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客户端:江苏居家药学服务再添新力量:971名家庭药师“持证上岗”
发布日期:2022-09-15 17:40:33 浏览次数:

(人民日报客户端:2022-9-14)

不少老年人患多种疾病,用药种类多,常存在不按医嘱服药、服用过期药等情况。前不久,南京市雨花台区雨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药师吴金丽刚刚通过培训和考核,取得江苏省家庭药师培训结业证书面对老百姓的需求,今后我开展居家药学服务的底气更足了!

包括吴金丽在内,江苏省今年有971名药学人员通过培训和考核取得“江苏省家庭药师培训结业证书”,他们中大部分是从事家庭药师、慢病用药管理工作的基层一线药师,还有22名自愿参加家庭药师培训的二级以上医院药学人员。

“家庭药师是为基层群众提供居家药学服务的重要医务人员。”江苏省卫生健康委药政处处长崔林介绍,2021年7月,该省提出将培训合格的家庭药师纳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为签约居民提供用药建档、药物咨询、药物治疗管理、重点人群用药监护、家庭药箱管理、合理用药科普、宣传国家药物政策等个性化用药指导服务,“希望通过培训提升其药学服务专业知识水平和慢病用药、居家药物治疗管理等能力,保障患者用药安全,减轻群众的疾病费用负担。”

江苏省医院协会药事管理专委会主委缪丽燕介绍,该省本次培训采取“线上教学+线下集中授课”相结合方式,干货满满:线上共设置了51门理论知识与案例视频课程,共计1357分钟,通过线上考核方可参加线下集中授课;线下安排了26门课程,内容含括药物政策、药物治疗管理和药师人文综合素质等,每名学员需单独通过考官“面对面”问答式结业考核。刚结束的线下培训班“大咖云集”,北京天坛医院赵志刚主任、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吴晓玲主任等专家亲自授课,还安排了扬州、苏州等居家药学服务工作开展较好的家庭药师分享经验。

据了解,江苏省早在2020年就组织开展省级家庭药师培训工作,当时也是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第一批培训家庭药师273人。为了让培训工作更具针对性、更贴近居家药学服务需要,江苏省专门委托有关高校开展家庭药师岗位胜任力评价指标体系的应用研究,并在这次培训中对线上线下课程进行了优化。

“针对家庭药师的培训并非一次性的。”崔林表示,为了帮助已取得培训合格证书的家庭药师提升能力,该省计划依托江苏省药师协会成立家庭药师分会,定期组织教育培训,帮助家庭药师持续提升药物治疗管理能力水平。后续的全省家庭药师培训,将主要由南京鼓楼医院、苏州科技城医院、扬州大学附属医院等3家国家级家庭药师规范化专项能力培训基地承担。对于家庭药师居家药学服务工作,该省还将不断加强部门联动推进和技术帮扶指导,分步实现“家庭药师工作室”县区全覆盖、乡镇全覆盖,更好地发挥家庭药师在保障患者用药安全、减轻群众疾病费用负担、节约医疗资源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