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汇点新闻:春节不归坚守“医”线 全力以赴护佑健康
发布日期:2023-02-06 13:59:43 浏览次数:

(交汇点新闻:2023-1-24)

除夕和大年初一,当很多人走亲访友、万家团聚之日,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医务人员却从未停止忙碌的步伐,问诊、扎针、手术……一切照常。

春节在岗 默默坚守

“不看朋友圈的话,实在不知道今天是大年初一。”老年科主治中医师李慧家住泰兴,已经四年没回老家。记者采访时,她正在请皮肤科的医生会诊。从大年初一8点钟接班,到大年初二10点钟,26个小时过去了,李慧还丝毫没有结束工作的意思。

在老年科,很多医护人员都是“春节不归人”。前几年是因为疫情的缘故,今年是因为病区患者多,很多病情危重的高龄老人都留院继续治疗。李慧介绍:“患者抗原体检测已经转阴了,但“心衰、呼衰、脑功能下降”等基础病却再次显现。加上老年患者病情比较复杂、言语表述不清楚,需要医护人员细心发现患者的不适症状并及时处理。”

“春节期间,很多医护人员都留守下来。”护士长孙爱云一直和大家坚守岗位,除夕、初一、初二,连续多年都没有回家过年了。孙爱云说,翻身、拍背、吸痰,护士们根本就停不下来,有些老人呼吸衰竭,没有咳痰能力,气道护理任务繁重,需要时时观察,频繁吸痰护理。

随叫随到 争分夺秒抢救病患

“接到电话,我立即奔到医院,家里人都知道我工作的紧急性,也习惯了我因抢救患者而随时离开。”大年初一上午11点半,普外科主任医师周松阳和副主任医师袁超就站在手术台上,为70多岁老人展开了脾脏切除术。

老人在家上厕所时不慎摔倒,不幸的是正好撞到了马桶盖上将脾脏摔破,出血3000多毫升。“人体内的血液一共才5000毫升,如果不及时抢救,会有生命危险。很快,我们就完成了各项术前准备工作,麻醉科副主任医师刘向荣、住院医师邓舵已到位,手术室护士长吴乔从血液科取到了充足的血液制品。”周松阳说。

“争分夺秒,抢救生命,每次投入工作,就如打仗一般。”手术后,他和同事们都松了一口气,对于大家而言,当病人送到医院,医生的世界就只有治病救人一件事,哪里有什么假期的概念。

新年新生 值班加班已是常态

“哇哇哇”随着一声声清亮啼哭,大年初一凌晨3:51分,妇产科迎来了第一个“兔宝宝”。小男孩3555g,白白胖胖,异常可爱。

今年除夕,妇产科副主任中医师张蕾和主治中医师周文娟值班,这一值守就要连续24小时,“没想到比平日里更忙碌,24小时,就连续见证了三位宝宝的降生,就连初一早上4点多,还有产妇出现宫缩情况,来办理住院。我们立刻为她开医嘱、写病历、观察产程、全程胎心监护。”

张蕾介绍,作为一名妇产科医院的医务工作者,工作20多年,值班加班是常态,也是工作的日常,虽然不能和家人团聚,但新年遇见新生是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