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全力推进农村区域性医疗卫生中心建设
发布日期:2023-02-15 09:20:23 浏览次数:

近年来,淮安市聚焦医疗资源供给侧改革,连续三年将农村区域性医疗卫生中心建设工作纳入市政府民生实事工程,着力打造以农村区域性医疗卫生中心为龙头,周边乡镇卫生院为节点,村卫生室为网底的农村三级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坚持政府主导,明确功能定位。各县区均能将农村区域性医疗卫生中心建设纳入政府乡村振兴重点项目工程,坚持系统思维,将区域性医疗卫生中心的功能定位于区域医疗服务中心、公共卫生管理中心、卫生健康信息中心。着力缓解区级以上医院就诊压力,方便基层群众看病就医,帮扶其他乡镇卫生院进行技术推广。通过与二三级医院建成专科联盟、区域联动等共建型医联体,让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加快提升基层服务能力。2022年农村区域性医疗卫生中心诊疗量共计188.73万人次,占比近30%,全市乡镇卫生院诊疗量近三年增长19.8%。

加大资金投入,确保建设进度。各县区作为建设主体,积极作为,采取“政府扶助一点、项目争取一点、单位筹措一点”三个“一点”的办法,用于实施区域医疗中心基础设施新改扩建项目、增加业务用房面积、配置完善医疗设备,保证区域性医疗卫生中心基础建设、设备配备达到或超过县区二级医院建设标准,让广大农民群众在温馨的医疗环境下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全市已基本建成农村区域性医疗卫生中心15个,累计投资11.55亿元,业务用房面积均超过1万平方米,新增万元以上设备110多台,临床科室设置在10个以上,诊疗疾病超过100种,有效实现常见病、慢性病在家门口解决。

加快人才培养,推动资源下沉。创新编制管理机制和使用方式,统筹使用区域内医疗卫生人才资源,建立岗位固定、人员流动、能上能下、服务持续的“县管乡用”人才配置机制,促进优秀卫生人才合理流动,为医疗卫生人才提供体制机制保障。各建成机构通过专科联盟、区域联动等途径与二三级医院建成技术辅助、经营管理、专科共建型医联体,通过开展联合病房、专家坐诊、手术、查房、讲座等形式,对口建设内科、外科、眼科、口腔科、儿科、妇科等重要科室。在15个中心的带动下,全市2022年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卫生技术人员占比达49.39%。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