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日报:各地医院接诊发热患者人数激增——迎战“第一波冲击”,白衣天使们“扛”上了
发布日期:2023-01-12 15:24:41 浏览次数:

(新华日报:2022-12-27)

连日来,新冠病毒感染人数迅速增多,全省各级医院接诊压力倍增,许多医护人员也带病工作。在医护力量严重减员、工作量陡增的情况下,广大白衣战士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勇毅前行,奋力守住保障群众健康的最后一道防线。

接诊量成倍猛增,医护人员都在“扛”

江苏省人民医院承担着抢救危、急、重症患者的任务,目前正面临最严峻挑战——平时发热门诊一天也就10多位患者,现在一天接诊量猛增到200多位,急诊、ICU的工作量成倍增长。“这几天,每天120送过来的重症病人就有六七十位,工作量是平时的2—3倍。”该院急诊医学中心张刚医师告诉记者。

“感染的医护人员比较多,人手很紧张,很多医护是带病工作。”该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左祥荣告诉记者。尽管平时已经在物资储备、统筹资源上做了充分准备,这次疫情的“攻势”还是让人猝不及防。“目前,我们在资源配置上优先保障重症病人救治,医院也在积极筹备增加资源,扩容病房、增加呼吸机。”

医院抢救室处于承受新冠感染“第一波冲击”的最前线。“最大的困难是不断有医务人员倒下,而患者还在不断涌入。”医院急诊医学中心主任陈旭锋说,抢救室原本人手充足,2位主任各自带领1个医疗组,每组有8到10名年轻医师。而眼下,工作量比平时增加至少一半,团队减员却超过一半,在岗的也几乎都是“阳性轻症患者”。

ICU是为生命托底的最后一道防线。最近一周,面对人手短缺的困境,这里的护士们硬是靠着一股劲在“扛”。“我们采取‘前仆后继’模式,一个护士病倒了,另一个立即顶上。有的护士高烧到40度,吃完退烧药继续上班;有人上完早班,为了补缺口继续上夜班。”重症医学科柳莹护士长说,感染新冠的护士有73人,加上在休病产假的9人,占全员的84%。20多名护士生病后仅休息一两天就返岗,未感染的24名护士从12月16日到22日这一周里“连轴转”,没有休息一天。

医护人员的辛劳与付出,病人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两周前被转诊送进重症医学科的祁老先生,在病房里见证了一批批医护人员的坚守。“他们工作非常辛苦,但服务特别好,只要我有急事按呼叫器,他们立刻就会过来给我做处理,非常不容易。”祁老先生哽咽着说。

争分夺秒,让发热患儿得到及时救治

冬季本就是儿童呼吸道疾病高发季节,加上疫情袭击,医院里有很多小病人。

12月26日早晨8点,当记者打通南京市儿童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张琴的电话时,她已经工作了21个小时,“从凌晨到现在,看了差不多有200位患儿。”为了顶替身体不适的同事,张琴夜里只休息了3个小时,电话那头,累得几乎说不出话来。

在支援南京市公共卫生医疗中心半个月后,12月15日张琴和医院其他6位医生撤回,负责南京市儿童医院新冠发热门诊和新冠病房诊疗工作,十多天里一直未休息。“新冠阳性患儿越来越多,我们人手严重不够,正常轮班已经不能实现,目前是12小时一个轮班,大家都在咬牙坚持。”

记者了解到,该院发热门诊分为普通发热门诊和新冠发热门诊。为了应对激增的就诊量,医院协调了呼吸科、重症科、感染科等科室的10位医生和37位护士全力支援新冠发热门诊和病房。眼看着日门诊量从80多迅速增长到800多,新冠病房38张床位全部住满,而医护人员因为感染和超负荷工作渐渐体力不支,张琴和同事们打起十二分精神,“能多挺一会是一会。”

重症科医生赵劭懂咽喉肿痛、高烧39度,依旧坚持每天坐诊十多个小时。他说:“哪怕躺下休息也一定要在医院里,能在需要的时候随叫随到。”呼吸科医生黄霞,一位看上去瘦小的年轻女医生,新冠阳性后歉疚地说:“我影响了大家的工作效率,但我还没倒下,还能坚持。”感染科医生夏晨目前发热依然坚守岗位。呼吸科医生梅娟娟家里老人和孩子都发烧了,她结束十几个小时门诊后赶回家照料,第二天再接着新一轮轮班……

“虽然大家在如此高压和高风险的环境里面临种种困难,但这十几天来没有一个人退缩、没有一个人抱怨,排到什么班就上什么班,互相补位,争分夺秒,让发热患儿得到及时医治。”张琴说。

就诊需求有所趋缓,85万医护人员全力守护

面对汹涌袭来的疫情,众多奋战在临床一线、医技科室、后勤管理部门的医务人员,不畏艰险,竭尽全力做好本职工作。

“不舒服也要俯卧过来,或者采取大侧卧位,这是救命的姿势。”已经过了中午12点,江苏省中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主任中医师魏瑜还在忙碌,她感染后第三天吃着退烧药就来上班了。“患者病情变化,会有焦虑情绪,查房除了做病情分析,还要对他们进行心理疏导。”

宿迁市第一人民医院医师丁美佳,一个月里支援了阳性病区、发热门诊等4个地方的工作,面对不断病倒的同事,只有坚持、再坚持。药房药师朱金杰上完夜班后,得知科室里又有两名同事发热,果断决定顶替继续上夜班。由于科室人手紧缺,他下了夜班又连着上白班。

“护士长,我最近好多了,能顶班,让我过来吧!”镇江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血透室人手空前紧张,50多岁的护士卞兰花正在家休息治疗哮喘,得知这一情况后主动要求返回岗位。

据省卫生健康委相关人士介绍,目前全省有85万名卫生健康工作者奋战在抗疫一线,守护着群众生命健康。数据显示,12月25日,全省发热门诊接诊患者20.36万人次,较22日接诊高峰25.62万人次减少20.5%,发热门诊就诊人数趋于缓和。奋战在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一线的全体医务人员,将继续当好医疗服务的主力军、攻坚克难的急先锋,扛起新阶段疫情防控责任,更好守护人民生命健康。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