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日报:贯彻落实“走在前、做示范”重大要求 拓宽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的健康之路
发布日期:2024-03-12

(新华日报:2024-3-8)

去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取得决定性胜利的一年。一年来,全省卫健系统牢牢把握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走在前、做示范重大要求,持续推进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医疗卫生机构内生动力活力进一步激发,事业发展的支撑力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卫生健康获得感进一步增强,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的健康之路越走越宽广。

坚持预防为主,有效提升公卫服务均等化

俗话说“光治不防,越治越忙”。去年,我省始终坚持预防为主的卫生健康工作方针,高度重视前移防病关口,有效提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水平。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人均实际补助提高到103.81元,服务综合绩效评价名列全国前茅。重大传染病持续保持较低水平。全省新增职业病防治院(职业病医院)6家,新备案职业病诊断机构13家、检查机构41家。在首届长三角职业健康技能竞赛中包揽2个团体一等奖。圆满完成省两会等46场重大活动、中高考等16场大型考试卫生应急保障任务。

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去年,面对新冠、流感、肺炎支原体感染等多种传染病叠加流行形势,我省坚持多病共防,全年疫情形势总体平稳。特别是去年初,面对疫情叠加高峰,全省卫生健康系统紧紧围绕“保健康、防重症”目标,加强疫情监测,做实老年人、儿童等1880万重点人群健康服务。各级医院克服医务人员大范围感染等重重困难,快速扩容发热门诊、重症救治等医疗资源,科学调度医疗物资,全力救治患者,全省1200多万人得到诊治,1.3万多名新冠相关重症患者得到有效救治,用不到两个月时间实现了疫情平稳转段。

突出高质量,大力建设高水平医院

为了解决百姓急难愁盼,让更多的重症患者留在江苏省域内看病,在医疗“高原”上打造更多的医学“高峰”,去年4月我省出台《关于进一步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和《关于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乡村医疗卫生体系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大力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根据《方案》,将江苏省人民医院、江苏省中医院、南京鼓楼医院等16家大医院列为高水平医院重点创建单位。

近一年来高水平医院创建成果喜人。江苏省人民医院、省中医院纳入国家医学中心项目库,省中医院成为国家中医医学中心“辅导类”创建单位,获批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项目4个。新增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21个。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中国医学科学院皮肤病医院分别牵头获批国家综合介入技术质控中心、国家皮肤和性传播疾病质控中心。初步形成了优势明显、数量较多的国家级临床“名科”集群。

加大结对帮扶力度,组织省内16家大型三级甲等医院结对帮扶医疗资源薄弱地区20个医院建设区域医疗中心。推动向受帮扶医院派出管理和技术骨干3244人次,开设名医(名师)工作室102个,帮助开展新技术269项、修订完善医疗质量安全管理等制度346项。

持续提升县医院服务能力。推动38家县医院深入开展国家“千县工程”综合能力提升工作,县医院服务能力国家基本标准、推荐标准达标率均达100%。持续做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遴选8个县(市、区)开展省基层卫生健康综合试验区建设。持续实施卫生人才强基工程,为基层公开招聘医学人才9628名,新增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招生1974名,年招生人数连续5年全国最多。

新建省社区医院110家、农村区域性医疗卫生中心十大功能中心100个,达到国家推荐标准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占比达48%、比全国高出20个百分点。在新冠疫情转段期间,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发热诊疗量和门急诊量占比分别达61.7%和55.7%,有效分流了患者。

建设高水平医院吸引更多高层次人才加盟是关键。去年,省卫生健康委协调出台科技创新、人员备案管理、医保支付等支持政策,大力实施靶向引进,急需高层次人才、临床紧缺型人才采取一事一议、一人一策,推动引进培养高端人才38名,其中两院院士9名、国家杰青10名、长江学者5名;建成院士工作站12个,新建“产学研医”一体化创新平台和医学创新联合体17个,新获得专利授权305个,新增科技成果转化79项、国家级科技成果奖励3项、省部级科技成果奖励21项。

中医强省,全力建强中医药服务体系

江苏是吴门医派、孟河医派、澄江医派等发源地,自古以来江淮大地流派纷呈,中医名家辈出。我省充分利用得天独厚的中医药资源,着力推动中医药事业快速发展,全力建强中医药服务体系,广泛为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医疗服务。

去年,省中医院绩效考核位列全国第二。中大医院入选国家中西医协同“旗舰”医院建设试点项目库,新增三级中医医院7家。新增五级中医馆83个,实现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馆全覆盖。省中医院成功纳入国家医学中心项目库,同时,该院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医药现代化研究”重点专项顺利通过科技部结题验收。

持续推进中医药传承创新。扎实推动5个省中医临床医学创新中心建设,率先成立省中医流派研究院和省中医疫病研究中心,南京市获国家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示范试点项目。新增国家高水平中医药重点学科18个、省中医药领军人才30名,启动新一批省名中医遴选工作。大力促进中医药文化传播。实施中医药文化建设行动计划,开展中医药文化惠民活动7152场次,直接惠及人群210余万人次。

关注一老一小,民生实事见实效

江苏是全国老龄化程度最严重的省份之一,高龄老人多、老年健康医疗需求旺。去年,省卫生健康委强化老龄健康服务,会同省民政厅等11个部门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医养结合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加快建设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和健康支撑体系。

去年全省新增二级以上老年医院20个、综合医院老年医学科24个,优化提升护理院30个,提前完成“十四五”目标。新增老年友善医疗机构优秀单位315个,完成老年人健康体检995.9万人,新增老年心理关爱项目点67个。

做实妇幼健康服务,免费开展水痘疫苗接种。实施母婴安全行动提升计划,为适龄女性免费接种HPV疫苗33.29万人,开展宫颈癌、乳腺癌免费筛查243.74万人、244.83万人,完成免费产前筛查37.89万人、新生儿疾病筛查38.55万人,确诊患者干预治疗率100%。成为全国首批5个消除母婴传播省份之一。省级投入2.2亿元在全国率先将水痘疫苗纳入儿童免疫规划,全省累计免费接种318.9万剂次,6周岁以下儿童水痘发病数比2019年下降91.1%。

加快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争取中央资金支持建设普惠项目123个,苏州市成功申报中央财政支持普惠托育服务示范项目。大力推进普惠托育体系建设,新增省级普惠托育机构122家、示范性托育机构39家。全省新增托位3万个,累计超过30万个,千人口托位数达3.6个,总数和人均数均居全国前列。持续推进人口与家庭发展。

改革不停步,医改向纵深挺进

改革创新,是卫生健康事业向纵深发展的不竭动力。过去一年,我省大力推动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向纵深发展,南通、盐城等12个市县作为深化医改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分别受到国务院、省政府督查激励表彰。稳步推进疾控体系改革,省市县三级疾控局全部成立;宿迁市积极开展医防融合改革先行先试;扬州市成功申报国家公立医院改革与高质量发展示范项目。

老百姓过去需要到省城大医院就诊的许多疑难杂症,如今在当地县医院就能解决。这得益于我省持续加强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目前全省建有各类医联体768个,其中69个涉农县(市、区)组建县域医共体157个,实现县域全覆盖。淮安、扬州两市入选国家紧密型城市医疗集团建设试点。全省居民2周患病首选基层医疗机构比例74.9%、县域内就诊率93.9%,分别提高3.7和1.1个百分点,基本实现“一般病在市县解决、日常的头疼脑热在乡村解决”目标。

推动爱国卫生运动和健康江苏建设行动取得新成效。南京、无锡、连云港等3个设区市入选推动健康中国行动创新模式试点城市。大力推进健康城镇和健康细胞建设。新增省级健康县(区)11个、健康镇44个、健康村(社区)862个。12个设区市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审,新增省卫生镇39个、卫生村1139个。城乡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36.3%,较上年提高2个百分点。

卫生健康数字化,百姓看病越来越方便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越来越多的公立医院加入了省卫生健康云影像平台,实现了“数据多跑路、患者少跑腿”目标。全省公立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100%接入该平台,医生通过工作站调阅影像数据460万次,居民查阅403万次,每年可节约医疗影像检查费用22.4亿元。新增互联网医院40家,186家互联网医院累计提供服务1060.9万人次。新增电子病历系统功能应用达到五级及以上水平医疗机构16家、累计达53家,总数列全国首位。

在干细胞制剂、纳米分子诊疗技术、介入机器人研发、多基因预测抗抑郁疗效等重大疾病防治“卡脖子”技术方面取得了多个国内国际首创性突破和标志性成果。建成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2个、省级科技创新平台17个、“产学研医”一体化协同创新平台和医药创新联合体17个。获得国家级科技专项和研发计划18项,累计发表中国科学院一区等高质量论文459篇、获得国家级科技成果奖励3项、新获省部级科技成果奖励21项、发明专利授权305个、新增科技转化成果82项。

展望未来,为民服务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去年以来,一件件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实事落地见效,一项项关系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改革成果普惠百姓,全省卫生健康事业的高质量发展成绩斐然,人民群众看病就医的获得感、幸福感显著提高。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为人民群众服务,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全面完成“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面对高质量发展新要求、人民群众新期盼,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卫生健康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牢牢把握“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走在前、做示范”的重大定位,聚焦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贯彻新时代党的卫生健康工作方针,深入开展健康江苏建设更加注重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更加注重建强基层基础,更加注重保护重点人群健康,更大力度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更好统筹发展与安全,努力在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上继续走在前列,为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提供坚实健康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