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新而论:战斗!85万“白衣战士”在一线
发布日期:2023-01-12 15:23:16 浏览次数:

(评新而论:2022-12-27)

江苏省卫健委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全省发热门诊12月25日接诊患者20.36万人次。面对激增的就诊人数,在这种特殊时期,全省85万医护人员团结协作,坚守在抢救生命的第一线,坚守在抗击疫情的最前沿。

"能挺住的,都回来上班了"

在江苏省人民医院急诊医学中心,十几平方米的诊室内挤满了前来就医的患者和家属。中午12点本应是早班和午班交班的时间,但主治医师周浩还是被里三层外三层地围着。从早上7点半接班,他已经接诊了四五十个人,声音微哑的他还是耐心地回复着患者的疑问。诊室内此起彼伏的咳嗽声,有来自病人的,也有来自医生的。周浩是一名刚刚“阳康”的医生,他说“如果大家不发烧,能挺住的,都回来上班了。”

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十条”发布后的第一波感染潮,比大家预想来得更猛,也更早。江苏省人民医院急诊医学中心主任陈旭锋深有感触,最难熬的上一周,“每天接诊人数将近一千,比往常增加了百分之三四十。同时,急诊医生的感染率也接近100%。”

为了保证急诊的正常运转,江苏省人民医院统筹安排全院医疗资源,调配医务人员支持急诊,确保能够尽量短的时间内满足病人就诊的需要;同时,合并病区,增加发热门诊的病区和肺部感染相关的病区,腾出近300张床位收治病人,大大缓解了急诊病人收治的压力。

医生的安心坚守岗位也离不开家人们的理解支持。其实大部分医生的后方家庭也都“阳”了躺倒了。但是更多时候他们也只能用“保持距离”的方式与家人在一起,同时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工作中来,用自己的热诚和敬业为战“疫”尽一份力,为更多的小家能够健康安宁而努力。

让陈旭锋主任感到欣慰的是,难熬的日子就快结束了,“本周开始所有医务人员都返岗了”。他相信,春天的第一缕阳光已经在路上。

“我们急诊向来不怕困难!”

发热门诊是发热患者最集中的地方,发热伴有呼吸道症状的患者都会在这里进行分诊、筛查、治疗、留观,病人数量多,责任重大,风险也最大。有限的场地要采取有效治疗,每一项都需要专业防控知识和高度的责任心。

面对发热病人的激增,在江苏省中医院疫情防控专家组的统一指挥下,感染科主任乔飞、护士长朱月娟和医护人员一道,对发热门诊进行重新规划,合理划分挂号、缴费、抽血、影像检查、取药等区域,优化患者就诊流程,同时总结出最为合理的就诊步骤打印出来,提前发放给患者,协助他们顺利就诊,尽可能缩短就诊时间。

随着阳性患者的增多,发热门诊的医护人员也相继出现了感染情况。为了保证患者得到及时救治,省中医院医务处和护理部迅速调配各科室的医务人员紧急支援,保障医疗秩序有序开展。每一名医护人员,都在拼尽全力扛起救死扶伤的责任。即使感染了,只要一退烧,主动上岗。

根据医院疫情防控专家组要求,急诊病区调整为阳性病区,EICU负责收治阳性重症,很快,病区床位收满,危重患者还在不断被送来,长时间高强度的工作中,不少医护人员也相继感染。

工作人员减少,但工作量却激增,怎么办?“我们急诊向来不怕困难!”在急诊中心主任郭涛、护士长汪媛媛的带领下,一场与病魔抗争,与生命接力的战斗打响。

郭涛“中招”后只休息了两天,就立刻加入战斗,他经常加班到深夜凌晨才离开医院;王毅军今年已经51岁,作为一名老急诊人,虽然也是“伤病”在身,依然坚守急诊岗位,从晚上8点一直忙碌到第二天早上8点,12个小时几乎一刻不停;李津金所在的EICU为阳性重症病区,患者病情普遍较重,医生相继感染,为了保证工作正常有序运行,他只休息了一天就返岗上班;护士王春霞上午在其他病区刚上完8到10点的班,但临时接到急诊阳性病区启用的通知,因其他人住得远,来不及赶过来,她接着又上小夜班,虽然当时已经浑身酸痛,但她仍然坚持把班上完……

同样的一幕幕在全省各级医院上演,85万“白衣战士”用最坚强的意志护佑患者的健康安全,挺立在医院的最前方!也正是他们的坚守,让我们能够相信——没有一个冬天不能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向每一位奋战一线的医务工作者道一声:你们辛苦了!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