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日报:建好小小中医馆,办好民生大实事
发布日期:2024-01-19 15:10:25 浏览次数:

(新华日报:2024-1-19)

——全省改造提升83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五级中医

中医疗法正以其独有的“简、便、廉、验”特点,散发出无穷的魅力。近年来江苏省正在全面推进基层等级中医馆建设,以满足群众就近方便看病的需求,仅在去年全省就改造、提升了83个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五级中医馆。

“望闻问切追根溯源固本疗疾,针灸推拿循经序脉活络健本”,在东台市时堰镇中心卫生院中医馆,一副对联格外吸引着人们的眼球,古色古香的装饰,处处显现着传统文化元素,扑面而来的草药香味,让人提神醒脑,馆内针灸、推拿诊室坐着不少前来就诊的患者。

“平时有个头疼脑热,最先想到的是附近的中医馆,离家近、花费低,还不用排队,真方便!”谈起家门口的中医馆,当地居民刘阿姨连声赞许。院长周礼进表示,“如今越来越多的老百姓信赖中医、接受中医,针灸、推拿、理疗等治疗腰腿疼效果明显,中医馆规模一扩再扩还不能全部满足患者需求。”

这样的情况,并非个例。江苏多地基层医院中医馆人气都很旺。一馆一特色,“简、便、廉、验”优势尽显,在苏州市吴江区黎里中心卫生院骨伤科,金晓东主任中医师手起针落,敏捷精准,在金晓东为患者进行针灸治疗时,身旁患者无不屏息凝神,露出惊叹的神色。近年来,他潜心研究筋针特色疗法和岐黄针疗法,并将所学应用于临床。“针灸是我们中医诊疗的重要手段,对于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肩周炎等常见疾病,有时候能有立竿见影的效果。”金晓东说。

苏州市民张女士是金晓东的“老病号”,几年前她突然罹患三叉神经痛,用遍其他各类治疗手段,病情不见好转,还经常出现便秘、情绪低落等症状。在同事的推荐下,她找到了金医生,“没想到我忍受了7个多月的痛苦,经过中医一个多月的治疗,疼痛基本消失。真是高手在民间,说是‘妙手神针’也不为过。”张女士笑着说。

据介绍,随着我省持续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馆服务能力等级建设,硬件完备、功能齐全的中医馆已遍布全省,成为各地乡镇、社区基层卫生机构的“标配”。越来越多的老百姓信赖中医、接受中医。

江苏是在全国最早实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中医馆建设全覆盖的省份之一,基本解决了群众身边“有没有”中医药服务的问题。如何完成基层中医馆“从无到有”向“从有到优”的转变?“十四五”以来,江苏在全国率先开展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馆服务能力等级建设。

“星级”中医馆建设项目得到江苏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2022年、2023年连续两年列入省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十四五”期间江苏省财政将投入1亿元左右专项资金用于“星级”中医馆建设,每个“五星级”中医馆予以30万元奖补,并将改造提升80个以上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五级中医馆列为民生实事,引领基层中医馆从“有没有”向“优不优”发展。

中医馆的提档升级改造,首先体现于硬件层面。现代化的诊疗设备,也正在助力基层中医馆发挥中医诊疗优势。在苏州同里镇卫生院,现代物理因子治疗设备也正在辅助传统中医项目的开展,超声引导下的小针刀技术,更精准有效帮助患者解决疑难杂症。在横塘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CT等智能诊疗系统提高诊断的个性化程度,艾灸仪等治疗仪器正在让诊疗服务变得高效便捷。

常州市金坛区直溪卫生院的“金坛疼痛中心”,经常门庭若市,中心的医生、护士甚至在双休日、节假日还得加班加点工作。该中心不仅购置多台先进设备,还引进多名三级甲等医院疼痛科医生加盟,吸引无锡、苏州、镇江等周边城市及安徽等地患者慕名前来就诊。前不久,一名溧阳患者在金坛疼痛中心治愈后说,想不到乡镇医院里居然有个大专科,多年顽疾四处求医未果,结果在家附近的乡镇医院解决了。安徽马鞍山的陶某因腰痛前来就诊,医师诊断为盘源性腰疼,经治疗祛除了疼痛。

全省通过推进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五级中医馆建设,有力推动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药“防、治、康”一体化服务能力的持续提升,让基层中医馆成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的“明星科室”,成为群众家门口的“微型中医院”。中医药人才配备进一步优化,基层五级中医馆馆均中医类别执业医师增加到8.9人,高级职称占比达29.3%。中医适宜技术在基层大显身手,规范提供10类26项服务,馆均服务人口达7.4万人,服务辐射覆盖达4.7个乡镇,年均诊疗达3.05万人次,中医药服务满意率达95%以上。中药服务更加便民,基层五级中医馆馆均配备中药饮片300种以上,直接联通市、县中医院的高标准煎药中心,在线就能完成开方、接方、审方、调配和中药煎煮,提供送药上门等贴心、个性化、高效率的全方位服务,让群众在家就能方便用上高品质代煎中药。

中医馆之所以能办“火”,根本原因是江苏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把老祖宗留给我们的中医药宝库保护好、传承好、发展好”的重要论述。着力打造“星级”中医馆,传承“国粹”让群众有“医”靠,把中医药民生工程办成民心工程,成为“方便看中医、放心用中药、看上好中医”的惠民品牌。

中医服务通过家庭医生、健康管理、科普教育、义诊活动等多种形式惠及到村、社区、家庭,充分发挥了中医在疾病防治、慢病管控中的优势。据了解,下一步全省还将进一步推广中医健康管理,并鼓励基层医疗机构形成集医疗、护理、中医康复为一体的特色科室,提升“防、治、康、养”一体化服务能力,造福百姓,提升民众幸福指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