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日报:江苏护理职业学院 创新体育教学方法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发布日期:2022-12-08 15:33:34 浏览次数:

(新华日报:2022-12-5)

近年来,江苏护理职业学院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学校体育工作政策,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体育教学工作融入体育育人各环节,着力打造三全育人新格局,推进人才培养质量提升。

统筹规划,形成良好运行机制。成立以校长为主任,分管校领导为副主任,公共基础部、教务处、学工部等相关部门组成的体育工作委员会,统筹开展学校体育工作。将体育工作及效果纳入学校人才培养工作管理与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将体育社团建设、阳光体育运动开展、学生体质健康测试、阳光体育竞赛的参赛和获奖等情况纳入到部门和二级学院的考核中。开展体育专项督查,强化督导检查结果的反馈,促进学校体育持续发展。制定《江苏护理职业学院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体育工作的实施方案》,明确学校未来一段时间体育工作的15项重点任务和特色创新方向,为学校体育工作高质量发展做好顶层设计。

“三教”改革,提升师生体育素养。及时修订体育课程标准,将学生全面成长成才所需的思想政治品德元素、体育素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体育课程,为学生全面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将太极拳设置为新生必修体育课程,易筋经、六字诀、五禽戏、八段锦等中华传统体育项目设为选修体育课程,同时创新教学方式,推进传统体育项目进课堂。2022年,学校体育工作先后在江苏省高校微课教学比赛、江苏省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比赛中获奖,获江苏省教育厅高校哲社科课题3项,参编《高职体育》等多个省级规划教材。

勤练常赛,树立终身体育意识。统筹优化体育工作资源,成立篮球、羽毛球、乒乓球等20个体育社团,以及八段锦、五禽戏、易筋经等8个系级学生体育社团,在学生群体中形成有规模、有规律、有成效的体育社团主题活动氛围。将晨跑和健康跑成绩纳入学生体育课成绩,有效提高学生的有氧耐力水平,增强学生的终身体育意识。坚持“应赛尽赛、以赛带练、赛前集训”的原则,积极备战多项体育竞赛。2021年,学校荣获第七届中国高等职业院校健美操锦标赛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荣获江苏省高校学生啦啦操、健美操、街舞锦标赛第二名2项、第三名1项,近百名学生获得国家级和省级荣誉。

健康第一,维护师生身心健康。学校开展“每月一赛”校园体育活动,组织师生参与乒乓球、羽毛球、滑板、跳绳、足球、篮球、拔河等体育比赛。以校园田径运动会为载体,将团体操纳入运动会项目,号召学生“走进集体,融入集体”,积极参加团体操比赛,让参赛学生感受到集体力量和集体荣誉,有力维护了校园封闭管理期间在校学生的身心健康。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