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3年度全省无偿献血宣传月活动的通知(苏卫医政〔2023〕49号)
发布日期:2023-11-23

各设区市及昆山、泰兴、沭阳县(市)卫生健康委、红十字会,省血液中心:

无偿献血工作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2023年12月是我省第七个无偿献血宣传月,为贯彻“健康中国”战略要求,推进“健康江苏”建设,进一步调动群众参与无偿献血的积极性,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现就做好2023年全省无偿献血宣传月活动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今年江苏省无偿献血宣传月的活动主题是“踔厉奋发担使命  无偿献血传爱心”,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社会正能量。

二、活动内容及安排

(一)紧扣主题,不断提升无偿献血宣传效果。各设区市卫生健康委、红十字会要紧密围绕活动主题,积极协调各相关部门形成合力,因地制宜,细化宣传方案,将无偿献血相关法律法规、无偿献血先进单位、先进个人的典型事迹作为重点宣传内容,以电视、广播电台、报纸以及微信公众号、视频号等各类新媒体平台为依托,通过媒体直播、现场咨询等多种途径,主动走进机关、企事业单位、高校、社区、农村及其他公共场所,组织开展群众参与度高、社会覆盖面广、传播效果明显的宣传活动,确保宣传内容深入人心,取得实效。

(二)与时俱进,全面提升无偿献血服务水平。各设区市卫生健康委要指导辖区内采供血机构,以提升献血者体验为中心,改善献血环境,规范服务礼仪,全方位提升献血服务水平和献血者满意度。持续完善“互联网+无偿献血”服务模式,为献血者提供个性化服务体验。各地红十字会要组织做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工作。

(三)严抓落实,健全无偿献血长效工作机制。各设区市卫生健康委、红十字会要以本次宣传活动为契机,认真宣传和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和《江苏省献血条例》,切实加强协同合作,进一步推动建立完善政府主导、多部门协作、全社会参与的无偿献血长效工作机制。各地要及时总结、推广先进做法和经验,推动无偿献血工作健康持续发展,营造“无偿献血、无尚光荣”良好社会氛围。

三、有关工作要求

本次无偿献血宣传月全省启动仪式将在连云港市东海县举行。请各设区市卫生健康委、红十字会于2024年1月15日前将本地区、本部门开展无偿献血宣传月活动总结分别报省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处、省红十字会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管理中心。

省卫生健康委联系人:邹少春,电话:025-83620812,电子邮箱:1418792441@qq.com。

省红十字会联系人:王炜,电话:025-83268630,电子邮箱:328613923@qq.com。

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江苏省红十字会

2023年11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