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高水平推动中医药强市建设
发布日期:2022-04-28 16:07:23 浏览次数:

近日,苏州市印发了《苏州市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将加快打造中医药高地,着力推进基层中医药能力提升、治未病、康复能力提升、中药产业与质量提升、中医药文化建设等五大工程,通过社会合力擦亮吴门医派金字招牌。

加快打造中医药高地。通过校府合作,高标准推进中国中医科学院大学建设,规划建设成一所研究型大学、园林式大学,并提升其附属医院能力与水平。积极创建国家医学中心、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区域医疗中心。配合省级创建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力争把苏州基础好的领域打造成全省乃至全国中医药发展的高峰。

提升基层中医药能力。苏州将构建以市级中医类医院为龙头、各县级市(区)中医医疗机构和综合医院中医科为骨干、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基础,融预防保健、疾病治疗和康复于一体的中医药服务体系。到2025年,全市三级中医医院增加2至3家,三甲中医医院增加1至3家,二级以上公立综合医院全部设立中医临床科室;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力争建设一批“旗舰中医馆”,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中医阁全覆盖。

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吴门医派在疫病、尤其是温病防治方面,积累了丰富实践经验。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中医药在其预防、治疗、康复中也发挥了独特作用。苏州市将继续培育中医临床优势专科,推动中西医协作融合发展,打造一批具有引领作用的市级中西医协同医院或科室。苏州市将提高中医医院应急和综合救治能力,加强中医医院感染性疾病科和急诊急救、重症医学能力建设;推动苏州市第五人民医院与苏州市中医医院的合作,成立温病学说研究中心。

坚持人才引进培育并举。到2025年,苏州市将支持引进国医大师、全国名中医等专家团队5至6个;力争培育全国名中医(岐黄学者)2至3名,拥有省级及以上中医药领军人才2至3名、省市名中医30至50名。今年,苏州市还将启动首届“苏州市名中医”评选并推动常态化。

加强中医药文化建设。作为吴门医派发源地,苏州将继续挖掘精髓,推进“中医药 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加强中医药文物设施保护和传统医药类非遗的保护传承,推进吴门医派融入‘江南文化’品牌建设;鼓励研发药膳、食疗、保健、康复、美容、药妆等吴门医派特色产品。苏州市还将建设中医药康养特色小镇,鼓励兴办以中医药健康养老为主的护理院、疗养院,构建“中医药 大健康”医疗服务体系格局。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