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好医生、江苏好护士” 李全朋:两次援疆,是他不悔的选择
发布日期:2021-12-02 20:52:09 浏览次数:


他们是患者心中的好医生、好护士。他们坚守从医初心,用行动践行医者誓言。

弘扬崇高职业精神,聚力健康中国建设。2021年4月以来,江苏省文明办、江苏省卫生健康委、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开展第二届“江苏好医生、江苏好护士”全媒体新闻行动,推出先进典型系列报道。今天,让我们跟随江苏人民广播电台记者李欣,走近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消化医学中心副主任医师李全朋,了解他的从医故事。

他两次援疆,无怨无悔,义无反顾;他治病救人、传道授业、壮大学科;他胆大心细、敢于担当,用专注的工匠精神将医疗技术植入克州、生根发芽。他说:“援疆,对我而言是付出,更是收获,让我对家国情怀、责任担当、民族友情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两次援疆,是我永不后悔的选择!”他就是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消化医学中心副主任医师李全朋。

 

真情援疆,给边疆患者带来福音

淳朴的面貌、腼腆的笑容、专注的眼神,是李全朋留给人们最初的印象。今年7月,李全朋结束了为期3年的援疆工作。谈起当初为何选择援疆,他的言语中依旧透露着坚定。他说,就想为边疆地区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出份力,为当地患者带来健康。

2018年7月17日,作为江苏省第二批“组团式”医疗援疆中期轮换专家组成员,李全朋来到新疆克州人民医院,被任命为消化科主任。初到科室,他便遇到一名重症患者,因“肝硬化失代偿期”突然出现呕血症状,被诊断为急性上消化道出血,情况十分危急。本该对患者进行食管胃底静脉曲张套扎或硬化治疗,可医院此前从未应用过此项技术,也没有相关设备。危急之时,李全朋决定对患者进行“三腔二囊管压迫止血术”止血治疗,为进一步诊疗赢得时间。“三腔二囊管压迫止血术”也因此首次在克州得到应用。

由于临床工作的特殊性,李全朋舍弃许多休息时间,经常加班加点工作。每当科室有紧急情况,他总是第一时间赶到。

  

 2019年1月的严冬,帕大妈因常年肝硬化门静脉高压出现重度食管静脉曲张出血。考虑到患者为食管静脉曲张破裂出血,为避免再次大出血危及生命,需及时进行内镜下食管静脉曲张套扎术,李全朋立即对患者进行病情评估,并结合病史及既往胃镜检查结果制定治疗方案,向患者家属详细交代手术过程及相关风险。在取得患者及家属同意后,他急诊完成重度食管静脉曲张七连环套扎术,数条串珠样曲张静脉被套扎,套扎圈固定牢靠,整个过程娴熟流畅,一气呵成。帕大妈激动地握住李全朋的手,竖起大拇指说道:“援疆医生亚克西!” 

工作之余,李全朋深入基层开展送医下乡义诊活动,为边远地区的村民、老干部、老党员和戍边官兵送医送药,提供科学的健康指导。

李全朋:作为一名医生,真心为病人着想就是一剂良药。

 

授人以渔,将先进技术留在克州

李全朋进疆之前有这样一个心愿:把技术传给当地医生,提高当地医疗水平和整体素质,培养一支属于克州人民自己的医疗团队。

李全朋:要真正从“输血”到“造血”,就要培养、训练医生团队,提高当地医生的专业技术。

李全朋以丰富的临床工作经验、娴熟的专业技术为全科人员打开了工作视角。在他的带领下,科室连续开展了ERCP术等一系列疑难手术,填补了多项技术空白。他充分发挥技术特长,把心血用在“传帮带”、推广新技术新项目上,毫无保留地把自己掌握的先进技术、科学治疗方法传授给当地医务工作者。

 

针对特殊病例、典型病例和疑难病例,李全朋组织科室医生每周三进行MDT(多学科协作)讨论,讲授消化系统疾病的相关进展,带动科室的学习氛围,扩展科室医生的治疗思路,提高他们的技术水平,大家亲切地称他“李全能”。

根据医院实际,他与两名本地医生姜玉芬、杨华结为“师带徒”帮扶对子。在他的指导和带教下,如今两人可以独当一面,成为科室骨干力量。这对作为师傅的李全朋来说,是最大的欣慰和骄傲。

克州人民医院消化科副主任姜玉芬:李主任把我们科消化内镜技术带入一个新的阶段,最初我们只能开展一些普通的胃肠镜检查,镜下治疗基本处于空白。他来了以后,带领我们做了很多内镜手术,连手术难度最高的ERCP手术我们也开展了。李主任毫无保留地将自己的专业知识传授给我们,他的技术和医德获得当地百姓的一致好评。

 

 2019年底,第二批组团医疗援疆工作任务结束,本来应该轮换的李全朋,选择再次援助克州人民医院一年半。

李全朋:这边消化疾病治疗技术相对薄弱,边疆正是需要我的时候。

李全朋的学生姜玉芬回忆当时的情景,仍记忆深刻。

姜玉芬:2019年12月初,李主任说他不走了,我当时感觉就像是一块石头落了地。他家孩子在他刚来克州时才两岁半,可李主任仍无怨无悔再次援疆,带领我们继续往前冲。

 2020年3月29日,李全朋作为第三批“组团式”医疗援疆专家抵达克州,被任命为克州人民医院副院长、消化科学科带头人。

李全朋着手从绩效分配、人才培养、学科建设、诊疗水平提升、服务流程等方面进行改进。克州人民医院在“组团式”援疆医疗队的帮扶下,多项新技术新项目从无到有,从有到优,医院发展上了一个新台阶。

 

无微不至,以真心赢得患者信任

对待患者,李全朋有着自己的原则和要求,那就是得有温度。

李全朋:要换位思考,理解他们的不易。做肠镜之前,医生会开泻药,很多病人反映吃了之后又拉肚子又难过,意见很大。一开始我们不理解,等到自己做了肠镜之后才发现真的不舒服。因此在跟病人沟通时,一定要细致交代注意事项,将细节交代到位,病人的遵从性自然会强很多。

李全朋对待病人无微不至的态度使他收获很多粉丝。2015年4月,李全朋为患者于先生做了次手术,这么多年来,他依然关心着于先生的术后恢复情况。

患者于先生:李主任很用心,他在新疆的时候还打电话问我情况,告诉我如果有问题要及时到医院检查。平心而论,他就像家人一样。

作为导师,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消化医学中心主任缪林对李全朋评价很高。

缪林:他能吃苦、肯干,也能干。只要是他看过的病人,都会一直找他复诊,甚至病人的家属、朋友身体上有问题都会过来找他。这说明病人对他比较信任,是成功医生的标志之一。

“健康是幸福生活最重要的指标,健康是1,其他是后面的0,没有1,再多的0也没有意义。”对李全朋而言,选择医生这个职业,就是想踏踏实实做点事情,为患者的幸福生活出一份力。

 

记者手记:

“为人实在、处事低调”是李全朋给我留下的最深刻印象。他是大家眼中的“李全能”,同事们说:“有他在,很放心!” 踏实肯干、吃苦耐劳是他一贯的品质;兢兢业业、救死扶伤是他毕生的信念;汗洒边疆、无怨无悔更是他赤子之心的爱国情怀。既是白衣使者,更是爱心使者。向李全朋这样的援疆医生致敬! 

(来源:江苏健康广播)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