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日报:奥密克戎变异株毒力明显减弱致病力较低
发布日期:2022-12-08 15:36:20 浏览次数:

(新华日报:2022-12-8)

当前奥密克戎变异株与原始株的致病力相比有什么变化?具体有何特点?公众应如何做好防护?结合本轮新冠肺炎疫情传播的特点,7日晚,省卫健委新冠肺炎防控专家组成员、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急传所主任医师许可进行权威解答。

问:奥密克戎变异株现在毒力如何?致病性如何?

答:通过3年抗疫,从最早的原始株,到如今的奥密克戎变异株,新冠病毒一直在不断变异,其毒力、传播力和临床致病性也持续改变,这符合病毒本身的传播规律。从近期来看,奥密克戎变异株的特点是,传播性比原始株要强,但致病力已明显减弱,根据临床观察来看,主要还是以上呼吸道症状为主,如发热、嗓子不适、咳嗽等,引起的重症、危重症和死亡的比例低于流感病毒。

问:冬春季节呼吸道传染病高发,是否需要接种相关疫苗?

答: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提示,今年以来全球流感发生率大幅上升,季节性流感传播风险加大,需要防范流感与新冠肺炎叠加流行风险。再次呼吁大家积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能够有效降低感染后发生重症和死亡的风险,尤其能够保护老年人群。老年人基础疾病比较多,如果感染新冠病毒,发展为重症、危重症甚至死亡的风险较大,因此老年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获益是最大的。符合接种条件的60岁以上人群,特别是80岁以上老人,应尽快完成全程接种并接种加强针。同时,推荐医务人员、老年人、婴幼儿、孕妇等重点人群接种流感疫苗。

问:当前公众应如何做好防护?

答:大家还是要增强个人防护意识,坚持勤洗手、戴口罩、常通风、不聚集、用公筷、分餐制等良好个人卫生习惯。在人员聚集场所、室内空间仍要坚持科学佩戴口罩。进入商场、餐厅、酒店等公共场所排队、付款、运动、参观、购物时,注意保持1米社交距离,触摸污染的环境后应及时洗手或手消毒。

问:如果出现疑似症状怎么办?

答: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鼻塞、流涕、咽痛、嗅觉味觉减退、头痛、肌肉酸痛和腹泻等可疑症状,可先在家观察治疗,通过互联网医院咨询。新冠无症状感染者和轻型病例具备居家隔离条件的可居家隔离,单人单间,最好有单独卫生间。也可自愿选择集中隔离。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