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参考报:江苏 将中医服务送至基层末梢
发布日期:2023-01-12 10:58:32 浏览次数:

(经济参考报:2022-12-15)

接近中午,江苏省南京市夫子庙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原南京市中草医医院)仍然忙碌。

三甲医院人满为患是常事,而一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什么如此受欢迎?

“很多病人都是冲着中医馆来的。”夫子庙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余庭源说,中心中医科室齐全,有中医内科、中医皮肤科、中医骨伤科、中医妇科等十余个。同时,中心“打特色牌”,作为江苏省基层特色科室的中医皮肤科尤其受居民“追捧”,8名医生中有6名副主任医师,工作日开设8个诊室、周末开始1至2个诊室,确保每天开诊,年门诊量约7万人次。

余庭源认为,中医治疗皮肤病的优势在于不需手术,且花费较低。“比如丹毒、疖肿等,中医多采用经方、验方,很方便也不用花很多钱,可能花费一两百元钱,几天就好。”

一位76岁的患者患上了带状疱疹后遗症,左胸及背部疼痛反复存在,慕名前往夫子庙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医。中心中医皮肤科主任柏学顺采取了其创新的三联疗法,即内服中药、外敷中药与中药熏蒸结合,治疗第二天即见效,治疗约20天后痊愈,花费两千多元钱。

对柏学顺来说,一天40至50名病人。“我告诉患者,看不完病人我不下班。我们就是尽可能为患者提供好的医疗服务,同时以一级医疗机构标准收费。”

除了建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馆,为了满足基层群众需求,江苏还在基层末梢的卫生室、卫生服务站开设了中医阁。不仅价廉效优,中医阁在老年病、慢性病、多发病、康复医疗中也显现出巨大优势,受居民欢迎。

南京的中华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将王府园中医阁设置在小区里。刘志国是该中医阁里唯一一位全科中医师,他为中医阁周边的老小区居民提供中医医疗服务。

小区内老人多,刘志国接诊的多是颈腰腿痛、中风后遗症、便秘、失眠等中老年人常见病、多发病。“尤其是颈腰腿痛、中风后遗症,通过拔火罐、艾灸、针刺、放血、推拿等中医适宜技术治疗,效果是比较不错的。”

“老人下楼买个菜、扔个垃圾,就能顺道来中医阁,不影响回家做饭、接小孩。而且同一个中医治疗操作,基层医疗机构收费标准低一些,医保报销多一点。对老年人来说,触手可及、有效且便宜的医疗服务很重要。”刘志国说。

主城区医疗资源丰富,居民选择余地大,很多人选择去大医院看名医,也有不少居民选择去找刘志国。在王府园中医阁工作十多年,因为口碑、人品、医术都不错,居民们很信任他。

中医阁作为中医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馆的有力补充,零距离接触居民,在家门口为居民提供中医药适宜技术服务和中医健康管理服务,尤其方便了农村居民。

患者陶师傅右小腿疼、麻持续半年左右,自己试图艾灸缓解疼痛,不仅没有缓解,反而将自己灼伤。在江苏扬州仪征市的大仪中心卫生院,经该院中医师王德明诊断,陶师傅是因腰椎间盘突出导致的腿疼、腿麻,他为陶师傅采取了牵引、针灸、水针、理疗等,已完成两个疗程共计20天的治疗。

“当时腿麻走不动路,是拄着拐杖进卫生院的。现在已经能自己走路了,在这里住院治疗,效果不错,花费也不多。”陶师傅说。

据了解,“十三五”以来,江苏建成1591个基层中医馆,实现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馆全覆盖。97%以上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能开展6类以上的中医药适宜技术。

“十四五”期间,江苏将开展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馆服务能力等级建设,着力打造“星级”中医馆,引领基层中医馆从“有没有”向“优不优”发展,更好地满足老百姓“方便看中医、放心用中药、看上好中医”的需求。“让群众充分感受到中医药‘简、便、验、廉’的特点。”江苏省中医药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