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台江苏总站客户端:极速驰援!江苏省人民医院ECMO团队为患者带来“生的希望”
发布日期:2022-09-09 09:21:57 浏览次数:

(总台江苏总站客户端:2022-9-8)

ECMO是体外膜肺氧合(Extracorporeal Membrane OxygenationECMO)的简称,医学上主要用于对重症心肺功能衰竭患者提供持续的体外呼吸与循环,以维持患者生命。近日,江苏省人民医院(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急诊医学中心ECMO团队极速驰援,往返6小时,成功为一名常州溧阳62岁的心源性休克患者毛先生解除安全警报

9月4日14点,毛先生突然出现胸闷不适并伴有大汗,被紧急送往当地医院就诊。经检查,医生诊断为冠脉造影右管堵塞导致的急性心肌梗死!患者出现了心源性休克及恶性心律失常心脏骤停,同时还发生了好几次的室颤,病情十分危重!当地医院第一时间联系江苏省人民医院急诊医学中心,希望得到ECMO团队的救治支持。在江苏省人民医院急诊医学中心主任陈旭锋教授指挥下,急诊医学中心由李伟副主任医师、孙峰主治医师、刘霜医师,蔡金霞主管护师、王炯彬护士、张浩瀚护士共6人组成团队,仅十分钟人员器械全部集结完毕,乘ECMO专用120急救车火速赶往溧阳人民医院。

在江苏省人民医院ECMO团队到达后,迅速采用ECMO对毛先生进行循环支持治疗。李伟、孙峰、刘霜在其股静脉和股动脉置入引血的导管、护理团队将把管路装在机器上预充排气、对接导管、开始运行机器,团队合作密切,整个操作过程流畅有序。随着ECMO的开始运行,暗红的鲜血逐渐从患者体内流到机器内,经过膜肺装置,鲜红的血液重新输入到体内,如此循环为毛先生提供氧供。约一分钟左右,毛先生的血流动力学状态就迅速改善,生命体征明显稳定,毛先生跨过“生死关”。一两分钟后,毛先生的血管核心药多巴胺也完全撤掉,血压逐渐稳定,心脏做功压力明显降低,心率也开始回落,面色逐渐和缓。此后的一个小时内,毛先生的氧和乳酸水平明显下降,凝血指标也稳定在合理的范围内。在确认其生命体征保持稳定后,ECMO团队将毛先生安全转运回江苏省人民医院进一步治疗。目前,毛先生病情稳定,仍在密切观察救治中。

据了解,目前江苏省人民医院是全国范围内为数不多的能够进行ECMO应急远程救治的团队,24小时备班,可迅速响应携带设备赶赴外院支援治疗。目前每年应用ECMO救治病例数均超百例,团队还曾多次远赴新疆、江西等地会诊,通过ECMO的高效救治,最大程度为患者赢得宝贵的治疗时间和机会,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