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口报:南通点亮群众“心”生活
发布日期:2023-08-16

(中国人口报:2023-8-14)

“萌萌(化名),你想将手中的模型放在哪里呢?”在江苏省南通市海安市复兴社区惠心志愿服务社心理咨询室,几位小朋友正在海安惠心志愿服务社会长徐颖的引导下做沙盘游戏。徐颖表示,通过做游戏,能观察到孩子们可能潜在的心理问题。

2018年起,南通市通州区、海安市两地先后被确定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省级试点地区”,试点工作开展以来,两地通过多项暖心举措,构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当地不少群众从中获益。

搭建三级平台 为因“心”就医脱敏

海安市南莫镇兴南村党群服务中心心理咨询室,环境隐秘且温馨。咨询室每周一、三、五免费开放,由南莫中学专职心理教师毛春霞进行心理辅导。

2022年起,海安探索“1﹢N”运行模式,在机关企事业单位、镇(街道)、村(社区)综治中心和医疗卫生机构,建成覆盖城乡的心理咨询网络。预计到今年底,建成204家心理咨询室,村(社区)心理咨询室覆盖率达100%。

“基层心理咨询室处理最多的还是亲子关系、夫妻矛盾、邻里纠纷等日常问题。”毛春霞表示,当发现咨询群众可能患有心理疾病时,会及时联系上级医院,向上转诊。

作为海安市社会心理服务“主阵地”,市第三人民医院成立睡眠心理诊疗中心,拥有高级心理治疗师2人、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25人,设有少儿精神科门诊、心身医学科、焦虑工作室、生物反馈治疗室等。同时,推广使用重点人群排查筛查健康服务软件,目前已有近10万人注册使用。

今年,社会心理服务指导中心建设被海安市纳入二十项重点民生工程,预计明年初建成运行,届时将成为海安社会心理服务的“总指导站”。“成立社会心理服务指导中心就是为了让对心理就医有顾忌有负担的群众放下心防,接受专业健康援助。”海安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刘爱明介绍,中心建成后,将对镇(街道)、医疗卫生机构和学校进行心理健康工作指导,同时探索创新党建引领、乡村治理融合等社会心理服务模式。

关注重点人群 赋予困境儿童“心”能量

“守护花开”是海安惠心志愿服务社主打项目,通过个性化援助和团体活动相结合方式,为困境少年儿童提供情感支持和心理援助。

而作为全市最早开展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的通州区,2022年将少儿心理干预纳入民生实事项目,对全区4.1万名中小学生进行心理健康筛查。针对学生等重点群体,实现课程设置全覆盖、师资配备全覆盖、家校共育全覆盖、应急干预全覆盖。定期推出家庭教育微课,开展系列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实现学生家访100%。

作为全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服务网络指导中心,通州区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除设置心理咨询室、音乐放松室、心理宣泄室、沙盘游戏室、团体辅导室等功能室外,还引进智能心理云平台设备、AI心理咨询机器人、VR心理成长训练系统等先进设备,通过多途径、多层次心理健康服务,增强少年儿童心理健康意识。

建立人才库 刷新服务“心”高度

2021年,南通市卫生健康委、市政法委等十部门联合印发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程实施方案,逐步建立健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并将心理健康服务融入社会治理体系和精神文明建设,融入健康南通建设。健全基层心理健康服务平台、心理援助服务平台、心理健康科普宣传平台,完善教育系统、服务机构、医疗卫生机构、机关企事业单位等心理服务网络。

今年,南通以市第四人民医院专家为主体建立市级“心理人才库”,完善由心理健康、精神卫生、学生教育、公共安全、社会工作等领域人员组成的心理健康服务团队。同时,分级分类对社会工作者、心理咨询师、健康管理师、心理治疗师、心理教师等心理健康服务人员开展业务培训和技术指导,以便他们能够帮助群众解决心理困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