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健康广播:省级机关医院康复护理团队 让患者看到希望和光明
发布日期:2023-08-22

(江苏健康广播:2023-8-20)

2023年8月19日是第六个中国医师节,今年的主题是“勇担健康使命  铸就时代新功”。为进一步激励全省广大医务工作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苏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在深入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中当表率、做示范、走在前,立足岗位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和新时代卫生健康崇高职业精神,江苏省文明办、江苏省卫生健康委、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联合推出“两个卫士”建新功——第四届“江苏好医生、江苏好护士”全媒体行动,深入各地访谈一线卫生健康工作者,讲述白衣天使“做维护核心的忠诚卫士、做守护群众的健康卫士”好故事,展现新时代江苏好医生、好护士风采。本期,记者走进江苏省省级机关医院,采访了该院的康复护理团队。

时刻关注患者的情绪

给予家人般的关心与温暖

年仅35岁的脑出血后遗患者苏先生,从东北来到江苏省省级机关医院康复医疗科二病区寻求帮助,他当时情绪不佳,拒绝进食,整个人显得十分憔悴。护理团队从调整苏先生的情绪入手,通过中枢整合技术和24小时康复护理管理,仅用五天就帮助他实现了体重增长,也让苏先生开始愿意配合康复训练。

苏先生的家属把病区护理团队所做的一切看在眼里,欣慰地表示:“咱们的护士、护士长,每天都很用心地哄他开心。现在他的身体也在逐渐恢复,我们都觉得看到了希望。”

二病区护士长郑娟指导护士们“要与苏先生建立良好的沟通关系,让他感受到关心和温暖。”护士们在苏先生进行康复治疗的过程中也会耐心地询问他是否有不适感,并时刻关注他的疲劳程度。

每次治疗结束后,“我们都会与苏先生交流,询问他是否感到疲劳,适量的疲劳和疲劳恢复机制对康复是有益的。但是如果第二天还是很疲劳,那就说明运动量过大,我们会跟治疗师沟通调整。”

护理团队的护士们对患者非常关注,无论在病房里,还是在走廊上,他们都会随时观察、随时指出患者的康复问题。同时,她们也会细心指导患者做好自我护理,鼓励他们积极参与到康复训练中。

在这个病区,“大多数患者都是脑血管病后遗症患者,想要恢复就要鼓励他们从生活自理的小事情做起,由简单到复杂。”面对常常需要帮助才能行动,康复过程比较漫长的患者,护士们始终保持着耐心和热情,为每一位患者提供全方位的护理服务。”

“爱心、耐心、责任心”

用专业技能提升患者的健康水平和幸福感

省级机关医院康复医疗科一病区接收的患者多为高龄老人,其中,百岁老人葛先生之前因发烧入院,在康复治疗和护理下,如今恢复良好,说话中气十足。

据一病区护士长吕文君介绍,“高龄老人对自身康复有不同的需求,有的希望能独立吃饭,有的想要适当锻炼,还有的渴望回归正常社交。”为了满足老人们的需求,“护理团队会结合老人情况循序渐进地帮助他们达成目标。”

在江苏省省级机关医院康复医疗科,护理工作所需的“爱心、耐心、责任心建立在强大的专业技能基础上。”护士陈佩佩表示,“24小时康复管理对护士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求她们不仅具备专业的技能,还要有敏锐的观察力和判断力。”

护理团队的护士王珍表示,关注患者的愈后和生活质量是自己的职责所在,当患者不用再被各种管子束缚,能够恢复正常生活,会让他们感到特别有成就感。“我们会认真评估患者的身体状况,采取各种必要措施来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

吕文君告诉记者:“在一病区里,‘90后’护理团队管理着‘90后’老人,老人对我们的护理团队也非常认可。在这里,护理团队与患者的互动都充满了温情,让患者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在江苏省省级机关医院康复医疗科,护理团队凭借专业的技能和细心的关怀,为患者提供了全方位的康复护理服务,让患者看到了希望,重拾对生活的信心。他们的爱心和耐心不仅仅是针对疾病的治疗,更关注如何提升患者的幸福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