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报:在传承中创新 在创新中传承 江苏省中医流派研究院成立
发布日期:2023-09-15 18:07:38 浏览次数:

(健康报:2023-9-12)

为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继承和发扬中医药特色优势,江苏省中医流派研究院12日上午在宁宣布成立。

江苏是中医药大省,名医辈出,流派纷呈,学术繁荣,呈现出中医流派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良好格局。江苏省中医流派研究院将依托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医疗机构和中医药社会团体,联合成立江苏省中医流派研究院,负责组织开展全省中医流派研究工作。

“江苏拥有吴门、孟河、龙砂等全国最知名的中医流派,更有‘吴中名医甲天下,孟河名医冠吴中’的美誉。可以说,中医流派是江苏中医最大的特色,也是江苏中医最亮丽的名片。”江苏省卫健委副主任、江苏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朱岷表示,“十四五”以来,全省加强顶层设计,科学规划布局,在全国率先提出成立江苏省中医流派研究院,全面加强对江苏省地方中医流派文献资料、学术思想、诊疗经验、技术方法的整理挖掘和传承研究。

中医药在健康中国建设中发挥的作用,离不开对中医药流派的传承与发扬。南京中医药大学副校长赵霞介绍,成立江苏省中医流派研究院将在中医流派传承创新研究、中医流派人才队伍建设、挖掘中医流派深厚文化底蕴、打造中医流派开放共享平台等方面打开崭新的局面,能够弥补当前中医药传承中的薄弱环节,营造更加良好的中医药文化学术氛围,推出更多优秀研究成果,探索建立中医流派学术传承、临床运用、推广转化的新模式。

朱岷表示,中医流派是中医学术思想和临床经验薪火相传的主要载体,对中医药传承创新起到重要推动作用。江苏省中医流派研究院将围绕临床需求,统筹推进吴门医派、孟河医派、龙砂医派、澄江学派等地方中医流派研究和建设。坚持文献挖掘和临床实践相结合,深入开展中医流派传承创新研究;搭建各流派经验交流、成果分享、协同发展的学术和信息平台,重点培养一支高水平的中医流派传承创新人才队伍;努力打造代表国家水平的中医流派研究为中医药提供更加丰富的传承创新范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