盱眙以医联体为载体推动分级诊疗制度建设
发布日期:2023-03-03 15:27:05 浏览次数:

近年来,盱眙县围绕“大病不出县”的目标,通过专家派驻、资源共享、同质化管理、人才带教等有效措施,推动优质资源下沉,扎实推进医联体建设,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格局得到进一步增强。

因地制宜精准帮扶。根据医联体成员单位实际需求,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与各成员单位采用紧密型、半紧密型和松散型的合作模式,采取区别对待、重点扶持的工作方针,扎实开展医联体工作。针对医联体卫生院的发展瓶颈,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采取“一院一策”的个性化发展思路,实施精准帮扶,对症下药。除免费接收基层医疗机构医护人员来院进修学习外,还通过省市继教培训项目以及基层学习班来帮助基层卫生院医务人员夯实专业理论知识。

双向转诊不断优化。组建全县“影像、检验、病理、消毒供应、教育培训”五大中心,全方位为县域内医疗卫生机构和广大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健康服务。不断优化双向转诊工作制度、服务流程,提高患者满意度;加强院际合作,强化与上级医院合作力度;下沉基层卫生院,推动优势互补、统筹考虑医疗资源的优化配置和合理利用,整体提升双向转诊工作。为成员单位辖区内群众建立慢病登记卡,组织医护人员定期巡诊,为建卡的慢病患者上门检查,对病情疑难复杂危重的患者及时转至县内相应专科就诊。患者病情稳定后符合下转条件的,再转至当地基层医疗服务机构后续治疗与康复治疗。对康复期较长的患者,康复专家对其进行定期康复指导,通过上下联动,保障治疗效果。2022年基层医疗机构转入县级医院3500余人次,县级医院转入基层医疗机构6800余人次。

畅通绿色通道。建立医联体微信业务交流群,县级医院专家主任针对提出的问题及时应答沟通、同质诊疗服务、医疗工作指导交流、疑难病例讨论、转诊病人对接,畅通医联体内上转绿色通道,病人未到病情信息先到,确保病人无缝衔接,使病人第一时间得到有效救治,为病人争分夺秒。对于一些年纪大、行动不便的患者,基层医生可以通过微信群与县级专家共同商讨病情,确定治疗方案。随时随地进行网上会诊,在免去患者路途奔波劳累的同时,还减少了患者的医疗费用。

推行健康宣教。积极组织医护人员开展健康指导和家庭访视,通过APP、微信、电话等形式,实施患者个体化健康管理,为医联体内的病患提供中草药代煎,浓煎剂和高方熬制等服务,并提供免费快递配送。定期走进医联体单位开展相关主题活动,普及医学知识,推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积极推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满足群众“最后一公里”的就医需求,全力推进“家庭、社区、医院”一体化进程。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