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探索医联体建设新模式
发布日期:2022-11-30 17:24:30 浏览次数:

近年来,徐州市聚焦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加快推进实施医疗事业集团改革试点,实施四级联动、一体化管理、去行政化改革、人事薪酬制度改革、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等综合举措,积极构建合理有序、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制度。

形成“责任共同体”,完善权责一致的引导机制。将铜山区人民医院、大彭镇卫生院和驿城、文沃、焦山3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由铜山区政府整体委托给市一院实行一体化管理,组建“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医疗集团(铜山区医疗集团)”。医疗集团实行理事会治理结构,理事会负责制定医疗集团发展规划等重大事项,理事长由市属公立医院管理委员会任命产生,由市第一人民医院主要负责人担任。集团内部设立“一办八中心”,实行“八统一”管理。

建立“管理共同体”,完善党建工作“四级联动”机制。市第一人民医院、铜山区人民医院及四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分别加挂集团总院、分院、基层分院牌子,建立一体化管理体系;实行集团总院和分院的去行政化改革,由集团总院统一考核聘任分院的院长及其他领导班子成员,原有机构领导班子成员干部身份及职级记入个人档案;统一法定代表人,由市第一人民医院法定代表人兼任,医疗集团内各级医疗机构的独立法人地位不变。

形成“服务共同体”,完善区域医疗资源整合与共享机制。以紧密协作、分工合理、管理规范、运行高效为统领,统筹推进医疗服务的一体化。统一调配集团人力资源,有序推动总院向区级分院和基层分院、区级分院向基层分院的“正向”人员流动。组织总院和分院实行人员、技术、管理“三下沉”到基层,开设联合病房、冠名“专家工作室”“专科门诊”。通过资源有序下沉基层、建立双向转诊信息库、运用远程诊疗上下联动等信息化手段,解决好同质化、接续性诊疗问题,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服务优质、可及。同时,在强化医保政策支持、赋予集团人事和薪酬分配自主权、实施双向转诊制度、加强集团内部财务核算管理、实行以公益性和运行效率为核心的综合绩效考核等方面,建立完善了一整套政策支持体系,促进医疗集团规范运行和持续健康发展。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