物和事迹,增强防治人员的荣誉感和自豪感。

三、相关要求

各设区市卫生健康委要会同相关部门和机构制定工作方案,积极组织开展本地系列宣传活动。“世界防治麻风病日”宣传材料可采用中国疾控中心麻风病控制中心统一设计印发的活动主题海报,或各地因地制宜制作的宣传材料。请各地及时总结与评估主题活动开展情况与效果,由设区市卫生健康委汇总后于2023年2月3日前将书面报告报送省卫生健康委疾控处。

联系人:省卫生健康委疾控处 顾鹏程

联系电话:025-83620730

传    真:025-83620725

邮    箱:jsswjwjkc@126.com

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江苏省民政厅 

江苏省乡村振兴局

江苏省残疾人联合会

江苏省红十字会

2023年1月13日

(信息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