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健康广播: 王长松 医术至不易,不慕时尚,勿甘小就
发布日期:2023-11-10 16:42:11 浏览次数:

他是第三批全国优秀中医临床人才;他带领的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中医科室获得“全国综合医院中医药工作示范单位”称号;他主讲的视频课程《传统文化与中医养生》被选为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他就是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中医内科主任医师王长松。

把患者需求记在心上,不断探索提高辨证施治疗效

在王长松的诊室外,排队等候的患者们争相夸赞他们心目中的好医生。患者张女士(化名)说:“王医生态度很好,医术很高,只用了三个月就解决了我多年的问题。”来自泰州的袁先生(化名)是陪妈妈来南京就诊的,他说:“之前因为失眠来找王医生就诊,王医生帮我妈调理得很好,这段时间我妈胃疼,到上海很多大医院看过也没有效果,吃了王医生开的七副药, 我妈胃部疼痛的症状就缓解了。”

在诊室内,王长松正在为一位更年期患者问诊。王长松说:“从脉象看,你体内湿热很重,脉象细,说明体质比较虚。平时要注意不熬夜,保持心情平和,不要吃生冷和辛辣的食物。你是在更年期出现失眠的情况,平时心情如何?”交谈间,患者惊叹于王长松的记忆力,他能清楚记得患者上次就诊的情况。患者告诉王长松:“更年期后,更容易郁闷生气和急躁上火。”王长松让患者放心,他来想办法为患者调理,缓解患者失眠的症状。

倾听开解,把患者的需求记在心上;辨证施治,把提高疗效作为首要目标,王长松的医疗实践不断印证着他的座右铭——“医术至不易,不慕时尚,勿甘小就”。

王长松表示:“作为一名医生,我们都知道医术要想达到很高的境界是非常不容易的,医生不能满足于取得的一点点小成就,而应该在医学道路上不断探索,提高自己的医术。以失眠为例,这十几年来我不断在探索如何在保证疗效的前提下,降低患者的就医成本,用更短的疗程治好患者的失眠。”
    肩负起传承发展中医的使命,做温暖的“桂枝”为患者服务

继承中医、实践中医、传播中医,是王长松始终坚持的三个从业使命。作为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中医内科主任,他注重提高科室整体学术水平,为实现中西医协同、造福患者而不断努力。

他表示,目前中医内科与重症医学科、介入科、肝病科、肾脏科等医院重要科室都在进行密切的协作,未来还计划在这些重要科室里开设中西医协同病房,让中医师深入参与临床诊疗工作,解决患者的疑难问题。“比如在做肝脏介入治疗时,如果患者病症较重,体质较差,是做不了介入治疗的。这种情况下,可以通过中医调理增强患者体质,帮助患者适应介入治疗”,王长松解释道。

王长松也非常重视中医传承,除了培养本科生、研究生,带教进修生、留学生外,他还通过“师带徒”的方式培养中医人才,即使在忙碌的门诊,他也总不忘利用门诊间隙向学生讲解典型病例。

王长松的学生们都很感谢他在教学时的毫无保留。王长松表示:“我在学校里开设了‘传统文化与中医养生’的课程,选修这门课的学生超过16万人次。这些学生来自全球各地,我们把中医知识和自己的临床经验传授给学生,他们未来就能为更多患者服务。”

王长松用“桂枝”这味温暖的中药来形容自己。他说:“桂枝是我经常在临床上使用的药物之一,无论是治疗失眠、胃病,还是调节体质,只要属于虚寒体质,我都会用到桂枝。桂枝性温、味甘,我选择桂枝来形容自己,是因为我觉得医生与桂枝有相似之处。我们要用温暖的心去面对病人,既要治疗他们的病痛,也要调节他们的心情,帮助他们尽早恢复健康。”

关闭
打印