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江宁区先行先试 拓宽紧密型医共体服务
发布日期:2022-09-28 17:58:34 浏览次数:

近年来,南京江宁区创新大医院“托管”基层社区医院的医共体模式,优化医疗资源配置,提升医疗资源整体运行效率,解决医疗资源分布不均衡和基层百姓看病难问题,着力提升基层服务能力,为群众提供安全、高效、方便、连续的基本医疗服务。

完善功能服务,强化薄板。2022年1月1日起,江宁医院组织学科带头人和专家团队到麒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服务,开展24小时门、急诊服务。临床科室由原来单一的内、外科全科诊室细分为各个临床专业科室,2022年度成功创成二级医疗机构,完成消化内科、糖尿病专科市级特色科室建设,开设呼吸内科、心内科、神经内科、内分泌科、儿科等近20个临床专业科室。开通江宁医院绿色转诊通道,解决危急重症转诊难题。日均20位江宁医院专业骨干坐诊,8名专家定期巡诊,并通过在线远程诊疗提供技术支撑。2022年1-8月,基层门急诊同比增长20.5%,住院同比增长22.1% ,群众在家门口以一级医院收费标准享受到了三甲医院同质医疗服务,以基层普通门诊收费标准享受到了专家团队的医疗服务。

引进先进设备,补齐短板。麒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原有设备全面更新换代,彩色B超、胃肠镜、CT、乳腺钼靶等各项医疗服务均能全面开展,为群众健康保驾护航。新开展的胃肠镜检查项目,拓展超声心动图、乳腺超声、经阴道超声等检查项目受到群众认可。2022年1-8月,基层医疗机构CT、DR同比增长23%,超声检查同比增长152.1%,群众满意度显著提高。

培养基层骨干,加固底板。江宁医院派驻专家团队不仅着重管理、技术、服务“三输出”,增强自身“造血”功能,还发挥“传帮带”作用,基层医生门诊跟诊,业务上主动学习,每周由派驻专家开展培训、讲座、病案讨论等,全面提升基层医务人员医疗技术水平。目前已有12名医技人员在江宁医院完成进修学习,并取得相应证书,还有4名医生正在进修。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