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表在基层|南京市第一医院吴林珂:临床护理14年,创新探索永无止境
发布日期:2021-12-03 16:06:50 浏览次数:


“15床老奶奶昨晚少量咳血,注意保持呼吸道通畅,患侧卧位,并关注咳血的颜色、性质和量。”

“24床阿姨刚做完内科胸腔镜,注意观察术后24小时有无出血、胸闷胸痛等情况,严密监测心率、血压、血氧饱和度……”

“33床叔叔刚刚完成第二次化疗,主诉恶心不适,需严格进行恶心呕吐症状评估。”

12月2日早8点,记者见到省党代表、南京市第一医院805A区呼吸内科护士长吴林珂的时候,她正在给护理团队的4位护士交班。身为医疗卫生一线的代表,吴林珂刚刚脱下了西装便穿上了白褂。穿梭于16个病房,50张床位,日行上万步才是她的工作日常。

1985年出生的吴林珂是首次参加江苏省党代会。从事临床护理工作14年,她始终以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和对护理事业的无限热爱奋斗在护理岗位第一线。2020年新冠疫情发生后,她立即写下请战书,告别当时未满8岁的孩子驰援武汉,日夜坚守52天。

“林阿姨,您要少说话,多休息。2小时后再进食,注意饮食要温凉,不能太烫。观察自己痰液里是否有血丝。”下午4点多,吴林珂来到17床刚刚做完气管镜病人的床边交代术后注意事项。“每天这个时候,我一定会再把整个病房全部转一圈,刚做完手术的、有特殊检查、化疗的、有特殊用药的患者,还有第二天出院的病人,我一定全部过去看一遍。”

吴林珂告诉记者,她所在的病区大多为慢性病人,有人一住就是十几天、有人两三年来反反复复住院,医患之间早已成了“老相识”。她特别记得,在武汉抗疫的那些日子,南京病区里有位有心的患者,每天从能搜罗到的各类报纸里收集整理关于她的报道,并把这些报道仔细裁剪下来。“我回到南京后,这位病人把叠的整整齐齐的报纸送给我,内心特别感动。”

交班、查房、上治疗、执行医嘱……日复一日的临床护理工作看似平凡琐碎,但在吴林珂看来,这其中的创新探索永无止境。在她管理的病房里,有不少需化疗的肿瘤患者,化疗所致的恶心,呕吐是最常见的不良反应,为减低肺癌患者恶心呕吐发生率,吴林珂和团队运用“品管圈”等管理工具不断提高护士无呕管理知识和技能,改善患者生活质量。她还协助科室主任建立了针对呼吸系统的慢病质量管理体系,成为南京首家、全国领先的管理体系,国内多家医院来参观交流学习。

“提起慢性病,大家知道更多的是高血压、糖尿病,其实慢性阻塞性肺病也是一种高发病率、高致残率、高致死率的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疾病。”在省党代会上,她期待江苏能在慢病管理体系建设上,对慢阻肺有更多政策倾斜,进一步普及肺功能检查,能建成三级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患者和家属都参与的防治体系,完善慢阻肺的慢病管理,共建、共享全民健康。

作为青年护理骨干,吴林珂带领着一支17人的护理团队,她们多为90后。她常常提醒年轻的护士们,要以“为人民提供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服务”为目标,不断学习、不断反思、不断提升医疗服务水平。“省党代会所勾画的健康江苏的美好蓝图,让我们所有江苏人都充满期待。作为一名医务人员,我所能做的就是坚守岗位,做好本职工作,落实医疗卫生发展相关举措,在平凡的日常工作中点滴践行党代会精神。我相信美好的蓝图就是这样踏踏实实走出来的。”工作间隙,吴林珂说。

(来源:交汇点)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