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快报:江苏打造“星级”中医馆,家门口有“微型中医院”
发布日期:2022-10-24 15:26:56 浏览次数:

(现代快报:2022-10-19)

针灸、推拿、小针刀,这些可以有效缓解病痛的中医特色技术,江苏的基层群众在家门口就能见到。擦亮中医金字招牌,打造“星级”中医馆,成为江苏近十年医改的亮点之一。10月12日-14日,现代快报记者来到江苏射阳、仪征、高邮等地,感受基层医疗机构中医服务的变化。据悉,“十三五”以来,围绕“中医强省”建设目标,全省共建成1591个基层中医馆,实现全省所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覆盖。“十四五”期间,江苏医改继续深化发力,全省着力打造“星级”中医馆,引领基层中医馆从“有没有”向“优不优”发展,为群众提供高质量的中医特色服务。

家门口就能康复,中医很有用

盐城射阳县盘湾镇的李阿姨,肩膀疼痛已经半年了,胳膊抬不起来,根本没有办法举起重一点的东西,生活质量受到严重影响。近日,她来到家门口的盘湾中心卫生院中医馆,在医生的推荐下,实施针灸治疗。负责接待的医师并没有选择传统的针灸方式,而是看似很随意扎了两针,然后让李阿姨尝试着胳膊上抬。虽然依旧疼痛难忍,但李阿姨的胳膊逐渐能抬起来了,并且幅度越来越大,从前伸到平举,最后越过耳尖,整个过程持续了一分多钟。李阿姨很开心,感觉胳膊一下子就疏通了。李阿姨不知道的是,这看似随意的两针,其实包含了丰富的腧穴临床理论和大量的针灸实践经验。盘湾医院中医馆团队以快速缓解病患的伤痛为目标,一直致力于技术的创新和发展。院长王兵告诉记者,医院以中西医结合为发展方向,近几年网罗各个中医专业的人才,根据需要引进新技术新设备,做到了人无我有,人有我精,人精我专,形成了特色优势,在附近群众中已经积累了相当不错的口碑。

据悉,全省已经确认102个基层中医馆为第一批江苏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五级中医馆建设单位,射阳县盘湾中心卫生院的中医馆就位列其中。卫生院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其中中医馆建筑面积358平方米。中医馆按江苏标准建设,不仅充满了浓郁的中医药文化特色,而且实力大为增强。中医馆设立了3个中医诊室、2个中医治疗室、1个康复理疗室和1个中药房。设备除配备有常规的电针仪、颈腰椎牵引设备外,还大力引进了当地独有的中频治疗仪等多项设备。硬件提档升级的同时,开展的技术服务也日渐丰富。中医馆目前能够开展国家基层中医药适宜手册中的绝大部分诊疗业务,包括针灸、拔罐、推拿、小夹板固定、针刀等十类适宜技术。眩晕病、关节功能障碍、颈椎病、腰椎病、中风后遗症成为科室诊治特色病种,治疗效果能让大部分前来就诊的患者感到满意,中医医生真正成为了群众的“健康守门人”。

一家三代从事中医,守护群众健康

江苏大力推进中医馆建设的同时,不仅赢得了患者的信任,一大批极具特色的中医工作室,也因为坚持守正创新,脱颖而出。

陶师傅腰因椎间盘突出,导致右小腿疼痛、麻木。他已经在大仪中心卫生院住院治疗了一段时间了。13日上午,该卫生院副院长王德明为他继续进行针灸治疗。针灸每10天一个疗程,当天是陶师傅第二个疗程的第三天。“我是拄着拐杖进卫生院的。现在不疼了,能自己走了。在这里住院,有针灸有牵引,花费也不多。”陶师傅说,他家住附近的何巷村,来这家卫生院看病很方便。

王德明的父亲是扬州市名中医王生高,王氏中医的第五代传人。王生高从事中医内科的临床工作,擅长妇科及各种疑难杂症,卫生院中医馆返聘王生高,成立专门的工作室。王德明的儿子,如今在江苏省中医院学习,今后也将从事中医诊疗工作。一家三代人,传承中医文化和技术,守护附近群众健康。

王德明说,作为江苏省特色科室,大仪中心卫生院针灸科以扬州非物质文化遗产——王氏中医为基础,积极拓展服务项目和范围,形成了以治疗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症等为重点的特色专科,集预防、养生、医疗和健康教育于一体。卫生院还制定了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的中医治疗或者干预措施方案,运用中医适宜技术,开展康复治疗和咨询。“让群众感受到中医药‘简、便、验、廉’的特点,感受到中医服务能力的提升。”王德明说。

打造中医阁,打通中医服务最后一公里

除了打造中医馆,为了满足基层群众的需求,在更为基层的村卫生室,江苏一些地方,还开展了中医阁的建设。中医阁作为中医药服务体系的毛细血管,离基层群众最近,也更接地气。目前,东台全市所有的村卫生室都设有中医阁,配备了中医诊疗设备。在东台市时堰镇塘坝村卫生室,记者了解到,该卫生室主动到卫生院的中医馆,拜师学艺,加强中医理论学习和实践培训,提高中医技能。目前,村卫生室能掌握中医药适宜技术,为当地村民提供中医服务。村卫生室是最基层的医疗卫生单元,直面最基层的医疗服务需求者,有了中医阁,村卫生室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和质量,为广大群众提供健康服务。目前,东台市形成了镇镇建成中医馆、村村拥有中医阁,建成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五级、四级中医馆11个,三级中医馆实现了全覆盖。

在扬州高邮,“15分钟中医药服务圈”已经初步形成。2020年,高邮以中医院为龙头、中医馆为枢纽,在所有村卫生室建立中医阁,并且选择界首镇卫生院为试点,深入开展“中医药人员下沉、中药饮片统一配送、中医药适宜技术运用”等实践探索,进一步打通了中医药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家门口有了“微型中医院”

“十三五”以来,江苏围绕“中医强省”建设目标,坚持“四个统一、一个提升”,以县(区)为单位统一中医馆形象标识、统一功能区设置、统一设备配置、统一色彩装饰、提升内涵质量,共建成1591个基层中医馆,实现全省所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覆盖,基本解决了“有没有”的问题。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发展水平参差不齐,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仍存在着发展不平衡的情况。“十四五”期间,江苏创新基层中医馆建设管理模式,着力打造“星级”中医馆,引领基层中医馆从“有没有”向“优不优”发展。

2021年9月,江苏省分别明确了三级、四级、五级中医馆建设评价标准。规划到2025年,三级中医馆将达到50%、四级中医馆将达到30%、五级中医馆将达到20%。截至目前,江苏全省确定了首批三级中医馆737个、四级中医馆254个和五级中医馆102个建设单位。

据悉,这102个基层五级中医馆建设单位,共有中医类别执业医师960名,馆均中医类别执业医师9人。基层五级中医馆业务用房馆均面积达到540平方米,中药房馆均面积达到52平方米。配备中药饮片馆均400种,馆均规范提供中医药技术10类。中医馆日渐成为乡镇卫生院的“明星科室”,成为群众家门口的“微型中医院”。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