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晚报:“因为这个医生,我不愿意离开无锡”
发布日期:2021-10-19 13:47:32 浏览次数:

(扬子晚报:2021-09-25)

因为一个人,爱上一座城。在无锡,有一家人,就因为一位医生,不愿离开这座城。

“我女儿出生后一个月就火气大,排便不通畅,这么小的孩子也不敢用药,在朋友的建议下到无锡市中医医院尝试了小儿推拿,没想到非常管用。”曦曦妈妈回忆。从那时候开始,曦曦每逢感冒、咳嗽、流鼻涕、拉肚子等,只要稍微出点征兆,妈妈便带着她前往杭晓娟医生那里“治疗”。“孩子到新在已经上小班幼儿园了,一粒药都没吃过,都是小儿推拿的功劳。”曦曦妈说:“原本我想带着女儿回老家的,可是担心那里没有专业的小儿推拿医生,孩子万一生病怎办?”为了孩子,曦曦妈妈选择留在了无锡,她说孩子离不开中医院的小儿推拿医生。

“我做小儿推拿医生8年,一直以为这是一个甘于寂寞和平庸的工作,因为离一线临床很远。”无锡市中医医院小儿推拿医生杭晓娟说,曦曦妈的话让她感觉到了日常工作的不平常。“孩子是一个家庭的中心,我能帮助孩子解决问题,就是给一个家庭带去欢乐,这和拿医学奖、获评职称一样让人开心。我存在的有意义啊!”杭晓娟开心地告诉记者。

据悉,推拿其实就是通过推拿手法治疗疾病的一种极具特色的中医外治法。是根据婴幼儿的生理和病理的特点,在其特定的穴位或部位进行推拿按摩,从而达到治病,防病或助长益智的一种外治疗法。是一种无痛苦,无创伤,无副作用的物理治疗和保健方法。杭晓娟说,小儿推拿适用于13、14岁以下的孩子,这其中婴儿幼儿更为合适。因为他们的身体处于发育阶段,起病快,恢复也快,但穴位的力道、手法跟成年人是不一样的,所以很多家长都选择在孩子出现病症之前来“治疗”。

肌性斜颈是无锡市中医医院推拿科小儿推拿的主攻病种,如果能够早发现 早治疗,效果会非常好。记者采访期间,一个7月大的孩子因为先天性斜颈接受推拿“治疗”大半年至今,妈妈说孩子原本脖子上4厘米的肿块已经不见了,效果很明显,现在依然每周坚持来2-3次,杭医生除了治疗外,还给孩子保健推拿,提高免疫力,增强体质。

另外,小儿腹泻、便秘、厌食、腹痛等消化系统疾病;感冒、咳嗽、体虚易感等呼吸系统疾病;脑瘫、遗尿、夜啼、脊柱侧弯、近视等都是小儿推拿的适应症。

无锡市中医医院推拿科副主任、脊柱科2主任张贤告诉记者,目前中医推拿越来越多被人们接受,原来只有周一到周五的门诊根本忙不过来,现在连周末两天的门诊也开了出来,每个月的门诊人次相比以往翻了三倍。小儿推拿科室的医生几乎360天全年无休,将来要朝着二级分科方向发展。与小儿推拿不同,成年人推拿的历史更悠久,推拿它属于非药物外治法,也是唯一完全靠用医生的双手来给病人治疗的技术。作为一级专科,将创新诊疗模式,将推拿、针灸及康复技术整合在一起,方便患者和病人,如脊柱病,膝关节毛病,腰椎、颈椎,腰酸背痛等经过推拿后都起到了非常明显的改善效果。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