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苏网:“江苏好医生、江苏好护士”战疫进行时特别节目②
发布日期:2023-01-12 15:35:38 浏览次数:

(我苏网:2022-12-30)

重症护师教您“可以救命的俯卧式排痰法”

12月30日上午,“江苏好医生、江苏好护士”战疫进行时特别节目走进江苏省肿瘤医院。肿瘤患者是此时我们特别关心的脆弱人群,肿瘤患者感染新冠怎么办?肿瘤患者居家照顾需要注意些什么?江苏好护士、重症护理专家梅震指导大家如何居家照顾肿瘤患者。

问:近期,肿瘤患者的饮食应当注意什么?

答:饮食上,肿瘤患者需要注意少盐少油,控糖限酒,吃一些高能量、高蛋白的食物补充营养,高能量的食物有米饭、面条、馒头,高蛋白的食物有鱼、虾、肉、蛋、奶等;同时,应坚持多摄入维生素和纤维素,也就是要多吃水果和蔬菜。此外,消化困难的肿瘤患者可以少食多餐,每顿量少一点,以汤水为主。

问:针对经常咳嗽,痰粘难排出的肿瘤患者,有何建议?

答:第一,建议患者戒烟,抽烟会损伤肺部纤毛,导致痰液难以排出;第二,建议患者多喝水,可以有助于痰液稀释,易于痰液排出;第三,建议适当增加室内空气湿度,使用加湿器等,如果咳嗽越来越严重,应尽快就医;第四,患者应进行药物治疗,用药来化痰,促进痰液稀释排出。在这里教大家两种咳痰方法:一是俯卧位排痰法,患者可以双腿跪地,双手交叉,把头低下,然后深吸气咳嗽两声,以促进痰液排出,其原理类似于俯卧位通气;二是深吸一口气后屏住三秒,然后咳嗽,咳嗽时候嘴巴持续张开,发出类似哈的声音,重复五六次,易于痰液排出。

问:如果肿瘤患者在家感染了新冠,应该怎么办?

答:首先,不要惊慌,观察患者的症状,如果不是重症,有发热就用退烧药,有头疼,鼻塞流涕等就使用相应药物对症治疗;如果患者感觉病情严重,比如持续高烧,长期咳嗽并伴随胸闷、胸痛等症状,无法通过常规药物治疗好转,建议患者尽快前往综合医院的急诊、发热门诊或呼吸科专科门诊就医治疗,在就医时,患者向医生陈述病情时一定要详细完整,包括患者的恶性肿瘤病史,以便于医生判断病情。总之,确诊新冠后,若肿瘤情况不危急,我们还是应当首先进行新冠感染治疗。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