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日报:江苏卫生健康职业学院 美育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
发布日期:2022-12-08 15:28:40 浏览次数:

(新华日报:2022-12-5)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要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江苏卫生健康职业学院高度重视学生美育,不断探索医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提升新途径,举办各类学生美育文化活动,以期达到育人心灵的根本目的。

美育与德育融合,厚植家国情怀

学校将美育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融合,通过美育和思政课程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挖掘美育活动的思政元素和活动内容的育人价值。邀请基层先进典型人物和优秀校友进校园分享感悟,组织励志成才之星演讲,挖掘受资助对象背后的感人故事,感受榜样之美。组织雷锋精神学习,观看《最美乡村医生》《大国工匠》,介绍疫情期间学校援苏州医疗队事迹,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感受人物之美。党员教师指导学生开展“美丽乡村、美丽新农人”“寻迹”等社会实践,感受祖国变化,探寻红色文化,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德才兼备的时代新人。

美育与专业建设融合,育人教学同频共振

根据医学院校特点,举办“植此青绿 春种搏疫”——中药花卉种植活动,带领学生在学校中药园写生摄影、感受中药之美。策划举办“中医经典诵读”“以青年之眼展望中医未来——中医文化之星”等演讲比赛,感受中医之美。疫情期间,学校举办“病毒无情,人间有爱”抗疫主题手抄报活动,感受医者之美。举办“云健身”太极拳直播教学活动,感受传统养生文化之美。开展各类专业技能大赛,以赛促学,在竞赛展示中感受专业之美。

美育与校园活动融合,赋能学生成长

学校举办“好风凭借力、纸鸢翔蓝天”活动,引导学生走出宿舍、感受自然之美。举办“与你相‘寓’ 同心抗疫”线上宿舍文化活动,引导学生珍惜当下时光、感受生活之美。举办“春日遇见你”心理画绘画、情景剧本写作比赛,感受创作之美。举办“青春记疫,大学生在行动”主题云晚会、“人物化妆口罩妆”活动、“音为你在”配音比赛、“悦运动,悦青春”运动打卡活动,表达青春之美。开展“我心中的最美”作品征集活动,引导学生用笔、镜头等抒写、拍摄、记录生活中不平凡的瞬间和令人感动的事与物,感受身边之美。

学校将继续坚持“立德树人”育人宗旨,坚持面向全体学生,凸显“医者仁心”“医乃仁术”医学教育审美特色和“天人合一”“调和致中”等中医审美特色,为把学校建成具有中医药特色的高水平应用型高校而努力奋斗。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