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健康广播:陈伟峰 孟河名医展现中医魅力
发布日期:2023-09-08 16:44:59 浏览次数:

(江苏健康广播:2023-9-4)

2023年8月19日是第六个中国医师节,今年的主题是“勇担健康使命  铸就时代新功”。为进一步激励全省广大医务工作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苏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在深入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中当表率、做示范、走在前,立足岗位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和新时代卫生健康崇高职业精神,江苏省文明办、江苏省卫生健康委、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联合推出“两个卫士”建新功——第四届“江苏好医生、江苏好护士”全媒体行动,深入各地访谈一线卫生健康工作者,讲述白衣天使“做维护核心的忠诚卫士、做守护群众的健康卫士”好故事,展现新时代江苏好医生、好护士风采。本期,记者走进常州市中医医院,采访了该院颈腰痛诊疗中心、康复科副主任陈伟峰——

吴中名医甲天下,孟河名医冠吴中”。作为近代最具有影响力的中医学派之一,发源于常州的孟河医派在长期传承发展中,形成了“开放包容、博采众长”的独特学术思想。
 在常州市中医医院,有一位备受患者赞誉的医生,他就是颈腰痛诊疗中心、康复科副主任陈伟峰。作为孟河医派百人传承工程第三批培养对象,陈伟峰秉持孟河医派的思想精髓,积极向海内外展现中医文化的魅力。

不断精进诊疗水平更高效地帮助患者解决问题

患者们眼中的好医生并不是一天练成的。受老家孟河镇浓厚中医氛围的熏陶,陈伟峰心中一直有个“中医梦”。他说:“成为好医生的首要标准是要能更高效地帮助患者解决问题,得到患者认可。但是随着对中医的深入学习,我发现不懂的问题也越来越多。”
 2016年起,陈伟峰利用周末时间自费外出学习,通过创新融合中医传统疗法与现代康复技术,丰富自己的“武器库”,更好地帮助患者解决颈椎疼痛、腰椎疼痛及运动损失等疾病。他传承发扬基于脑神经科学思路治疗失眠、焦虑的技术,疗效显著,帮助许多患者摆脱了服用药物伴有较大副作用的痛苦。
 陈伟峰说:“颈椎病、腰椎病等骨科疾病都是慢性病,如何让治疗更有疗效,真正帮助到患者,作为年轻医生,我们需要加深对疾病底层逻辑的认识。比如颈椎病到底是身体哪里失衡导致的,我就从源头上给予患者治疗。我会教患者练习自行设计的简单健身操,患者练习后会发现体质变强了,这就是中医所说的‘正气存内,邪不可干’。西医也认同这种治疗理念,治疗的目的还是为了面向患者进行健康宣教,引导患者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
    传承发展中医药文化向世界讲好中医药故事

把患者放心上,以真心换真情,陈伟峰医生将这份医者仁心带到了援黔的工作中。2019年,他主动请缨参加对贵州省铜仁市玉屏侗族自治县中医医院的对口医疗援助工作,并被任命为医疗队队长。援黔期间,陈伟峰发挥中医专业优势,创新开设了“疼痛门诊”“失眠门诊”“中风康复”等专科门诊,在当地先后开展14项新技术,成体系地培养了6名科室骨干,用传统中医药技术,为侗乡留下了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
 陈伟峰表示:“我们希望通过专科形式为当地培养中医人才。在带教时,我们注重对当地医生专业性的培养,让每位医生都能有自己擅长的研究方向,这样在为当地患者看诊时,他们也能各有所长。”
 2021年10月,陈伟峰又接受了万里援外的考验,他带队的中国(江苏)第17期援马耳他医疗队,在当地诊治患者超5000人次。在援马耳他期间,有一位叫米歇尔的患者让他印象深刻,这位年轻的马耳他姑娘因为抑郁和重度失眠,已经九年没有出过家门。

据陈伟峰介绍:“米歇尔初次找到医疗队看诊时,她穿着纸尿裤,因为九年没有出过家门,肌肉没有力量,有时还有漏尿的症状。米歇尔说自己的病看遍了整个欧洲都没有找到原因。我们采用孟河医派治疗手段和脑神经治疗技术相结合的方法对米歇尔进行治疗。经过一两个月的治疗,米歇尔终于恢复了健康,她发来的感谢视频,至今还保存在我的手机里。”

在马耳他援助期间,陈伟峰带领医疗队通过举办讲座和科普活动,大力传播传统中医药文化,讲好中国故事,培养马耳他年轻群体对中医文化的兴趣,得到了中国驻马耳他大使馆高度认可。

推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为居民们提供更便捷高效的诊疗服务

由于出色的工作表现,近些年,陈伟峰获得了常州市“个人三等功”、“贵州省援黔医疗卫生对口帮扶工作优秀帮扶个人”、“常州市第五届医德之星”等一系列荣誉称号。陈伟峰的导师,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指导老师、江苏省名中医张曦对他的评价是:“心中有梦想,眼里有希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