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好医生、江苏好护士”梅震:生命线上的“90后”守门人
发布日期:2021-12-02 20:47:28 浏览次数:


他们是患者心中的好医生、好护士。他们坚守从医初心,用行动践行医者誓言

弘扬崇高职业精神,聚力健康中国建设。2021年4月以来,江苏省文明办、江苏省卫生健康委、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开展第二届“江苏好医生、江苏好护士”全媒体新闻行动,推出先进典型系列报道。今天,让我们跟随江苏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刘佳,走近江苏省肿瘤医院重症监护室(ICU)护师梅震,了解他的“医”路故事。

 

梅震,江苏省肿瘤医院ICU护师,第三批江苏援湖北医疗队队员。作为一名“90后”党员医务工作者,他是同事们公认的“技术能手”,在重症护理的岗位上,用严谨、细致和爱心日复一日呵护着每一位患者。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他第一时间挺身而出,作为第三批江苏援湖北医疗队员驰援武汉,在战“疫”前线书写了青年党员医务工作者的使命担当。

 

恪尽职守,彰显党员担当

在很多人的印象里,ICU病房神秘而又让人敬畏。在这里,医护人员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全力守卫着生命的防线。江苏省肿瘤医院“90后”护士梅震,就是这样一名坚守在ICU病房的“生命守门人”。

在安静而透着些许紧张气氛的ICU病房,护理人员承担着危重患者的监护、救治、照护等多项工作。特殊的工作环境,对护理人员的细心、耐心和专业水平都提出了更高要求。

交接班就是其中一项重要而“繁琐”的工作,它不仅是对前一天患者病情的总结,也为下一步临床护理提供依据,从而确保护理工作的连续性。每当此时,梅震都会向接班护士反复讲解每位患者的生命体征和护理要点,随后交待患者接下来的检查,逐一确认细节、步骤……交完班后,他紧缩的眉头才会慢慢舒展开来。

像这样的交接班,梅震几乎每天都在经历。在他看来,细致、严谨的背后,是对生命的敬畏,对患者的负责。

梅震:我们ICU所有医护人员都在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努力解除他们的病痛。我身为党员,更应该起到模范带头作用,有困难时冲在前面。

“有责任心、学习能力强,凡事带头走在前面”是江苏省肿瘤医院ICU主任护师羌燕对梅震的评价。正是在严格的自我要求下,梅震在两年内从普通护士成长为ICU护师,勤恳踏实、技术过硬,深受同事和患者的好评。

 

战“疫”有我,书写无悔青春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在接到驰援湖北的通知后,梅震第一时间向组织请缨,并成为全院第一批奔赴抗疫前线的医护人员。虽然起初是瞒着父母上了前线,可当他把这个消息告诉父母时,却“意外”收获了他们的理解与支持。

梅震:我是护士,更是党员,只要国家需要,就应该冲在第一线。身穿防护服工作,对体力也是一种考验,男生在这方面有更多优势,我责无旁贷。

援武汉期间,梅震随队先后辗转武汉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武汉市肺科医院ICU病房,参与危重症患者救治工作。抗疫初期,武汉医护力量相对缺乏,病区很多患者生活不能自理,抽血、吸痰、喂饭、清理排泄物……每一项都需要梅震和战友们细致入微的护理。穿着厚厚的防护服,戴着密不透风的护目镜和口罩,让原本熟悉的操作变得困难起来。

梅震:穿防护服工作时,行动一定要慢一些,如果走得急,可能会喘不上气。因为戴着三层手套和护目镜,护目镜有时候还会起雾,这些都给操作增加了难度。

重症患者病情瞬息万变,必须时刻保持头脑清晰,准确判断各种仪器发出的报警值,并随时做好准备进行抢救。虽然防护服限制了活动的自由,但并没有影响梅震对患者病情的观察。他说,这里的工作环境虽然充满挑战,但也更有助于提升自己的技术水平。

 

▲梅震在抗疫前线照护重症患者

                         

疫情无情,人间有爱。在隔离病房的每一天,梅震都收获着感动。每当看到有患者经过治疗转出ICU病房,就是他最开心的时刻。

梅震:有一位64岁的阿姨气管插管,病情危重。经过治疗,顺利拔管后,她立即和我们交流。我拿出手机让她和家人通话,阿姨非常开心。转到普通病房前,她紧紧握着我的手,让我以后回武汉一定要告诉她。 

在武汉的70个多日日夜夜,梅震和战友们同心协力、艰苦奋战,圆满完成了救治任务,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年轻党员医务工作者的使命担当。

 

执着坚守,擦亮奋斗底色

俗话说:干一行爱一行。秉持着对职业最朴素的热爱和“治病救人”的理想,面对长时间、高强度的工作,梅震从未犹豫和退缩。他说,ICU护理是一个需要不断学习、并乐于付出的专业,在临床工作中可以学到更多前沿、多学科领域的医学知识。ICU团队良好的协作精神和工作氛围,也让团队的力量和智慧得以充分发挥。

采访结束后,梅震又行色匆匆地跑进了ICU病房。正是这份兢兢业业、毫不懈怠,给予了患者和家属心安的力量,一次又一次创造出“生命的奇迹”……


(来源:江苏健康广播)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