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日报:多方发力,江苏吹响构筑医疗高峰“集结号”
发布日期:2024-03-12

(新华日报:2024-2-27)

去年4月,江苏省下发《江苏省高水平医院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大力度推进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的实事好事,提出用三年时间支持江苏省人民医院、江苏省中医院、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等16家重点医院发展,力争在高原上打造更多医疗高峰,让更多的疑难杂症患者从容在省内看病就医。10个多月来,全省卫生健康系统奋力争先,向着建设高水平医院目标全力冲刺,并取得显著成效。

强力推进,初步形成国家级“名科”集群

高水平医院是解决人民群众疑难危重症诊疗、开展重大疾病防治科学研究、培养优秀人才的主战场、主阵地,也是衡量一个地区医学综合发展实力和水平的重要标志。江苏省虽然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较为完备,大医院众多,但在国内有影响力的高水平医院还不够多,缺乏国内一流的专科和学科。

高水平医院建设重点围绕恶性肿瘤、心脑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等严重危害群众生命健康的重大疾病防治,通过与国际国内知名医院、医学院校和研究机构开展诊疗技术协作攻关等,形成临床诊断治疗创新技术;组织实施重大疾病、疑难复杂危重疾病诊疗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创新或引进先进医疗技术,填补国内空白。

高水平医院建设是重要的民生项目,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该项工作,积极协调推进;省卫生健康委多次召开党组会、办公会、专题会,研究解决建设中的困难,推进工作落实,并会同省多个部门,强化组织推动,加强督导调度,落实政策保障。各建设单位结合实际,围绕目标,细化方案措施,全面开展建设,较好地完成了年度任务。

江苏省卫生健康委有关负责人说,全省各大相关医院目前正在开展国际、国内重大疾病防治领域首创性技术攻关58项,2023年度引进开展新技术项目297项,形成临床指南标准或专家共识成果195项。16家建设医院中,7家医院四级手术率提升,11家医院微创手术占比提升,14家医院日间手术占比提升。

省人民医院在国内率先开展肺结节超微创精准治疗技术,成为国际培训基地。苏大附一院引进美国田纳西大学冈萨雷斯团队,创新开展了多项单孔胸腔镜机器人手术,在省内填补了多项空白。省中医院获批国家中医医学中心“辅导类”创建单位。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中国医学科学院皮肤病医院分别牵头获批国家综合介入技术质控中心、国家皮肤和性传播疾病质控中心,中大医院牵头获批的国家医疗质量质控中心数仅次于北京协和医院、位居全国第二。初步形成了优势明显、数量较多的国家级临床“名科”集群。

整合优势,在科研创新大道上阔步前行

高水平医院建设离不开高层次人才的支撑。江苏省卫生健康委举办高水平医院重点人才团队专家咨询会,要求各医院组建高水平多学科联合诊疗中心和诊疗团队,整合优势人才和技术资源,克服“单兵作战”的局限性,提升重大疾病筛查、诊断和治疗水平,提供高效、系统、精准化的高水平诊疗服务。

各建设单位对急需高层次人才、临床紧缺型人才采取一事一议、一人一策,大力实施靶向引进,指导制定院内高层次人才培育计划,创新体制机制,完善政策保障,加快构建人才发展高地。前不久在全省卫生健康人才工作会议上,江苏省人民医院、江苏省中医院、南京鼓楼医院等江苏省高水平医院重点建设单位与16位国内外高层次人才代表集体签约。通过引进、合作、设立名家“工作室”等途径,16家高水平医院建设单位累计引进培养拔尖医学人才38名,其中引进两院院士9名,培养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名、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名、国家级专委会主委9名;新增国家级科技成果奖励3项、科技转化成果82项、省部级科技成果奖励21项、发明专利授权305个。

有了高级人才的加入,全省临床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阔步前行。目前,已经建成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2个、省级科技创新平台17个、“产学研医”一体化的协同创新平台和医药创新联合体17个。获得国家级科技专项和研发计划18项,累计发表中科院一区等高质量论文459篇,获得国家级科技成果奖励3项,新获省部级科技成果奖励21项、发明专利授权305个,新增科技转化成果82项。

在干细胞制剂、纳米分子诊疗技术、介入机器人研发、多基因预测抗抑郁疗效等重大疾病防治“卡脖子”技术方面取得了多个国内国际首创性突破和标志性成果。医科院皮肤病医院麻风预防研究成果在新英格兰杂志发表,被评价为“有可能使麻风预防工作发生重大转变,具有全球意义”,为全球麻风病防治提供了中国方案和经验,该成果应用预计每年可使全球麻风病发病人数减少5万人。省中医院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医药现代化研究”重点专项顺利通过科技部结题验收。

均衡发展,许多县级医院能看“大病”

在大力发展引进高精尖技术和人才、让更多疑难杂症患者留在省内看病就医的同时,我省还坚持统筹、协调、均衡发展,去年初印发了《江苏省结对帮扶省内医疗资源薄弱地区建设区域医疗中心实施方案》,让16家高水平建设单位结对帮扶苏北20家医疗资源相对薄弱的市县医院,让苏北更多的常见病患者留在“家门口”看病,实现“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县”的目标。

通过结对帮扶,一些县级医院实现能看“大病”目标。如今,东台市人民医院能做心脏大手术了,射阳县人民医院能做心脏瓣膜置换手术了,睢宁县人民医院能开展Y型支架植入术了,沭阳白血病患儿不用跑南京、苏州大医院就诊了,射频消融治疗房颤手术在泗洪第一人民医院能做了……“通过结对帮扶,咱们医院技术水平大大提高了,越来越多老百姓留在‘家门口’看病。”泗洪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戴文献说。

据介绍, 10个多月来的结对帮扶成绩斐然:全省帮助医疗资源相对薄弱地区新增市级临床重点专科34个,建成胸痛中心19个、卒中中心19个、创伤中心19个、孕产妇中心18个、新生儿中心19个,累计派出管理和技术骨干3244人次,开设名医(名师)工作室102个,组织远程会诊481次,培训医务人员30352人次,帮助开展新技术269项,修订完善医疗质量安全管理等制度346项。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高水平医院建设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增进人民群众的健康福祉始终在路上。下一步,省卫生健康委将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指导建设单位在建设力度上再提升、在行动上再提速,重点在人才引育上要有大力度,在“产学研医”一体化创新方面有大动作,既久久为功,又只争朝夕,力争高水平医院建设早出成果、早见成效,推动全省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