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日报:救死扶伤 敬佑生命 感谢有您—— 写在第六个“中国医师节”之际
发布日期:2023-08-22

(新华日报:2023-8-20)

你们以战胜病魔为己任,以救死扶伤为天职,以无私奉献为誓言,以拯救生命为承诺。819日是中国医师节,我们走近几位杰出的医师代表,聆听他们的感人故事。

南京120团队——抢救生命分秒必争

这是一支始建于1956年的高效、迅速响应的专业团队,他们尽心尽力呵护每一位需要帮助的人,2023年上半年,共接听急救电话345747个,出车110455趟,同比增长18.13%。

南京120坚持智慧急救的发展思路,运用现代互联网+、AI、4G/5G无线通信技术和大数据等相关信息技术优化院前急救全流程、共享院前院内信息,打通急救绿色通道覆盖的急救及紧急救援通信和信息共享系统,建立了现代化急救技能培训基地,成为美国心脏协会心血管急救培训中心、江苏省爱国卫生教育基地和江苏省健康教育基地。

面对新冠疫情考验,中心扣紧“防”“转”“救”在疫情防控、医疗保障、日常急救多线作战,高效高质建成南京市救护车洗消中心,建设方案被省卫健委采纳并全省范围内推广。近年来,中心先后获得“江苏省文明单位”“南京市高水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先进集体”和“2022年南京市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三大光荣使命先进集体”等荣誉。

省中西医结合医院霍介格——中西融会贯通治沉疴

68岁的宋奶奶说:“霍医生和我交流完之后我心理负担不再那么重,在病房里他和每个病人都用心、用情交流。”用话语让病患和家属消减恐惧、感受暖意与力量,这是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肿瘤科主任霍介格给病患的印象。

一路师从名门,孜孜求索探悟中医奥秘。霍介格先后考入上海中医药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师从国医大师刘嘉湘教授、国医大师周仲瑛教授及省名中医周珉教授。进入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工作后,他再次拜在省国医名师徐荷芬教授的门下。他和团队瞄准临床关键卡脖子问题,不断攻坚克难,研制出“芪桂通痹颗粒”,大大缓解化疗药物的毒性。

身为肿瘤学科的学术带头人,霍介格先后获批第七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省中医药领军人才、省“六大人才高峰”人才等。2020年被授予“江苏省名中医”,2021年荣膺“江苏工匠”称号。2021年江苏省中医消化肿瘤临床医学创新中心获批成立。

省血防所朱国鼎——以平凡历练优秀,做不忘初心公卫人

“我感觉有点不舒服,可能是疟疾又发作了……”省血防所党支部书记、疟疾室主任朱国鼎心里清楚,大汗淋漓后出现发冷寒战,这已经是他第三次感染疟疾了。朱国鼎回想起前段时间在某地开展媒介调查时确实被按蚊叮咬过,虽然做了个人防护,但还是防不胜防。

朱国鼎20年如一日战斗在公共卫生一线,并负责在全省组织开展危重症疟疾病例救治工作,曾先后赴美国加州大学欧文分校和利物浦热带医学院等知名高校进行访学提升个人科研水平,为消除疟疾后防止输入再传播策略制定提供科学依据。他先后获评江苏省青年医学人才、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培养对象、省青年科技人才托举工程、无锡市“百名医德之星”等荣誉称号。

为助力全球消除疟疾,他曾前往10多个国家开展技术援助,为来自非洲等80个国家的2000多名专业人员提供技术培训,在国外援助期间强忍急性阑尾炎发作之痛坚持完成培训任务,受到了驻外使馆等机构的高度赞扬。

通大附院马利民——有情怀、有格局、暖人心

上个月的一天,新疆一患肾肿瘤男子,为了寻求更好的治疗,不远万里,从大漠边关到濠河之滨,打“飞的”来南通求医。这位患者6月在当地医院体检发现双侧肾肿瘤,当地医院要求左侧和右侧分次手术,左侧肿瘤较大可能要做开放式手术,男子四处打听治疗方法,其在伊犁州新华医院的妻子向他介绍了几年前来当地做医疗援疆的南通大学附属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医师马利民。这场跨越山海不远万里的手术最终获得成功。

2018年夏天,马利民作为通大附院的援疆专家之一,赴伊犁州新华医院开展援疆任务。在为期一年半的援疆工作中,马利民高尚的医德医风、精湛的医疗技术在当地留下了良好的口碑,并与当地医护同仁结下了深厚的情谊。万里援疆路,一生援疆情,那里有马利民的倾情付出。

每周一,马利民都会在天蒙蒙亮时就到医院,将当天会诊病人资料一一过目,7点查房,8点专家门诊,整个半天,马利民没有丝毫喘息的机会,“很多患者专门奔着我来的,提前看好他们的资料不仅有助于对患者所患疾病进行全面的分析及诊断,还能节省出时间看更多的患者。”

这些年,马利民用高尚的医德温暖人心,将精湛的医术传播四方,始终做一个有情怀、有格局、暖人心的人民健康守护者。

江苏省中医院王谦——岗位变迁,护佑健康初心不变

“无论岗位和职责如何变化,做一名仁心仁术的医生,心系百姓健康,是我始终不变的初心。”江苏省中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王谦不辞辛劳,用丹心热血践行着自己的从医誓言。

三年疫情期间,他不畏艰险,勇于担当,带领江苏省中医院抗疫医疗队奔赴武汉、上海等地参加疫情防控阻击战。因工作表现突出,他先后被授予“江苏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最美医护工作者”荣誉称号。

作为一名医院的管理者,他义无反顾挑起了宿迁市中医院院长的重任,在他的带领下,宿迁市中医院相继开展桡骨远端骨折手法复位小夹板外固定术等新技术新项目10余项,举办11项省级以上继续教育,新增省卫健委和省中管局科研项目共7项,市级科研项目19项,1人入选第七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2人入选全国中医优秀人才,百人以上参加“省中黄埔培训”,圆满通过第二轮“三甲”复评审,医院改扩建工程基本完工,宿迁市中医院的面貌焕然一新。

南京鼓楼医院褚薛慧——跨越山海,用行动诠释医者仁心

去年9月作为第18期援圭医疗队队长,南京鼓楼医院胆胰代谢外科主任医师褚薛慧率16名队员来到了万里之外的圭亚那乔治敦医院开展医疗援助工作。

抵达圭亚那后,褚薛慧先后开展包括胆囊癌根治术、巨大肝血管瘤切除术、胰腺癌手术、胰十二指肠切除术等,这些手术很多在当地都是首例,同时还对当地医生开展了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

从国内出发之前,褚薛慧自费购买了两套腹腔镜培训设备带到了驻地医院,并帮助医院成立了肝胆胰外科,填补了圭亚那肝胆胰外科领域的空白。褚薛慧和队员们还经常深入边远地区和热带雨林开展义诊巡诊。为进一步促进中圭两国卫生领域的交流合作,医疗队与中海油合作成立了圭亚那优秀医生进修奖学金,每年资助5名优秀医生至中国学习。褚薛慧说:“今年正好是援圭亚那中国医疗队派遣30周年,我们始终秉承医者初心,以仁心仁德造福当地人民,以实际行动讲好中国故事,为加深中圭友谊贡献自己的力量!”

徐州市中心医院路雯——用心护,做心脏健康的守护者

“心脏病患者病情急、危、重,生死变化往往就在瞬息之间,所以冠脉介入术者要有高度的责任感,对技术进步要有极致的追求。”徐州市中心医院心脏病诊疗中心副主任、主任医师路雯在30年的行医生涯中,有过深夜急诊手术,因为是积雪皑皑的冬日,出租车已经停运,只能深一脚浅一脚步行20分钟从家赶到医院的经历;也有过从年三十到大年初四5天时间抢救30例急性心肌梗塞患者,最多一天做8台手术,吃睡在医院、连续奋战的经历;更有过手术过程患者心跳呼吸骤停,她应急处置,患者终于转危为安的经历。

除了治病救人外,路雯最为津津乐道的是“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她经常到火车站、商场、社区广场、学校等处开展路演、巡讲、急救知识培训。而在重大医疗救援任务面前,武汉、南京、扬州等地都留下了她奔波的身影。

淮安市第一人民医院陶国全——心系科研,孜孜不倦创佳绩

要把手术当做艺术品来“精雕细琢”,淮安市第一人民医院胃肠外科主任陶国全一直这样要求自己。他2010年博士师从我国著名的胃肠微创外科专家李国新教授。他学成归来后于2011年完成了苏北地区首例腹腔镜全胃切除+D2淋巴结根治术。后他又成功实施了风险大、难度高的腹腔镜下脾门淋巴结清扫术,攻克腹腔镜胃癌手术的“珠穆朗玛峰”。

他在竭力追求医疗技艺的同时还极度重视科学研究。“临床只是治疗个体病人,通过科研,可以帮助更多有类似病症的患者。”多年来,陶国全坚持广泛阅读国内外文献,在科研上深耕细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发表中英文论文数十篇。2019年7月,由陶国全主导成立了李国新教授名医工作室,国内顶级团队定期来科查房、学术讲座、开展新技术等,为苏北地区广大老百姓提供了优良的医疗资源。另外,他带领科室与淮安及周边地区24家二三级医院建立了专科联盟,促进了医疗技术的推广且方便了百姓就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