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系统省党代表心声:更好服务百姓健康
发布日期:2021-12-02 12:26:53 浏览次数: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医药卫生事业关系到城乡居民的身体健康,涉及千家万户的幸福生活。未来五年,如何更好地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持续增强群众“看病获得感”,助力健康江苏建设发展?一起听听卫生健康系统省党代表们的心声。

 

提供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服务

“报告非常鼓舞人心,我听了以后觉得非常振奋。”省党代表、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副院长黄英姿是医务工作者,也是高校教师,她对报告中提到的“铸魂育人”印象很深。“我们该培养什么样的学生?除了专业技术技能,还需要铸魂。尤其是医学生的培养,更要注重去铸造他们的医德医魂,告诉他们从医的意义和价值。”

“报告中也提到了要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服务,这其实也是我们一直积极努力去做的事情。”黄英姿注意到报告里提到,要全面加强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因为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经历,她对此深有感触。

从医20多年,黄英姿在重症肺炎、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急性肾损伤和脓毒症的诊断和治疗方面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在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她不仅承担起医院的抗疫任务,还带队支援黄石,积极参加全国抗疫相关工作,荣获“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全国三八红旗手”等称号。

“2020年的疫情之后,学医的人数明显增多。国家在高校医学教育层面也做出了相应的倾斜,在重症、呼吸、麻醉等紧缺专业增加硕士博士招收名额、增加投入。” 黄英姿认为,这势必将推动医学教育的发展。

过去五年,江苏医疗卫生行业发生了深刻变革,一系列政策举措的出台让老百姓获益匪浅。“对患者来说,感受比较深刻的应该是药品和医用耗材的集中采购。药品采购让常用药价格降了下来,让需要长期用药的慢性病患者真真切切得到实惠。”黄英姿表示。

“期待医疗卫生行业能得到更多关注、更多投入,老百姓能享受到更优质、更均衡的医疗资源,能看得起病也能看得‘好’病。另外,未来新技术新疗法会不断被应用到临床上。可以预见的是,人们的看病方式和习惯都将发生很大的变化。就拿就医模式来说,网上就医这种方式可能会全面推开,比如睡眠、营养、慢病用药等方面的咨询问诊通过网络就可实现。分级诊疗制度和社区网格化管理模式也会全面推开,医疗服务会更加优质。”

  

建立常态化传染病防治体系

“大会报告中提出的‘发展优质医疗资源、推动均衡布局,加快建设中医强省,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着力提升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水平,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服务’部分,我听后觉得特别兴奋。”省党代表,连云港市第四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顾青青这样说。

作为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感染科医生,2020年初,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她多次主动请缨,先后5次进入应急隔离病区,参与医疗救治工作。在抗疫一线,她再次递交入党申请书,积极向党组织靠拢。2020年2月18日,在医学观察期的她通过手机视频的方式,面对党旗庄严宣誓,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2020年,她荣获“江苏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

正是因为这样难忘的经历,在党代会上,聆听完大会报告后,她更加感慨万千。

顾青青说,现在疫情防控已经转入常态化阶段,常态化传染病防治体系正在逐步建立并完善。连云港重视传染病医院的建设,连云港市第四人民医院开始启动新一轮扩建,“扩建后,传染病医院床位是800张,传染病患者将在这里得到更好的救治”。

而她个人也计划在工作中进一步磨练自己,继续攻读博士学位,“继续坚守医者仁心的誓言,履行白衣天使的职责,不断提升自身能力水平,提高应对新发、突发传染病等能力,随时准备好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战斗。同时要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健康江苏建设贡献力量。”

 

优化医疗服务质量 让患者更多受益

“作为一名一线医务工作者,大会报告中提到的‘发展优质医疗资源’等字眼特别戳中我的内心。”听完大会报告后,省党代表、南通市肿瘤医院外科副科护士长兼北院ICU护士长缪愿戍这样说。

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有着20年党龄的缪愿戍带头冲锋,先后在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武汉市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奋战50天。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

多年的一线从业经历,让她特别期盼,未来五年江苏的医疗服务能够更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服务水平。医疗不仅要满足百姓求医问药的基本需求,更要让病人看病的时候感到更加舒心,接受的服务更加体贴。

要想实现这一点,缪愿戍认为“智慧医疗”大有可为。“患者原本就是带着病痛来到医院的,这种情况下就更加需要充分实现看病的智能化,让数据、材料多跑路,让病人少跑腿,从而简化看病流程、提升广大患者就医的体验。”

医疗资源下沉,也是优化医疗服务质量的题中应有之义。缪愿戍表示,面对当前人口老龄化趋势,不能仅仅只靠大医院提供医疗服务,更应将医疗资源输送到社区、村镇,乃至群众家里去。“同时,‘医养结合’也是未来医疗事业发展的一个着力点。”缪愿戍期待,未来能够充分实现老年人居家养老和就医的充分融合,不仅做到有人照顾、老有所养,万一遇到紧急情况,按一下“急救门铃”或者打一个电话,就会有医务人员及时赶到,排忧解难。

目前,南通市很多医院已经和社区、养老院等单位开展合作,将优质的医疗和护理服务下沉到群众家门口,并取得了良好效果和反响。展望未来,缪愿戍特别希望这类做法能在大范围内推广开来,通过各方共同努力,让百姓真正受益。

  

(来源:《新华日报》)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