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日报:十年跨越山海,换来千余患儿新生——记江苏“时代楷模”南医大二附院“心佑工程”团队
发布日期:2023-08-22

(新华日报:2023-8-21)

夏末的青海,已开始有了凉意,藏族女孩才让卓玛赶着小羊,终于能大口呼吸肆意奔跑,嘴唇也从青紫变得红润起来。改变她的人生、让她获得新生的是2000公里以外的一群江苏医护人员。

奔波13个省(自治区)124个县(市、区),累计行程超100万公里,免费筛查10万余人……10年来,有1200多名和才让卓玛一样的困难家庭先心病患儿得到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心佑工程”团队的救治。从东到西、对口支援,“心佑工程”团队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铮铮誓言。

救治一个孩子,支撑一个家庭

时间回到2014年,青年心外科专家李庆国带着团队来到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筹建起心血管中心,没多久接到医院旁边小饭店服务员小赵的求助:小赵的孩子晨晨患有先心病,才9个月大,家庭无力承担医药费用,好心的饭店老板娘想方设法为她筹了两万元,医护人员自发捐赠3000多元,但医疗费依然有缺口。“孩子要是没了,估计妈妈也活不下去。”在李庆国的积极申请下,院党委决定免除孩子的剩余费用。

一个月后,晨晨康复出院。这个故事被广为传播后,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爱心人士主动提出要捐资救治10个困难家庭的先心病患儿。李庆国深受鼓舞,萌生出持续救助困难家庭先心病患儿的计划,这便是“心佑工程”的缘起。

李庆国介绍,先心病在我国所有新生儿出生缺陷中高居首位,随着技术的进步,95%以上的简单先心病可以治愈,大部分复杂先心病患儿也能够通过手术改善生活质量。

在救助实践中,“心佑工程”团队发现,一些农村家庭或是不知道孩子有先心病,或是担心别人对孩子投来异样眼光,很多患儿直至出现严重症状才被送来医院,这时往往已错过最佳救治时机。李庆国提议,“先心病患儿早一天救治,就多一分希望。我们与其坐等上门,不如主动出击,去他们‘家门口’筛查,把他们找出来!”

不花钱能看病?最初,很多基层群众不相信有这样的好事,甚至还有人以为遇到了骗子。为打开局面,李庆国和团队成员耿直利用周末时间到滨海、沭阳推介“心佑工程”,让更多的乡镇卫生院、学校、妇幼保健机构配合筛查工作。渐渐地,团队用真心真情换来群众的信任,接受筛查的人越来越多。滨海、沭阳的筛查顺利开展后,他们又联系省委帮扶工作队,在苏北其他地区陆续开展筛查。

越来越多的筛查,大大增加了团队的工作量。有时,他们一天要筛查两三千人,十几个小时戴着听诊器,许多医生耳朵磨出了血,嗓子也喊哑了。

10年来,团队先后前往苏北16个县200多个乡镇,开展免费筛查400多场次,覆盖约8万人,共救治600多名先心病患儿。他们通过救治一个孩子,支撑一个家、造福一群人,为基层群众送去实实在在的帮助,被亲切地称为“车轮上的护心使者”。

架起团结桥梁,展现江苏担当

2014年5月,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在新疆克州人民医院对口支援的医生找到李庆国,“克州有不少先心病患儿,当地缺乏相应的医疗技术和设备,再加上经济条件有限,没法得到有效治疗,真希望你们到克州来!”在科室讨论会上,李庆国向大家提出去克州救治患儿的想法,“作为医生,治病救人是我们的天职;作为党员,对口支援是我们的使命。我们的医疗条件和技术没问题,只要做好安排,好事一定能做好!”面对团队成员的顾虑,李庆国给大家吃了一颗“定心丸”。

2014年7月,“心佑—新疆行”正式启动。柯尔克孜族17岁少年托依达力成为第一批受益者之一。他小时候常常发烧,家人一直以为是感冒,直到上初中体检时才知道患有先心病,3万元的手术费让一家人愁眉不展。“心佑工程”团队的到来,让即将参加高考的托依达力看到了希望。如今,托依达力已大学毕业,再次见到当年救治他的医护人员时,他激动地说:“我的家乡是江苏帮助建设的,我的第二次生命是江苏医生给的,我过上了生病时想都不敢想的幸福生活。”

2016年,江苏对口支援青海省海南州前方指挥部了解到“心佑工程”团队的帮扶事迹后,找到李庆国,由此“心佑—青海行”启动。2019年8月,团队又向海拔更高的西藏进发。

江苏对口支援到哪里,“心佑工程”的足迹就跟进到哪里,“江苏医生”的故事就传播到哪里。

“我很快就康复了,回到学校也能像正常孩子一样参加课外活动了,谢谢叔叔阿姨!”小患者马予诺稚嫩的道谢声,让在一旁的医生护士红了眼眶。她来自新疆霍尔果斯,今年8月初高烧不退,正好遇见前来筛查的“心佑工程”团队,因为高烧情况紧急,医护人员第二天就安排她和妈妈登上飞往南京的飞机。“遇见你们是孩子的幸运,感谢你们让我们在南京感受到家的温暖。”马予诺妈妈说。

10年来,“心佑工程”团队先后奔赴新疆、青海、西藏、贵州、陕西等地,行程超百万公里,以高尚的医德、精湛的医术、无私的奉献,架起东西部民族团结进步的桥梁,展现了致力全民健康、实现共同富裕的江苏担当。

来时不讲条件,一路无问西东

小儿心外科专家李小波,曾在上海从事心胸外科临床工作30多年,被“心佑工程”团队事迹所感动,2017年,他告别父母妻儿,只身来到南京,成为团队的中坚力量。团队心超室主任袁振茂曾是南通某民营医院的科室主任,有人不理解他放弃安逸生活加入团队的做法,袁振茂却说:“我跳出舒适圈,患儿就进了安全区。”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结构性心脏病团队核心成员王波、重症监护室主任刘彬,在一次学术研讨会上结识李庆国,初次交流后就决定加入“心佑工程”团队。

经常负责在前方筛查的耿直,一年有300天在路上,微信上加了超过2万名患者和家属,他在社交媒体公布自己的电话,写下“24小时竭尽全力为心脏病患者服务”。护士长汪露开车去筛查的途中出了事故,处理好后她急匆匆赶往筛查点,只因为“有那么多孩子等着我们,一刻都不能耽误”。在拉萨筛查时,医生苗芃高原反应严重,大家劝她卧床休息,她坚持坐着轮椅来到现场,一边吸氧一边给孩子做筛查,“我们来一趟不容易,不能因为我耽误了进度,早一点查出来就能早一点治疗!”

团队里有着相似经历的成员还有很多,他们被这个一心为民的团队所感召,来时不讲条件,一路无问西东,共同坚守“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医者誓言。

在这些医者身后,家属是他们坚强的后盾。“刚开车回到老家,接到一个电话说有手术就调头赶回南京,这种事情数不胜数。”心血管中心麻醉科主任姚昊的家属刘莹抱怨归抱怨,可打心底里为丈夫感到骄傲。

“心佑工程”团队真情救治病患、无私奉献爱心的故事,激励和带动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其中。爱心人士、爱心企业、学校师生、各类基金会纷纷慷慨解囊,都想为孩子们出一份力,让更多小生命得到护佑。

“心佑工程”团队的事迹,也鼓舞着江苏的医疗同行们。2017年起,江苏省人民医院、南京市儿童医院、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等省内医院纷纷开展“润心计划”“心连心计划”“心明眼亮”等救助先心病患儿的医疗帮扶项目,持续救助中西部困难家庭患儿。

“心佑工程”用真情书写了一个又一个感人故事,用初心谱写了一曲又一曲爱心赞歌,用仁心凝聚起向上向善的温暖力量。团队成员表示,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中,团队将以仁心映初心,以诚心播爱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